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未來15年産業發展規劃出爐——新能源汽車核心技術瞄準國際先進水平

2020-11-04 09:1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3日,國新辦召開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解讀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下稱《規劃》)。辛國斌表示,新能源汽車是全球汽車産業轉型升級、綠色發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國汽車産業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選擇。

黨中央、國務院一直高度重視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2012年6月份,國務院發佈《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12—2020年)》;2013年11月份,國務院批復建立由工信部牽頭、20個部門參加的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明確了産業發展的頂層設計和推進機制。

“經過多年發展,産業技術水平明顯提升,産業生態體系逐步建立,配套環境不斷完善。新能源汽車産銷量連續5年居全球首位,新能源汽車産業已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能之一。”辛國斌表示。

近年來,隨著全球範圍內汽車産業電動化轉型進程加快,一些國際知名汽車企業不斷加大在華投資合作。“這有效推動了我國配套産業鏈的完善提升,促進了新能源汽車企業技術進步。”辛國斌強調,全面放開外資股比限制後,國內汽車市場競爭會更加激烈,兼併重組、優勝劣汰進程會進一步加快,行業企業要有充分的思想準備和清醒認識。

辛國斌表示,《規劃》從提高技術創新能力、構建新型産業生態、推動産業融合發展等方面提出了5項主要任務,主要亮點可以歸納成“四個新”。一是順應新形勢。當前,新能源汽車融匯新能源、互聯網、人工智慧等多種變革性技術,使産品的形態、交通出行模式都發生了深刻變化,發展趨勢由電動化為主拓展到了網聯化和智慧化。

二是適應新要求。《規劃》進一步明確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強化企業在技術路線選擇等方面的主體地位,政府要更好地發揮在完善標準法規、優化發展環境等方面的作用。

三是明確發展的新方向。《規劃》提出了“新能源汽車新車銷售量達到汽車新車銷售總量的20%左右”的新目標,以及“力爭經過15年的持續努力,我國新能源汽車核心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質量品牌具備較強國際競爭力”的遠期目標。

四是提出了發展新路徑。《規劃》延續並深化了“三縱三橫”研發佈局。“三縱”是指純電動汽車、插電式混動汽車、燃料電池汽車,“三橫”是指動力電池與管理系統、驅動電機與電力電子、網聯化與智慧化技術,更加注重與國際接軌。

“目前,新能源汽車産業仍然存在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不強、基礎設施建設滯後、服務模式有待創新完善、産業生態尚不健全等突出問題。”辛國斌表示,近年來,發改委、國家能源局、工信部等部門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促進了我國充換電基礎設施的建設。據統計,截至今年9月份,全國累計建設充電站4.2萬座、換電站525座、各類充電樁142萬個,車樁比約為3.1:1。

雖然我國已建成全球最大規模的充電網絡,但與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規模相比,充電設施建設仍顯滯後。“我們要加大建設力度,優化結構佈局。”辛國斌表示,工信部將配合能源局等部門落實好《規劃》提出的任務,加強與城鄉建設規劃、電網規劃及物業管理等統籌協調,加快形成適度超前、快充為主、慢充為輔的高速公路和城鄉公共充電網絡。同時依託“互聯網+”、智慧能源推動實現互聯互通、信息共享與統一結算,提升服務保障水平與用戶充電體驗,為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營造更好的環境。

財政部經濟建設司司長孫光奇表示,中央財政從2009年開始對新能源汽車購置給予補貼,在此基礎上,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大力支持充電基礎設施建設。一是採取“以獎代補”方式,支持地方開展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目前中央財政已經累計下達獎勵資金45億元;二是形成中央和地方協同推進的發展格局。“新能源汽車相關支持政策開始主要是支持購置,現在已經逐步調整為中央財政支持購置,地方主要補貼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營。”孫光奇説。(記者 祝君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