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保就業政策再加碼,減負穩崗保市場主體

2020-10-10 11:08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新增就業和城鎮調查失業的數據都呈現出明顯向好的態勢,但保就業所面臨的壓力仍不容小覷。為確保完成全年就業目標任務,國務院再次加碼減負、穩崗、擴就業等多項措施。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做好穩就業工作。會議提出,保住就業就可以穩住經濟基本盤。前8個月城鎮新增就業累計781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從2月份的高點逐步回落。但當前保就業仍面臨很大壓力。

復旦大學全球科創人才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凱在接受第一財經採訪時表示,今年前三個季度,隨著復産復工的順利有序進行,經濟增長速度企穩回升,在一定程度上快速拉動了就業的穩步增長。但和去年相比,就業增長仍然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了近兩百萬人,而大學生畢業人數再創新高,包括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的就業需求量較大,就業形勢仍然嚴峻。

政府工作報告將今年的就業相關目標設定為: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6%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5.5%左右。從8月的情況來看,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降至5.6%;城鎮新增就業781萬人,距離900萬的目標還差119萬。

首都經貿大學中國新就業形態研究中心主任張成剛對第一財經表示,2020年全年城鎮新增就業目標實現的關鍵要看第四季度穩就業工作推進。儘管目前我國經濟恢復情況好于預期,就業市場指標不斷向好,但中小微企業生存壓力,重點困難群體就業壓力依然巨大。

會議提出的首要措施是繼續保市場主體、穩就業崗位。抓好助企紓困和就業創業扶持政策落實,完善減負、穩崗、擴就業措施,對受衝擊大、生産經營恢復慢的中小微企業、困難行業加大幫扶。

張成剛表示,本次會議特別提出保住就業就是穩住經濟基本盤,強調保就業涉及基本經濟穩定和廣大人民生活穩定。因此目前穩就業工作仍然不能放鬆,仍然應以擴大就業崗位規模為主要方向,大力發展各類靈活就業、新就業形態,破除發展中的障礙。

姚凱認為,當前的保就業政策在促進市場性就業和加大就業創業服務方面尚有較大提升空間,在數字經濟、零工經濟、扶貧經濟等領域也有較大就業潛力。同時,還應該加大對中小企業復産復工的扶持力度,大力支持新型創新創業企業,它們是吸納就業的主力。

會議提出,要更大釋放就業潛力。持續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壓實各方責任,鼓勵發展靈活就業,多措並舉增加崗位。

會議還特別強調要突出抓好重點群體就業。開展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推進行動和技能培訓,提升就業能力,拓展市場化就業渠道,做好對未就業畢業生“不斷線”服務。加大對農民工就業服務和創業支持,擴大以工代賑建設領域和實施範圍。強化困難人員就業援助。統籌做好受災群眾、退捕漁民、殘疾人等就業工作。(郭晉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