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企改革:“四梁八柱”落地 三年行動開啟

2020-10-13 08:3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首次實現對中央企業的功能界定分類”“全面完成中央企業公司制改制”“引入社會資本超過1.5萬億元”……在12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推動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有關情況進行了詳解。

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成果顯著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加強頂層設計,出臺了國企改革“1+N”政策體系,為新時代國企改革搭建了“四梁八柱”。經過多年探索與攻堅,國企改革“1+N”政策逐步落實落地,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一系列重大進展。

翁傑明介紹,我國首次實現了對中央企業的功能界定分類,立足國有資本的戰略定位和發展目標,將中央企業分為商業一類、商業二類和公益類三個類別,明確了中央企業集團層面和各級子企業的功能分類,為精準推進企業改革發展奠定了重要基礎。

“同時,我們全面完成了中央企業的公司制改制,企業獨立市場主體地位從制度上得到進一步確立。需改制的68家集團公司全部完成改制;除極少數需清理整合的企業,中央企業子企業全面完成改制。96%的地方國資委出資企業完成公司制改制。”翁傑明表示,這一改革有力推動了公司法人治理結構的健全完善、企業經營管理水平的不斷提高,為建立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提供了必要條件。

據了解,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也取得了實質性重大突破。符合條件的82家中央企業、94.6%的地方國資委出資企業建立了外部董事佔多數的董事會,中央企業所屬二三級企業建立董事會的比例達76%。

國企市場化經營機制加快轉換。通過持續深化三項制度改革,目前621戶中央企業子企業已選聘職業經理人近5000人,119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實施了股權激勵,中央企業集團總部部門數量平均壓縮超過17%,人員編制平均減少20%,國有企業的活力和效率明顯增強。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重要內容。通過積極推進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企業混改,國務院國資委有效探索了電力、民航、電信、軍工等重點領域混改,2013年以來累計實施混改4000多項,引入社會資本超過1.5萬億元,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佔比超過70%,有力促進了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提高了國有資本配置和運行效率。

“三年行動”開闢國企改革新天地

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是今後一段時期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的中心任務,也是國企改革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的重要抓手。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是今後三年‘1+N’政策體系的具體施工圖。”翁傑明介紹,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主要聚焦八個方面的重點任務:一是要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形成科學有效的公司治理機制;二是推進國有資本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聚焦主責主業,提升國有資本配置效率;三是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促進各類所有制企業取長補短、共同發展;四是激發國有企業活力,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五是形成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産監管體制,進一步提高國資監管的系統性、針對性、有效性;六是推動國有企業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強化國有企業的市場主體地位;七是推動一系列國企改革專項行動落實落地;八是推動黨建工作與企業生産經營深度融合。

翁傑明表示,國務院國資委將抓好督查考核,建立在線督辦系統,把重點事項列入其中,實施挂圖作戰,務求實效。

攜手民企穩固産業鏈供應鏈

在改革的過程中,國有企業以市場化原則和互利共贏為導向,主動加大與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的全方位合作,在穩定産業鏈中發揮了“國家隊”作用。

翁傑明介紹,在中央企業的所有者權益中,由於引進社會資本形成的少數股東權益佔比由2012年底的將近27%提升到目前的38%。今年1—8月,中央企業通過投資入股、並購重組、增資擴股等方式引進超過1700億元社會資本,同比增長28%。同時,中央企業還通過産業鏈、供應鏈的合作,與廣大的民營企業、中小企業協調發展,投資入股超過6000家非公企業,投資總額超過4000億元,形成了一批高精尖的“隱形冠軍”和各領域的龍頭企業。

翁傑明表示,今後要推動國有企業在産業鏈、供應鏈的關鍵環節和中高端領域進行佈局,同時也要鼓勵國有企業加強與民營企業、科研院所、地方國有企業進行合作,形成龍頭企業發揮重要作用、其他企業有效互動的新型産業生態體系。(記者 溫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