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預計三年內可為小微企業節省投資約一千三百億元——讓企業“省時省力省錢”用電

2020-09-29 07:5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近日印發《關於全面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平,持續優化用電營商環境的意見》。在9月2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吹風會上,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劉寶華介紹,根據《意見》,到2022年底前,全國範圍內將實現居民用戶和低壓小微企業“三零”服務、高壓用戶“三省”服務,推動用電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據介紹,“三零”是指全國居民和低壓小微企業用電報裝實現“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三省”則是指高壓用戶用電報裝“省力、省時、省錢”。“這是電力行業對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作出的鄭重承諾。據初步測算,3年內累計可以為小微企業節省投資約1300億元。為實現上述目標,我們也提出了壓減辦電時間、降低辦電成本、提高辦電便利度、提升供電可靠性等6個方面15條具體工作要求。”劉寶華表示。

近年來,在國家能源安全新戰略的指引下,電力改革和發展深入推進。2015年,中國實現了電力村村通、戶戶通。“目前全世界大概還有10億人沒有用上電,我們作為發展中國家,5年前解決了全國人口的用電問題。今年年底前,我們要實現全國大電網覆蓋地區村村通動力電,便於廣大農村地區興業創業。”劉寶華表示。“獲得電力”工作也取得積極成效。數據顯示,目前北京和上海兩市小微企業辦電環節由6個壓縮到2個;全過程辦電時間由2017年的平均140天壓減至10天以內;戶均辦電成本由2017年平均20萬元降至零收費;從2018年到今年上半年,京滬兩市累計為小微企業節省辦電投資28億元。

劉寶華指出,高效的辦電服務、穩定的電力供應對於市場主體的生産經營具有重要作用,是建設良好營商環境的重要保障。印發《意見》的目的,就是要在電力行業全面落實《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有關要求,把北京、上海兩地的經驗做法向全國推廣,把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的精神落到實處,推動全國“獲得電力”服務水平整體提升。

談及下一步工作,劉寶華表示,將持續加大監管力度,督促各地按質保量完成任務,確保各項工作取得實效,力爭把辦電服務打造成國內營商環境品牌、樹立為全球第一流標桿。(記者 徐佩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