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市場主體、提市場信心!國務院:減稅降費等政策對穩住經濟基本盤發揮重要支撐作用

2020-11-12 21:30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1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情況彙報,確保政策落實,更好發揮促進經濟穩定恢復的重要作用。

會議指出,為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要求,近期國務院對全國14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開展了督查,把督促政策落實和總結地方經驗、傾聽基層建議、推動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

從督查情況看,今年以來各地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推動2萬億元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特別是企業和群眾普遍反映國家實施的2.5萬億元減稅降費等政策,為保住市場主體、提振市場信心送來了“及時雨”,對穩住經濟基本盤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

各地積極落實減稅降費等政策

推動2萬億元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為企業減負2.5萬億元是今年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

督查組發現,各地聚焦減稅降費、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優化市場營商環境等方面,積極落實有關政策,減輕企業負擔。

圍繞減輕企業社保費、房租、電費等負擔,支持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各地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穩企紓困。

截至9月底,通過落實社會保險“免、減、緩、降、返”惠企政策,河南省減免企業養老、失業、工傷、醫療四項社會保險費436億多元。

督查組從國家稅務總局深圳市稅務局了解到,今年1月至8月深圳市新增減稅降費累計達627.98億元。

TCL華星光電技術有限公司稅務負責人王帥説,深圳及時出臺了出口退稅、設備購置抵扣等一系列補充政策,減稅降費的力度更大了。

“今年1月至8月,企業享受的退稅額度超過12億元。‘真金白銀’的支持政策,極大緩解了我們的資金壓力。”王帥説。

第六督查組來到浙江春風動力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具體情況。“截至9月底,我們享受出口退稅8000多萬元。”公司財務副總監馮駿告訴督查組,除了出口退稅,2月至6月企業社保費用還減免489萬元,“現在公司對未來發展信心十足。”

在浙江,督查組了解到,從重大項目稅務服務專員制度,到網格化管理覆蓋宣傳,從重點外資企業“一企一策”工作機制,到運用稅收“大數據”助力復工復産……浙江出臺了“八條硬措施”,護航減稅降費落實落細。

對督查發現的問題要限期整改

2萬億元直達資金直達市縣基層落實情況如何?

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督查組對浙江、青海、陜西、湖南等地開展督查發現,部分直達資金下達後,在撥付使用過程中還存在資金支出緩慢、項目開工滯後、虛報資金支出進度、資金安排使用不合規、預留抗疫特別國債機動資金未安排等問題,影響了內需拉動和惠企利民的效果,資金支出使用效益仍需提高。

例如,第十三督查組發現,截至今年10月16日,中央向青海省已下達直達資金的支出進度為53%,青海省財政廳下達西寧市的直達資金支出進度為47.3%,甚至一些項目還未支出資金。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財政與國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趙福昌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指出,直達機制使得資金下撥效率提升,這也進一步要求地方要提前儲備好項目,做好項目可行性研究,以免資金下達後因項目準備不足而導致資金閒置、影響效率,項目論證工作要提前做好做足。

常務會議要求,下一步,要繼續加強督辦落實,確保已定的各項政策全部落地兌現。對在政策落實中主動作為、成效明顯的地方,要給予激勵。對督查發現的政策落實打折扣、擅自對市場主體加負擔、資金閒置等問題,要列出清單,予以通報,限期整改。對整改不到位的要曝光追責。要既把今年政策落實到位,又銜接謀劃好明年重點政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