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化和旅遊部關於推動數字文化産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解讀

2020-11-27 22:25 來源: 文化和旅遊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關於“實施文化産業數字化戰略”的部署,文化和旅遊部在總結近年來數字文化産業發展工作基礎上,結合産業發展新形勢新趨勢,研究制定了《文化和旅遊部關於推動數字文化産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一、請介紹一下文化和旅遊部出臺《意見》的背景和意義?

答: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文化産業發展作出重要指示。2020年9月17日在湖南考察調研時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業態、延伸了文化産業鏈,又集聚了大量創新人才,是朝陽産業,大有前途。謀劃“十四五”時期發展,要高度重視發展文化産業。9月22日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中強調,要順應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發展趨勢,加快發展新型文化業態,改造提升傳統文化業態,提高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就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作出系統謀劃和戰略部署,提出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健全現代文化産業體系,促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提出實施文化産業數字化戰略,加快發展新型文化企業、文化業態、文化消費模式。

2017年,原文化部印發《關於推動數字文化産業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業界反響熱烈,在全社會形成了推動數字文化産業創新發展的良好氛圍,引導和促進了數字文化産業發展。2020年以來,國務院辦公廳、發展改革委等先後印發《關於以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型消費加快發展的意見》《關於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加快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意見》《關於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激活消費市場帶動擴大就業的意見》等文件,著力培育新業態新消費新模式,引導産業復蘇和創新發展。

當前,文化産業以創新驅動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數字技術協同推進、融合發展,新型業態蓬勃興起,為産業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數字文化産業成為優化供給、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途徑和文化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引擎。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數字文化産業異軍突起、逆勢上揚,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在抗擊疫情中形成的新業態新模式,展現出強大的成長潛力,成為文化産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目前我國網民規模9.4億,互聯網普及率67%,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為數字文化産業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數字文化産品具有傳播網絡化、消費個性化等特點,符合年輕消費者消費習慣,隨著互聯網和數字技術的廣泛普及以及網民付費習慣的養成,數字文化産品的消費潛力和市場價值將得到進一步釋放。同時,我國數字文化産業發展也還面臨數字化水平不高、供給結構質量有待優化、新型業態培育不夠、線上消費仍需培養鞏固、數字化治理能力不足等新問題。

在此形勢下,出臺《意見》,明確數字文化産業發展的目標、思路和主要任務,有利於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擴大優質數字文化産品供給,提高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有利於以文化創意和科技創新培育新型業態,促進産業提質升級,增強發展新動能;有利於激發文化消費潛力,引領消費潮流,不斷創造新的消費場景、滿足消費需求;有利於推動數字經濟格局下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與數字經濟、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和國家文化軟實力;有利於引領青年文化消費,創作滿足年輕用戶多樣化、個性化需求的産品,增強青年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二、《意見》主要包含哪些內容?

答:《意見》以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就高質量發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新業態新動能、擴內需促消費、完善要素市場、發展文化産業做出的系列部署為遵循,是國家層面關於數字文化産業發展的宏觀性、指導性政策文件,與《文化部關於推動數字文化産業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文産發〔2017〕8號)相銜接,向社會和行業發出支持數字文化産業高質量發展的明確信號,引導産業發展方向,起到“穩預期”“穩投資”作用。

文件內容分為五個部分:

第一部分“總體要求”提出數字文化産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發展目標。

第二部分“夯實數字文化産業發展基礎”從內容建設、新基建、科技創新、數據要素、市場主體、産業標準等方面,強化産業基礎能力建設,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撐。

第三部分“培育數字文化産業新型業態”,結合當前數字文化産業發展的新形勢新趨勢,明確新型業態培育的主要措施和重點領域,引導業界對新興領域開拓創新。

第四部分“構建數字文化産業生態”,從産業鏈創新應用、完善創新服務、融入區域發展戰略、優化市場環境、深化國際合作等方面,提出數字文化産業生態體系建設路徑。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從組織領導、財稅金融、“放管服”、人才培養等方面,針對數字文化産業發展的重點環節,加強政策支持,完善要素市場,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營造産業發展良好環境。

三、此次出臺的《意見》和2017年出臺的《文化部關於推動數字文化産業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相比,主要有哪些新特點?

答:《意見》的主要特點體現在“七個突出”:

一是突出對“十四五”時期數字文化産業發展的引導。《意見》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順應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發展趨勢,明確提出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技術創新和應用、激發數據資源要素潛力、推動産業鏈創新與應用等內容,充分體現“十四五”時期實施文化産業數字化戰略的新要求,並從産業發展質量效益、産業生態、促進消費、企業發展和集群建設等角度,明確到2025年數字文化産業發展的主要目標,體現文化和旅遊部對數字文化産業發展的預期管理,調動業界支持數字文化産業發展的積極性和創造力,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

二是突出方向和內容在數字文化産業發展中的核心地位。數字文化産業受眾多、傳播快、影響大,《意見》把握正確導向,堅持守正創新,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意見》把握數字文化內容屬性,堅持內容為王、質量為先,以優秀的數字文化産品弘揚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好地引領社會風尚。

三是突出依靠創新驅動産業發展。《意見》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內容、技術、模式、業態和場景創新,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意見》以“培育數字文化産業新型業態”為專門章節,部署互聯網、超高清、VR/AR、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數字技術在文化産業領域的創新應用,明確培育壯大雲演藝、雲展覽、數字藝術、沉浸式體驗等新型業態的具體路徑,體現了對産業發展活躍態勢的把握,引導激發産業創新潛力,形成更多新增長點、增長極,增強發展新動能。

四是突出培育壯大疫情催生的新業態新模式。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文化和旅遊部“狠抓線上”,數字文化産業異軍突起、逆勢上揚,用豐富優質的線上內容供給,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顯著作用。抗擊疫情中形成的雲演藝、雲展覽、雲旅遊等新業態新模式,展現出強大的成長潛力和活力,成為文化産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意見》引導推動疫情催生的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可持續的發展。

五是突出用數字化手段促進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意見》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進數字經濟格局下的文化和旅遊融合,將“融合發展、開放共享”作為基本原則之一,從加強數字文化企業與旅遊企業對接合作、促進數字文化向旅遊領域拓展、支持文化場館、景區景點開發數字化産品等方面,以數字化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拓展文旅融合的數字化新陣地,實現更廣範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融合。

六是突出融入國家和社會發展大局。數字文化産業在健全現代文化産業體系中具有重要作用。《意見》圍繞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促進形成文化産業發展新格局,將數字文化産業融入國家區域發展戰略作為重要內容,引導數字文化産業與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區域發展戰略相銜接,與國家文化公園等重大工程相結合,促進産業集聚,實現溢出效應。

七是突出引領青年文化消費。青少年是數字文化産業的重要消費群體。《意見》發揮數字文化消費作為新消費的引領作用,以優質數字文化産品引領青年文化消費,引導創作滿足年輕用戶多樣化、個性化需求的産品與服務,增強青年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