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部署提振重點消費:含汽車家電餐飲旅遊,釋放農村潛力

2020-11-19 21:48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消費是經濟增長的主引擎。今年消費遭受疫情嚴重衝擊,恢復正常增長有不少困難。

11月1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提振大宗消費重點消費和促進釋放農村消費潛力;確定適應消費升級需求支持“互聯網+旅遊”發展的措施。

國常會針對提振汽車、家電傢具、餐飲、旅遊等大宗、重點消費特別作出新的部署。如汽車方面,要求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鼓勵各地調整優化限購措施,增加號牌指標投放。

會議還提出,要開展新一輪汽車下鄉和以舊換新,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農村居民購買3.5噸及以下貨車、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對居民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準汽車並購買新車,給予補貼。加強停車場、充電樁等設施建設。

今年4月,國家發改委已經針對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印發過相關通知,當時提出,要完善新能源汽車購置相關財稅支持政策、加快淘汰報廢老舊柴油貨車、暢通二手車流通交易等等。

此次國常會在汽車消費方面的提振政策較為集中在農村消費環節,如開展新一輪汽車下鄉和以舊換新、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農村居民購買特定乘用車給予補貼等等。

針對釋放農村消費潛力,國常會還提出,要以擴大縣域鄉鎮消費為抓手帶動農村消費。加強縣域鄉鎮商貿設施和到村物流站點建設。支持建設立足鄉村、貼近農民的生活消費服務綜合體。依法打擊假冒偽劣,優化農村消費環境。

家電傢具消費方面,國常會提出要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淘汰舊家電傢具並購買綠色智慧家電、環保傢具給予補貼。

餐飲消費方面,國常會提出要鼓勵餐飲企業豐富提升菜品,創新線上線下經營模式。完善餐飲服務標準,支持以市場化方式推介優質特色飲食。

旅遊消費方面,國常會做出較多要求。會議指出,旅遊消費潛力巨大,為促進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旅遊業健康發展,會議確定了支持“互聯網+旅遊”發展的措施:

一是支持建設智慧旅遊景區,普及電子地圖、語音導覽等服務,打造特色景區數字展覽館等,推動道路、旅遊廁所等數字化建設。二是鼓勵景區加大線上營銷力度,引導雲旅遊等新業態發展,出臺規範發展互聯網+旅遊民宿的措施。為老年人等特殊群體保留線下服務。三是完善包容審慎監管,加強旅遊安全監測和線上投訴處理,打擊坑蒙拐騙。

國家統計局在11月16日發佈了10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數據,從消費情況來看,10月份,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4.3%,增速比上個月加快1個百分點。但從前10個月的累計數據看同比仍呈下降趨勢。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表示,今年在疫情衝擊下,國內消費增長確實受到了一定的影響,但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統籌推進取得積極成效,消費恢復的態勢還在持續增強。(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