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能源汽車産業迎重大利好!
將獲得更多中央政策支持

2020-10-10 11:46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日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再將議題聚焦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會議通過了《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下稱《規劃》),並明確了將從技術創新、制度設計、基礎設施等領域支持新能源汽車産業加快發展步伐。

這些政策,既有實際支持措施,又有可行制度保障。業內人士認為,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迎來重大利好。

《規劃》目標明確且務實

《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明確,到2025年,中國新能源汽車新車銷量佔比達到25%左右,智慧網聯汽車新車銷量佔比達到30%,高度自動駕駛智慧網聯汽車實現限定區域和特定場景商業化應用。

在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看來,這一目標明確且務實。《規劃》更加強化新能源汽車的主導發展力度,這一願景也為企業指明了方向,將推動車企加速發力新能源汽車産業。

發展新能源汽車,是中國從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的必由之路,更是應對氣候變化、推動綠色發展的戰略舉措。

能源基金會首席執行官兼中國區總裁鄒驥表示,中國近期宣佈努力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但要實現該目標,交通電動化將作出重要貢獻。

“中國人均機動車擁有量和發達國家相比距離很遠,要買車用車但又不能增加排放,這時候電動車有了用武之地。”鄒驥直言,中國電動車技術、産業等正走向世界前列,這對推動能源結構轉型的作用會更加凸顯。

自2012年以來,中國堅持純電驅動戰略取向,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成為引領世界汽車産業轉型的重要力量。

新能源汽車産業溢出效應明顯,帶動了投資、就業和稅收快速增長,成為中國經濟增長新動力。目前,中國新能源汽車全産業鏈投資已超過2萬億元人民幣,成為中國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業內人士表示,《規劃》落地將為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指明方向,推動新能源汽車産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汽車強國建設步伐。

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四大利好政策

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雖然取得了一定成績,但是仍然面臨較大挑戰。

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劉斌認為,創新層面的基礎研究能力薄弱、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創新人才不足,成為制約新能源汽車發展的主要挑戰。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特別強調,要加大關鍵技術攻關,鼓勵車用操作系統、動力電池等開發創新。支持新能源汽車與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産業深度融合,推動電動化與網聯化、智慧化技術互融協同發展,推進標準對接和數據共享。

劉斌建議,下一步以專項形式鼓勵行業攻關關鍵核心技術,鼓勵産業鏈核心企業組成跨行業聯盟,構建産業融合發展生態,形成發展合力。同時,推動相關學科建設和專業佈局,推動建立跨學科培訓體系。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指出,要加強充換電、加氫等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形成快充為主的高速公路和城鄉公共充電網絡。對作為公共設施的充電樁建設給予財政支持。

充電和續航是新能源汽車發展的主要瓶頸。官方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6月底,全國各類充電樁保有量達132.2萬個,其中公共充電樁55.8萬個、數量位居全球首位。但這一數字仍無法滿足新能源汽車用戶的需求。而充電樁的限制,反過來也將大大限制新能源汽車的續航性。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的舉措將加快緩解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的痛點——充電難。

新能源汽車消費在中國農村有著巨大市場,而鄉村充電樁和充電網絡成為新能源汽車下鄉的最大限制。

在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總工程師徐海東看來,新能源汽車産業要打開農村市場,必須加大對汽車下鄉充電基礎設施的支持力度,同時鼓勵企業探索新的商業模式。比如,通過換電模式把新能源汽車的銷量在農村帶起來。

而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也特別提到,鼓勵開展換電模式應用。同時,明確了要加大對公共服務領域使用新能源汽車的政策支持。2021年起,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區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公共領域車輛,新能源汽車比例不低於80%。

加快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除了需要具體鼓勵支持措施,劉斌認為,還應該在制度方面進行創新,加強頂層設計。比如,加大研究開發費用稅前加計扣稅比例、加強國際交流與借鑒、因地制宜進行政策和制度創新等。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要鼓勵加強新能源汽車領域國際合作。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強化企業在技術路線選擇等方面的主體地位,更好發揮政府在標準法規制定、質量安全監管等方面作用。引導新能源汽車産業有序發展,推動建立全國統一市場,提高産業集中度和市場競爭力。

在劉斌看來,當下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要勤練“內功”,夯實國際産業合作基礎,加強産業鏈供應鏈薄弱環節佈局,強化供應鏈保障能力;對外要更加主動融入全球創新和産業鏈體系,保障資源供給穩定性。做強“內循環”與做大國際“外循環”相結合,最終實現國內國際雙循環互促互進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