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公共衛生信息化建設標準與規範(試行)》解讀

2020-12-12 11:33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平戰結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切實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的重要部署,綜合考慮國內外發展趨勢和我國的發展條件,緊緊抓住我國公共衛生發展的需求,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聯合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組織成立專家團隊,聯合研究制定了《全國公共衛生信息化建設標準與規範(試行)》。

一、編制目的

文件針對目前全國公共衛生信息化建設現狀,著眼未來5-10年全國公共衛生信息化建設、應用和發展的基本要求,進一步明確和強化了全國公共衛生信息化建設的基本內容和建設要求。一是為全面規範推進公共衛生信息化建設,提高公共衛生機構信息化建設與應用能力,針對公共衛生信息化的短板和不足,開展“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加快信息技術與公共衛生融合應用,按照國家衛生健康委各司局公共衛生的工作職能,在梳理我國公共衛生信息化建設現狀的基礎上,明確了公共衛生信息化建設的建設內容和要求。二是要依託全民健康信息平臺開展公共衛生信息化建設,有效支撐國家和地方衛生健康委的管理與決策,一方面滿足“平時”國家對公共衛生機構的宏觀管理、政策制定、資源配置、績效評價等方面的管理信息需求;一方面滿足“戰時”對建立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傳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機制的有效支撐,提升公共衛生信息化“平戰結合”能力。三是促進醫防融合,健全重大疫情應急響應機制,推動公共衛生服務與醫療服務高效協同、無縫銜接,健全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工作機制,健全科學研究、疾病控制、臨床治療的有效協同機制。依託區域全民健康信息平臺,積極推動二級及以上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各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專業公共衛生機構間的信息系統互通共享,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基本公共衛生融合服務,建立健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與上級醫院的聯動機制,全面提升醫療衛生機構對新發傳染病的預警、預測、治療和康復能力。四是鼓勵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根據自身情況,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雲計算等新興信息技術與公共衛生領域的應用融合,探索創新發展模式,在疫情監測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資源調配等方面更好發揮支撐作用。

二、主要內容

文件稿明確了各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二級及以上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其他公共衛生機構等機構的公共衛生服務和管理業務,業務範圍覆蓋公共衛生信息化建設和應用的主要業務服務和管理要求,包括管理服務業務、信息技術業務等2個部分,其中一級指標21項、二級指標125項、三級指標421項,全面規範了我國公共衛生信息化建設的主要內容和要求。

第一部分管理服務業務。一級指標18項、二級指標105項、三級指標365項,主要包括傳染病、寄生蟲病、免疫規劃、慢性病、地方病、精神衛生、老年人健康、婦幼健康、健康教育、傷害防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環境衛生、監督執法、食品安全、職業病等業務領域。其中一級指標分別為傳染病防控、寄生蟲病防控、免疫規劃、慢性病防控、地方病防控、精神衛生防治、癲癇防治、老年人健康服務管理、婦幼健康服務管理、健康教育、營養健康服務管理、健康檔案管理服務、傷害防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管理、環境衛生管理、監督執法服務管理、食品安全風險監測和職業病防控等18項內容。

第二部分信息技術業務。一級指標3項、二級指標20項、三級指標56項,主要包括信息平臺、信息安全、新興技術應用等內容。其中一級指標分別為信息平臺管理、網絡安全管理、新興技術應用等3項。根據當前形勢和工作要求,針對網絡信息安全,從身份認證、桌面終端安全、移動終端安全、計算安全、通信安全、數據防洩露、可信組網、數據備份與恢復、應用容災、安全運維等方面提出建設要求;針對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方面,對新興技術應用提出了具體的建設和應用建議。

三、三點説明

一是內容和機構。處理好繼承和創新的關係,文件稿梳理了我國公共衛生信息化建設與應用現狀,依據國家衛生健康委承擔的公共衛生職能,明確了國家省市縣四級衛生健康管理部門、各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各級婦幼保健機構、二級及以上醫院、各級中醫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各級衛生健康監督機構、職業健康檢查機構、職業病防治機構等部門和機構公共衛生信息化建設與應用的內容和要求。

二是目的和方法。處理好平時與戰時的關係,要依託全民健康信息平臺開展公共衛生信息化建設,提高公共衛生機構信息化建設與應用能力,有效支撐國家和地方衛生健康委的管理與決策,滿足“平時”國家對公共衛生機構的宏觀管理、政策制定、資源配置、績效評價等方面的管理信息需求,滿足“戰時”對建立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傳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機制的有效支撐,提升公共衛生信息化“平戰結合”能力。

三是應用和發展。處理好發展和安全的關係,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是我國公共衛生各類矛盾和風險易發期,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要根據社會發展需求,統籌發展和安全,貫徹新發展理念,強調公共衛生信息化建設的高質量發展。文件專門設立網絡安全管理和新興技術應用兩個部分,探索應用發展創新模式,同時強化網絡信息安全,提出新興信息技術應用與公共衛生領域的融合應用發展的內容,充分應用大數據、人工智慧、雲計算等新興信息技術,在疫情監測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資源調配等方面更好發揮支撐作用,使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全體人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