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社保“降返補”讓利企業超1.3萬億元

2020-10-28 20: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記者 姜琳)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28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截至9月底,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費共減免9107億元,緩繳616億元,降低費率減收2322億元,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850億元,支出就業補貼638億元,累計讓企業直接受益超過1.3萬億元。

“僅階段性減免三項社會保險費政策,就惠及企業1129.9萬戶。‘降返補’等紓困穩崗政策,實實在在為企業減輕了負擔,穩住了就業崗位。”李忠説。

人社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在會上介紹説,2015年以來,我國共6次下調了企業社保費率,五項社會保險總費率由41%下調到33.95%,共減免企業繳費近萬億元。

“包括降低費率在內,今年出臺的減免政策預計全年將減少企業繳費1.6萬億元,力度空前,對助力企業走出困境、穩定和擴大就業發揮重要作用。”聶明雋説。

今年2月,人社部會同相關部門出臺了階段性減免企業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三項社會保險費的政策;隨後,又將其中減半徵收政策延長到6月底,將免徵社保費政策延長到今年年底。

新政策還規定,2020年個人繳納養老保險費基數下限可以暫時不調整,今年繳費有困難的靈活就業人員,可以自願暫緩繳納養老保險費,明年再進行補繳。

保障重點群體就業方面,目前公共部門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已達到了280萬人,已向150萬困難畢業生和湖北畢業生發放了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截至三季度末,外出務工農民工1.79億人,較二季度末增加200萬人。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2934萬人,是去年年底的107.5%。1至9月,353萬失業人員經過幫扶實現再就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