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部門有關負責人介紹《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有關情況

2020-11-04 08:4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多部門有關負責人介紹《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二〇二一—二〇三五年)》有關情況
不斷提高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

國新辦3日舉行吹風會,多部門有關負責人介紹《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有關情況。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新能源汽車是全球汽車産業轉型升級、綠色發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國汽車産業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選擇。下一步,要認真落實《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提高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推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辛國斌説,2012年6月,國務院發佈《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12—2020年)》(以下簡稱《2012年規劃》),中央各有關部門主動作為,先後推出了近60項支持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各地方政府結合實際出臺了500多項配套政策,行業企業也紛紛加大研發投入、加快創新步伐,共同推動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效:一是市場規模全球領先,新能源汽車産銷量連續5年居全球首位;二是産業技術水平明顯提升,産業生態體系逐步建立,配套環境不斷完善,新能源汽車已經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能之一。

“從任務指標體系來講,《2012年規劃》有14項任務指標,其中有12項已經完全實現了目標任務,還有兩項,包括乘用車的油耗和動力電池的能量密度,離當初規劃的目標任務還有一些差距。”辛國斌説,這次《規劃》總共分8章,具體內容可以概括為“3個5”,即:5項重點任務、5個專欄任務、5項保障措施,其中,5項重點任務分別為提高技術創新能力、構建新型産業生態、推動産業融合發展、完善基礎設施體系、深化開放合作。

關於《規劃》的主要亮點,辛國斌歸納為“四個新”。一是順應新形勢。當前,新能源汽車發展趨勢由電動化為主拓展到了網聯化和智慧化,因此,《規劃》推動電動化與網聯化、智慧化並行發展。二是適應新要求。相比《2012年規劃》,這次《規劃》進一步明確了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強化企業在技術路線選擇等方面的主體地位,政府是要更好地發揮在完善標準法規、優化發展環境等方面的作用。三是明確發展新方向。在《2012年規劃》“2020年新能源汽車累計産銷量超過500萬輛”目標的基礎上,這次《規劃》提出了“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新車銷售佔比要達到車輛總銷售的20%左右”的新目標,以及“2035年我國新能源汽車核心技術要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質量品牌要具備較強的國際競爭力”的遠期目標。四是提出發展新路徑。《規劃》從內容上充分體現了自主創新是根本,融合發展是關鍵,開放合作是途徑,延續並深化了《2012年規劃》的“三縱三橫”研發佈局。“三縱”是指純電動汽車、插電式混動、燃料電池汽車,“三橫”是指動力電池與管理系統、驅動電機與電力電子、網聯化與智慧化技術,更加注重與國際接軌。在目標的設計上,更多采用一些宏觀描述,在技術路線的選擇上,把選擇權交給了市場和企業。增加了構建新型産業生態,推動新能源汽車與相關産業融合發展等方面的內容。

科技部高新技術司司長秦勇表示,《規劃》提出要力爭經過15年的持續努力,我國新能源汽車核心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為此,科技部將重點在三大領域加大技術創新力度,一是在電池的新體系、新材料、新工藝、新結構方面進行一些超前部署,進一步推動動力電池向高比能、高安全的方向發展。二是圍繞智慧化、網聯化以及輕量化,加快佈局新一代信息技術,著力推動車控操作系統及計算平臺、車規級芯片等自動駕駛技術和裝備研製,大力支持碳化硅功率器件、輕量化材料、低成本稀土永磁材料等研發。三是加大對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等科技創新平臺的支持力度,著力打造國家新能源汽車行業的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為行業的共性關鍵技術研發提供支撐。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運輸服務司負責人蔡團結表示,下一步將督促示範創建城市在公交、出租、物流配送以及港口碼頭、樞紐場站等領域,加大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力度;通過市場化手段在高速公路服務區、綜合客運樞紐等交通設施建設配套必要的充電設施,消除新能源汽車車主的遠途旅行充電憂慮。

財政部經濟建設司司長孫光奇表示,財政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研究優化充電基礎設施的獎補政策,進一步調動地方和相關企業的積極性,為我國新能源汽車發展創造良好的配套條件。 (記者 王政)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