EN
https://www.gov.cn/

為形成新發展格局提供堅實支撐——聚焦以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型消費加快發展

2020-09-22 21: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 題:為形成新發展格局提供堅實支撐——聚焦以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型消費加快發展

新華社記者 安蓓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以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型消費加快發展的意見》。加快新型消費發展如何發力?5G規模商用有哪些部署?怎樣規範引導直播電商健康發展?22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一系列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得到回應。

補短板破障礙通難點

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各種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我國新型消費加快擴容,線上消費逆勢增長。今年前8個月,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5.8%,高出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24.4個百分點。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高杲説,意見旨在著力補齊新型消費短板、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打通痛點難點堵點,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線上線下消費深度融合,努力實現新型消費加快發展,為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供堅實支撐。

探索新型消費貿易流通項下逐步推廣人民幣結算,安全有序推進數據商用,規劃建設新型消費網絡節點,探索實行“一照多址”……意見中一系列創新政策舉措備受關注。

高杲説,下一步要充分發揮多部門參與的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部際聯席會議制度作用。一要完善實施機制,適時出臺或調整相關法律法規,建立政策實施動態評估機制;二要堅持包容審慎監管,適應消費發展的新趨勢、新變化,鼓勵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市場創新,營造安全放心誠信的消費環境;三要加強新業態新模式的挖掘、推廣和示範。

“當前各類新型消費正處在快速發展的階段,其影響不僅體現在終端或最終消費領域,實際正沿著産業鏈、供應鏈向經濟社會各領域擴散。”高杲説,意見的出臺實施只是一個開端,更廣闊的發展前景還在前方。

構建高質量、經濟高效的5G網絡

5G規模商用受到廣泛關注。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負責人李穎説,下一步將積極推動基礎電信企業加快獨立組網建設,加大共建共享力度,努力構建高質量、經濟高效的5G網絡。

目前,全國已建設開通5G基站超50萬個。5G用戶不斷增長,累計終端連接數已超過1億。5G應用不斷豐富,覆蓋工業、醫療、媒體、交通等多個領域。

李穎説,將大力推動應用探索,推動運營企業從網絡建設、業務模式到經營理念的轉型,進一步豐富拓展應用場景,打造示範應用標桿。同時要鼓勵加大政策支持,進一步調動地方各級政府的積極性,不斷完善5G網絡建設、安全保障、應用推廣等方面的配套政策,為5G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持續推動芯片、儀錶等産業鏈各環節的研發,促進5G基站設備優化升級,開展毫米波技術研發試驗。同時,加強6G發展方向及關鍵技術研究。”李穎説,要深化國際交流合作,共同打造開放産業生態,推動5G更好更快發展。

促進直播電商健康發展

近年來,直播電商呈迅猛發展勢頭,成為電商行業的新亮點、新引擎。據商務部監測,上半年全國電商直播超過1000萬場,活躍主播人數超過40萬,觀看人次超過500億,上架商品數超過2000萬。

疫情期間,各地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直播活動,讓許多滯銷的農産品直達千家萬戶,也保障了市場供應。“從日用品、農産品直播到産業帶直播、老字號直播、非遺産品直播、文化旅遊産品直播,各類直播場景層出不窮,滿足了居民個性化、多樣化的消費需求。”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負責人王斌説。

王斌強調,作為新生事物,直播電商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存在著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等突出問題。下一步,商務部將積極配合有關部門,深化包容審慎和協同監管,健全誠信體系,加強行業自律,促進直播電商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