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産業規劃發佈,新能源汽車將迎哪些變革?

2020-11-03 20: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 題:産業規劃發佈,新能源汽車將迎哪些變革?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新車銷售量達到汽車新車銷售總量的20%左右,到2035年,純電動汽車成為新銷售車輛的主流,並從多方面提出一系列支持舉措。

風口之上,新能源汽車産業將迎來哪些變革?3日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門有關負責人作出回應。

5項重點任務 全面提升産業水平

新能源汽車是信息技術與製造體系的全面融合,是産業發展的大勢所趨,也是新動能的重要支點。當前,全球汽車産業處在大變革時代,大力推進新能源汽車,不僅意味著抓住變革新機遇,更關係著掌握髮展主動權。

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説,政策支持與創新推動下,我國新能源汽車快速發展,産銷量連續5年位居世界首位,産業鏈上下游基本實現貫通。但也存在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不強、基礎設施建設仍顯滯後等突出問題。在産業變革機遇面前,迫切需要提前謀劃、系統佈局。

“《規劃》是我國關於新能源汽車産業的又一綱領性文件,對未來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辛國斌説,《規劃》明確了提高技術創新能力、構建新型産業生態、推動産業融合發展、完善基礎設施體系、深化開放合作5項重點任務,全面提升競爭力。

技術是其中關鍵。科技部高新技術司司長秦勇認為,《規劃》充分體現“自主創新是根本、融合發展是關鍵、開放合作是途徑”,延續並深化了之前研發佈局,堅持整車和零部件並重,特別提出實施電池技術突破行動。

10月29日,蔚來汽車當月第5000輛量産車型下線;10月20日,第10000輛小鵬P7汽車下線……諸多新能源汽車廠商抓住智慧化趨勢,不斷推進産品升級。

秦勇説,《規劃》在之前以“電動化”為主基礎上,拓展了網聯化和智慧化內容,瞄準大方向和大趨勢。科技部還將重點支持電池等核心技術、材料、工藝攻關,加大對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等平臺支持力度。

産業發展有其規律。辛國斌認為,《規劃》提出構建新型産業生態,旨在尊重産業規律,推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充分發揮市場主導作用,激發活力與創造力。

新車銷售佔比約20% 加大推廣應用力度

《規劃》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新車銷售量達到汽車新車銷售總量的20%左右。辛國斌認為,這一引導性目標,主要基於綠色發展和産業實際兩方面考慮。

他説,新能源汽車産業進入加速發展階段。不少國家通過加大投資和補貼以及出臺排放要求等拉動産業發展,並提出較為積極的車輛電動化目標。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具備較好基礎,行業專家預測新能源汽車購買成本有望在2025年左右與傳統燃油汽車大致持平。綜合考慮産品供給能力、市場需求空間等因素,經測算分析和徵求各方意見,《規劃》提出這一引導性目標。

當下,新能源汽車在購買成本、充電便利性等方面與傳統燃油汽車相比還有差距,市場基礎並不十分牢固。

辛國斌説,實現這一目標,需要牽引和推動“雙向”發力,供給和需求“雙側”推進。在需求側強化政策引導,出臺新能源汽車使用環節優惠政策等。

切實解決“充電難”是其中之一。財政部經濟建設司司長孫光奇説,中央財政從2014年起對地方開展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給予獎勵,下一步將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優化充電基礎設施獎補政策。

“截至9月,全國累計建設充電站4.2萬座,各類充電樁142萬個。”辛國斌説,既要把現有的樁利用起來,也要加大建設,加快換電模式推廣。“車電分離會使車價明顯下降,也會催生出新業態,比如可能會有專門的‘電池銀行’、電池運營公司,也許未來換電會如叫快遞一樣簡單。”

《規劃》提出,2021年起,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區域的公共領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車輛中新能源汽車比例不低於80%。

降低門檻 加大開放合作

近日,特斯拉在中國製造的Model 3首次從上海啟程出口歐洲,這距特斯拉在上海臨港的超級工廠開工不到兩年。上海特斯拉電動汽車項目國産化率不斷提高、産能進一步提升,是新能源汽車産業開放合作的寫照。

隨著全球範圍內汽車産業電動化轉型進程加快,國際汽車企業不斷加大對華投資合作,有效推動我國配套産業鏈的完善提升。我國新能源汽車企業也在競爭中提升了技術水平和整體實力。

辛國斌説,按照我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統一部署,2018年取消了專用車、新能源汽車外資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了商用車外資股比限制,2022年將取消乘用車外資股比限制和合資企業不超過兩家的限制。

“全面放開後,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競爭必然更加激烈,兼併重組、優勝劣汰進程可能會加快。”辛國斌説,行業企業對此要有清醒認識,加快提升創新能力。“我們將把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作為重點,共同維護全球汽車供應鏈穩定暢通,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水平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