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部門支持民營企業加快改革發展與轉型升級

2020-10-27 08:4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民營企業的明天會更好”
——多部門支持民營企業加快改革發展與轉型升級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等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支持民營企業加快改革發展與轉型升級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明確,推動相關支持政策加快落地見效,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激發民營企業活力和創造力,進一步為民營企業發展創造公平競爭環境。

10月2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趙辰昕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吹風會上介紹,今年以來,我國推出了一系列紓困助企政策,在減稅降費、降低企業生産經營成本、強化對企業金融支持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舉措。制約民營企業發展的突出問題正在逐步得到解決或改善,但民營企業改革發展和轉型升級仍面臨著一些新問題和新挑戰。

“我們將根據需要持續完善政策組合,進一步激發民營企業活力和創造力。”趙辰昕説,要直面問題,想方設法幫助民營企業解決問題。既要考慮應對今年疫情帶來的短期衝擊,解決當前生産經營面臨的突出困難,更要著眼長遠,推出一些提升發展信心、激發投資活力、鞏固提升産業鏈水平等長期性政策。

趙辰昕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主要圍繞優化環境、強化服務、凝聚合力、試點示範四個方面來抓好政策落實。比如,在資金、技術、土地、人才、資質等方面為民營企業發展提供充足要素支撐,破除所有制歧視和隱性壁壘;清理和廢除與企業性質挂鉤的不合理規定,切實保障民營企業平等參與市場競爭、平等獲取生産要素、平等保護産權,增強民營企業發展的信心。

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局負責人秦志輝説,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互為主體、高度重疊。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圍繞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現代化水平,培育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實施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加強工業互聯網關鍵核心技術和産品攻關、公共服務平臺和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培育,助力中小企業轉型升級。加強對創新創業的支持,發掘培育一批創新創業優秀項目和優秀團隊,營造全社會支持創新創業的氛圍。

全國工商聯經濟部部長林澤炎表示,民營經濟已成為我國市場主體的重要構成、解決社會就業的重要依託、擴大有效投資的重要載體、科技創新的重要主體、國家稅收的重要來源、對外貿易的重要力量。儘管在當前複雜嚴峻的經濟形勢下,民營企業會遇到各種困難和挑戰,但在新發展階段,相關制度政策將不斷完善,發展環境不斷優化,民營企業的明天會更好。(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