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就《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答記者問

2020-10-16 15:32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 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教育體系
——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就《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答記者問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進行了系統設計和全面部署。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1.問:請介紹一下《意見》出臺的背景。

答:美育是黨的教育方針的重要組成部分。學校美育工作是立德樹人、培根鑄魂的事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學校美育工作,把學校美育工作擺在更加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2013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改進美育教學,提高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2015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2018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央美院8位老教授回信,2018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對美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19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看望文藝界社科界委員時,對文化文藝工作又提出明確要求,2020年9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再次強調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學校美育必須不斷增強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提升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與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同向同行,與推進素質教育的要求同向同行,與學生全面發展的迫切要求同向同行。

基於上述背景,《意見》出臺,主要是實現以下兩個方面的目的:

一是加強頂層設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學校美育改革發展。對標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從更高站位出發,對學校美育工作進行再認識、再深化、再設計、再推進,進一步強化學校美育育人功能,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明確新時代學校美育為什麼做、做什麼、怎麼做,進一步凸顯美育的價值功能,進一步完善美育的系統設計,進一步拓展美育的實施路徑,進一步強化美育的組織保障。

二是聚焦突出問題,明確改革發展的重點任務,推進新時代學校美育邁上新臺階。黨的十八大以來,學校美育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但總體上看,美育仍然是整個教育事業中的薄弱環節,學校美育在改革發展中表現出了三個不適應:學校美育與素質教育的要求還不相適應;與推進教育現代化的要求還不相適應;與全面實現小康社會和兩個百年目標還不相適應。因此,需要找準突破口和落腳點,力爭在課程教學、教師隊伍、條件改善、評價機制等方面現有工作的基礎上,提出進一步的改革舉措。

2.問:如何準確把握《意見》對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總體要求。

答:《意見》對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總體要求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強調重要意義。強調美是純潔道德、豐富精神的重要源泉,從審美教育、情操教育、心靈教育、豐富想象力和培養創新意識的教育四個維度進一步強調美育的價值功能。

二是明確指導思想。明確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提高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為目標,弘揚中華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把美育納入學校人才培養全過程,貫穿學校教育各學段。

三是確立工作原則。《意見》確立了美育工作堅持三項原則:“堅持正確方向”——引領學生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靈,增強文化自信。“堅持面向全體”——健全面向人人的學校美育育人機制,縮小城鄉差距和校際差距,讓所有在校學生都享有接受美育的機會。“堅持改革創新”——全面深化學校美育綜合改革,形成充滿活力、多方協作、開放高效的學校美育新格局。

四是確定主要目標。按照2022年和2035年兩個重要時間節點提出目標要求。到2022年,學校美育取得突破性進展,育人成效顯著增強。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時,學校美育基本形成全覆蓋、多樣化、高質量的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化學校美育體系。

3.問:《意見》提到了融合的理念,具體到學校美育課程上如何實施,有哪些相應的舉措。

答:加強美育的滲透與融合,學校美育課程建設是重點。《意見》緊緊抓住課程這一關鍵要素和環節,在四個方面提出實施構想:

一是學科融合,加強美育與德育、智育、體育、勞動教育相融合,充分挖掘各學科所蘊含的豐富美育資源,有機整合相關學科的美育內容,推進課程教學、社會實踐和校園文化建設深度融合,形成協同育人格局。

二是學段銜接,完善美育課程設置,強調學校美育課程要以藝術課程為主體,包括音樂、美術、書法、舞蹈、戲劇、戲曲、影視等課程,分學段有側重地規劃美育課程設置,相互呼應、有效配合,構建大中小幼相互銜接的美育課程體系。

三是目標整合,凸顯藝術學科價值與特點,明確美育課程要培養的核心素養,注重正確價值觀、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等多維育人目標的整合,與立德樹人的總體要求有效對接,明確學前教育、義務教育、普通高中、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等各級各類學校美育課程的目標。

四是教材貫通,加強美育教材體系建設,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紮根中國、融通中外,凸顯中華美育精神,圍繞課程目標,精選教學素材,豐富教學資源,加強大中小學美育教材一體化建設,實現主線貫穿、循序漸進。

4.問:《意見》在深化教學改革方面,提出了哪些新舉措。

答:《意見》圍繞學校美育教學,提出五個方面的具體改革舉措。

一是開齊開足上好美育課。強調要嚴格落實國家規定的美育課程開設剛性要求,在落實“開齊開足”這個底線要求的基礎上逐步實現“上好”的目標,不斷拓寬課程領域,逐步增加課時,豐富課程內容,提高美育教學質量。

二是構建以學生發展為中心的教學模式。逐步完善“藝術基礎知識基本技能+藝術審美體驗+藝術專項特長”的教學模式。強調在學生掌握必要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基礎上,著力提升核心素養,幫助學生形成藝術專項特長。

三是普及面向人人的美育實踐活動。面向人人,建立常態化學生全員藝術展演機制,大力推廣惠及全體學生的合唱、合奏、集體舞、課本劇、藝術實踐工作坊和博物館、非遺展示傳習場所體驗學習等實踐活動。

四是推進美育評價改革。強調把中小學生學習音樂、美術、書法等藝術類課程以及參與學校組織的藝術實踐活動情況納入學業要求,全面實施中小學生藝術素質測評,探索將藝術類科目納入中考改革試點。

五是促進高校藝術學科創新發展。強調進一步優化學科專業佈局,構建多元化、特色化、高水平,具有中國特色的藝術學科專業體系,提高藝術人才培養能力。

5.問:把中小學生學習音樂、美術、書法等藝術類課程以及參與學校組織的藝術實踐活動情況納入學業要求,這樣做會不會增加學生負擔?

答:關於這個問題,需要辯證地看。

首先,藝術類課程學習及實踐是學生應該承擔的學業責任,是不應該被減下來的負擔。國家頒布的《義務教育音樂課程標準》《義務教育美術課程標準》《義務教育藝術課程標準》《普通高中音樂課程標準》《普通高中美術課程標準》《普通高中藝術課程標準》對中小學生藝術類課程學習有著明確的學業要求,是學生必須要承擔的學業責任。

其次,藝術類課程學習及實踐納入學業要求,有助於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一些地方和學校重智育輕體育、美育、勞動教育,片面追求升學率,搞題海戰術、機械刷題、超標超前教學等,造成學生過重負擔。營造生動活潑的學習氛圍,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恰恰需要加強藝術類課程學習及實踐,扭轉片面追求升學率的錯誤做法。

最後,政策強調學校責任落實,避免培訓機構功利化的炒作。文件將藝術方面的學業要求嚴格限定於參加國家規定的音樂、美術、書法等藝術類課程學習,以及參加學校組織的藝術實踐活動,“考”的都是學校“教”的內容,學生按照要求正常參加學校藝術類課程及藝術實踐活動,就可以完成學業要求,與校外培訓內容無關。

6.問:《意見》對加強美育師資隊伍建設,提出了哪些新措施?

答:總體看,學校美育的師資力量持續增長。舉例來説,全國義務教育階段美育教師人數由2009年的49萬人增加到2019年的74.8萬人。十年共增加25.8萬,其中2015年《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下發四年來,美育教師就增加了14.9萬人。但從資源配置上看,美育師資隊伍仍然缺額較大,專職美育教師分佈不均衡,加強師資隊伍建設,仍然是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這方面,《意見》針對目前存在的問題從三個方面提出若干措施:

一是強化補充,針對學校美育教師補充力度不強的問題,《意見》明確要求未配齊的地區每年要劃出一定比例用於招聘美育教師,有條件的地方可以通過購買服務方式,與相關專業機構等社會力量合作,向中小學提供美育教育教學服務,緩解師資不足問題。

二是提高質量,針對薄弱學校美育教師數量不足、質量不高的問題,《意見》要求各地要加強鄉村學校美育教師培養,提出推動實施藝術教育專業大學生支教計劃,開展美育浸潤行動計劃。全面提高美育教師思想政治素質、教學素質、育人能力和職業道德水平。

三是加大激勵,針對學校美育教師激勵政策不到位的問題,《意見》明確提出優化美育教師崗位結構,暢通美育教師的職業發展通道。將美育教師承擔學校安排的藝術社團指導,課外活動、課後服務等第二課堂指導和走教任務計入工作量。

7. 問:《意見》強調要統籌整合社會資源,請問在這方面提出了哪些實招。

答:學校美育涉及學校、社會方方面面。實踐證明,推進學校美育的改革發展,需要統籌整合各方資源,形成以美育人的合力。《意見》加大三個方面的統籌整合力度:

一是統籌整合教師資源。提出有條件的地區可以通過購買服務方式,與相關專業機構等社會力量合作。鼓勵優秀文藝工作者等人士到學校兼任美育教師。推動實施藝術教育專業大學生支教計劃。

二是統籌整合教學資源。提出推動基本公共文化服務項目為學校美育教學服務。新建文化藝術項目優先建在學校或其周邊。鼓勵學校與社會公共文化藝術場館、文藝院團合作開設美育課程。整合校內、校外資源開展美育實踐活動。

三是統籌整合場館資源。提出有條件的地方和學校每年組織學生現場參觀1次美術館、書法館、博物館。充分挖掘學校藝術場館的社會服務功能,鼓勵有條件的學校將藝術場館向社會有序開放。

8.問:下一步如何保證《意見》的目標、任務和措施落到實處?

答:《意見》提出各地要研究落實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具體措施,結合實際制定實施學校美育教師配備和場地器材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教育部將把推動《意見》落地落實,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工作作為今後一段時期內的重點工作來抓。

一是強化組織領導。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學校美育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納入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加強對本地區學校美育改革發展的總體謀劃。各地要健全統籌協調機制,調整優化教育支出結構,完善投入機制,推動落實好各項改革措施。

二是細化制度建設。研究制定規範學校美育工作的法規,為推動學校美育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健全教育督導評價制度,完善國家義務教育美育質量監測。加強對地方制定實施學校美育的相關政策和計劃的指導和支持。

三是加強宣傳引導。通過多種方式加強政策解讀,及時宣傳報道各地加強改進學校美育工作的具體措施、典型經驗,凝聚共識,營造全社會共同促進學校美育發展的良好社會氛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