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要求加強財政民生支出保障

2020-11-07 09: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6日電(記者 申鋮)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加強財政民生支出保障的措施,增強惠民政策獲得感和可持續性。

今年以來,疫情對低收入群眾包括農民工、貧困戶、靈活就業人員等的就業、收入、生活造成較大影響。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大幅壓減政府支出,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在疫情衝擊的特殊困難情況下,保住了基本民生,穩定了民心。

會議提出,下一步,要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逐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在預算安排上優先保障民生支出,對國家出臺的統一民生政策做到應保盡保。落實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要求,對教育、養老、醫療、低保和住房保障等民生事項,按支出責任予以足額保障。

會議明確,完善民生領域制度。建立民生資金直達的長效機制,確保資金精準直達受益對象。在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清單基礎上,結合實際探索建立民生支出清單管理制度,先行在教育、醫保領域試點並逐步擴大範圍。

會議要求,增強惠民政策獲得感和可持續性。既要主動作為,加快補民生短板,又要確保民生支出與經濟發展相協調、與財力狀況相匹配,防止脫離實際、寅吃卯糧。

專家表示,財政“真金白銀”要花在刀刃上、用在緊要處。資金有保障了,民生支出才能更有力度,才能切實兜牢民生底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