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資金直達機制有望常態化

2020-10-21 22: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記者 申鋮)中央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是紮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內容。2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稱,要總結今年做法,研究建立常態化的財政資金直達機制,以改革的辦法提高財政資金效能,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今年新增2萬億元財政資金中,應下達地方的1.7萬億元,已有1.57萬億元下達到市縣使用單位,有效補充地方財力保證了減稅降費到位,有力支撐了保居民就業、保市場主體、保基本民生,支持了重大項目建設和脫貧攻堅,保障了基層正常運轉。

“從當前來看,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快速、精準的優點已在實踐中得到印證、展現成效。”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説。

擴大直達資金範圍、完善直達資金管理、完善監管——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了研究建立常態化的財政資金直達機制的主要任務。根據會議,對可直接分配的中央和地方共同財政事權轉移支付、具備條件的專項轉移支付、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等一般性轉移支付,可納入直達機制,基本實現中央財政民生補助資金全覆蓋。

“搭建這樣一個直達機制實屬不易,應該把可行有效的做法固定下來,不斷優化改進,從而推動更多財政資金直達基層、更好用之於民。”何代欣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