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更多改革自主權!深圳綜合改革試點方案出爐

2020-10-11 19: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1日電(記者安蓓、葉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11日對外發佈《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賦予深圳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支持深圳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

方案指出,黨中央作出興辦經濟特區重大戰略部署40年來,深圳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創造了發展史上的奇跡,成為全國改革開放的一面旗幟。以設立經濟特區40週年為契機,在中央改革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下,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授權改革試點,是新時代推動深圳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又一重大舉措,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關鍵一招,也是創新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

2019年8月,中央作出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重大決策,深圳改革開放開啟新篇章。

方案明確,2020年,在要素市場化配置、營商環境優化、城市空間統籌利用等重要領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制定實施首批綜合授權事項清單,推動試點開好局、起好步。

2022年,各方面制度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重大制度成果,試點取得階段性成效。2025年,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標誌性成果,基本完成試點改革任務,為全國制度建設作出重要示範。

方案按照“實施方案+授權清單”形式制定,包括八部分、27項目標任務要求,圍繞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完善科技創新環境制度、完善高水平開放型經濟體制、完善民生服務供給體制、完善生態環境和城市空間治理體制提出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

方案強調,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創新工作機制,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方面分批次研究制定授權事項清單,按照批量授權方式,按程序報批後推進實施。落實地方責任,強化法治保障,營造改革氛圍,健全改革的正向激勵機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