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再促穩就業:對生産經營恢復慢的中小微企業加大幫扶,做好對未就業畢業生“不斷線”服務

2020-10-10 11:50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做好穩就業工作,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會議指出,保住就業就可以穩住經濟基本盤。今年以來各地各有關部門堅持就業優先,狠抓穩就業舉措落實,前8個月城鎮新增就業累計781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從2月份的高點逐步回落。但當前保就業仍面臨很大壓力。

會議強調,要突出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做好對未就業畢業生“不斷線”服務,加大對農民工就業服務和創業支持等。

做好對未就業畢業生“不斷線”服務

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8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781萬人,已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86.8%。

在今年一季度,城鎮調查失業率曾一度升至6%以上的水平。不過隨著經濟的復蘇,就業形勢總體改善並保持向好態勢。

從城鎮調查失業率情況來看,8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6%,比前一月下降0.1個百分點。從就業人員的主要群體情況來看,8月份25~59歲就業主體人口的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8%,比前一月下降0.2個百分點。

在看到就業形勢改善的同時,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當前保就業仍面臨很大壓力。

今年以來,城鎮調查失業率以及各人群的失業率明顯高於去年同期。其中,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尤為社會所關注。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近日表示,從過去的經驗來看,7月份調查失業率通常是比較高的,因為大學生集中進入就業市場,到了8月份一般都會出現回落。但今年由於前期疫情的影響,高校畢業生失業率在8月份還有所上升,確實説明就業的壓力還是比較大。

對此,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突出抓好重點群體就業。開展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推進行動和技能培訓,提升就業能力,拓展市場化就業渠道,做好對未就業畢業生“不斷線”服務。

與此同時,要加大對農民工就業服務和創業支持,擴大以工代賑建設領域和實施範圍。強化困難人員就業援助。統籌做好受災群眾、退捕漁民、殘疾人等就業工作。

為解決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今年以來,教育部會同20多個部門出臺了30余項政策措施。

例如,針對基層就業,專門出臺了擴大“特崗計劃”“三支一扶”招錄規模、擴大城鄉社區和基層醫療就業崗位、開發科研助理崗位吸納就業等政策。

針對企業穩崗擴就業,出臺了減免和緩繳社保費、返還失業保險費、發放各類就業補貼等政策。針對職業資格條件,出臺了教師、護士、律師等職業資格“先上崗、再考證”等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為拓寬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求職登記渠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近日開通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求職登記小程序,暫時還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可在線登記個人情況、求職意向和就業服務需求。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將與登記高校畢業生進行聯絡,根據需求提供有針對性的就業服務。

抓好助企紓困等政策落實

中小微企業是吸納就業“主力軍”,也是經濟活力的重要源泉。此次會議提出,要繼續保市場主體、穩就業崗位。抓好助企紓困和就業創業扶持政策落實,完善減負、穩崗、擴就業措施,對受衝擊大、生産經營恢復慢的中小微企業、困難行業加大幫扶。

10月9日,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趙辰昕在第八屆中國中小企業投融資交易會暨2020“小企業大夢想”高峰論壇上表示,目前中小微企業提供了80%以上的城鎮就業崗位,大量農民工也主要集中在中小微企業務工,相當數量的高校畢業生已經把中小微企業作為就業的重要選擇。

趙辰昕指出,要實現保就業、保民生的目標,就要落實好紓困政策,激發市場活力,使廣大中小微企業不僅能夠正常生存,而且能夠實現更大的、更高質量的發展。

目前,多地也在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的幫扶支持力度。例如,鄭州實施困難行業和中小微企業幫扶行動,將堅持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的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實施期限延長至2020年底,與此同時,對企業當年新吸納登記失業半年以上人員就業且簽訂1年以上勞動合同並按規定繳納社會保險的,按每人1000元標準給予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提出,要更大釋放就業潛力。持續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壓實各方責任,鼓勵發展靈活就業,多措並舉增加崗位。

據人社部數據,我國靈活就業從業人員規模達2億左右。為進一步支持靈活就業,今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的意見》,明確清理取消對靈活就業的不合理限制,強化政策服務供給,創造更多靈活就業機會,激發勞動者創業活力和創新潛能。(記者 周程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