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決定在浦東新區開展市場準入"一業一證"試點

2020-11-11 23: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1日電(記者 申鋮、何欣榮)著眼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擴大消費和有效投資並舉更大釋放內需潛力,1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浦東新區開展市場準入“一業一證”試點。

會議明確,選取與人民群眾生活和消費息息相關、涉及量大面廣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電商、建設工程施工、便利店、小餐飲、健身房、書店、電影院等31個行業,建立綜合許可制度,將企業需要辦理的多張許可證整合為一張行業綜合許可證,過去由國務院部門實施的25項許可等事項改為委託浦東新區受理和發證,實現市場主體“一證準營”、全國範圍有效。

同時,會議要求,建立信息共享、協同高效的行業綜合監管制度,減少執法擾民,提升監管效能。試點要總結經驗,成熟後向全國推廣。

上海浦東新區區長杭迎偉説,浦東將在率先開展“證照分離”改革的基礎上,推動“一業一證”試點落地落實,促進審批成本趨零化,進一步為市場主體減負擔、加活力,併為下一步向全國推廣蹚出路子。

億萬市場主體是穩就業的“頂梁柱”,是穩增長的“發動機”。會議指出,今年經濟較快實現恢復性增長,很重要的是,既圍繞解決市場主體困難實施宏觀紓困政策,又對接市場主體需求以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二者相輔相成。

針對建設工程企業和測繪資質類別過細、等級過多、準入門檻高手續繁等問題,會議明確,在全國大幅壓減建設工程企業和測繪資質並加強監管,更大激發市場活力,為擴大消費和有效投資創造條件。

此外,為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要求,近期國務院對全國14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開展了督查。會議指出,下一步,要繼續加強督辦落實,確保已定的各項政策全部落地兌現。要既把今年政策落實到位,又銜接謀劃好明年重點政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