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40項全國高頻政務服務“跨省通辦”事項清單出爐——異地辦事更便捷

2020-10-01 07:2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140項全國高頻政務服務“跨省通辦”事項清單。

“當前我國有2億多流動人口,人員異地工作生活、企業跨區域經營活動日益頻繁。”在9月30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職能轉變辦公室主任、國務院審改辦協調局局長迪晶説,推動高頻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有利於各類生産要素的自由流動、建立全國統一大市場。

迪晶介紹,文件起草過程中注重把握3個方面,聚焦企業和群眾普遍關切的“跨省通辦”高頻事項、聚焦解決“跨省通辦”中存在的突出問題、聚焦“跨省通辦”服務落地見效。根據《意見》,2020年底前,實現市場主體登記註冊、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等第一批58項事項“跨省通辦”。2021年底前,基本實現異地就醫結算備案等74項高頻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下一步加快實現新生兒入戶、社會保險參保繳費記錄查詢等8項事項“跨省通辦”。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長李京生説,目前公安部已出臺居民身份證換領、補領異地受理,駕駛證“全國通考”等改革措施,並實現了35項高頻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截至目前,各地公安機關累計為群眾異地辦理居民身份證超過4000萬張,已經有5000多萬名群眾享受到跨省異地考試、車檢等便利。企業和群眾通過公安部“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等多種便捷渠道,累計在線辦理“跨省通辦”業務13.1億次。

“2021年底前,公安部將出臺相關改革措施,繼續實現7項高頻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2021年以後,將在試點探索的基礎上,逐步實現異地新生兒入戶、異地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等。”李京生透露。

本次政務服務“跨省通辦”事項中,由人社部直接負責的高頻政務服務事項一共有33項。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説,去年9月,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開通,群眾可以查詢本人在各參保地的社保年度權益信息。一年來,平臺共提供服務5.5億人次。翟燕立説,下一步將繼續開通失業保險關係網上轉移、社保卡網上申領和補換等服務。

根據《意見》,涉及國家醫療保障局的政務服務“跨省通辦”事項有8項,其中今年年底前要實現“醫保電子憑證申領”,明年年底前要實現“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等6項。

國家醫療保障局基金監管司司長黃華波介紹,目前已經在京津冀、長三角、西南5省份(雲南、貴州、四川、重慶、西藏)開展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截至9月28日,已累計結算202.56萬人次,醫療總費用4.96億元,醫保基金支付2.87億元,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在試點基礎上,國家醫保局將全面推進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工作,確保2021年底基本實現。(記者 丁怡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