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部署優化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盡可能使用一個號碼,健全接訴即辦和督辦問責機制

2020-12-16 21:08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1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優化政務服務便民熱線,提高為企便民服務效率和水平;決定在全國實施動産和權利擔保統一登記,助力企業擔保融資;通過《企業名稱登記管理規定(修訂草案)》,便利和規範企業名稱登記。

會議強調,要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針對目前政務服務熱線號碼多、群眾辦事多頭找等問題,推動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優化。

會議提出,地方設立的政務服務熱線,號碼能歸併的儘量歸併,盡可能使用一個號碼,方便群眾記憶和使用。

多地部署“一號通辦”政務熱線

近年來,國務院一直高度重視優化政務服務熱線工作。

2019年4月由國務院辦公廳發佈的《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指出,要進一步清理整合政務熱線,國務院部門要積極支持地方政府政務熱線整合,推動政務熱線與政府網站互動交流系統互聯互通、共享共用政策業務諮詢問答知識庫,除因專業性強、諮詢服務量大確需保留的政務熱線外,其他政務熱線實現“一號對外”,切實解決政務熱線電話號碼多、打不通、無回應等問題。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對涉及企業和群眾的非緊急政務服務熱線,壓實地方特別是市縣責任,地方設立的政務服務熱線以及國務院有關部門設立並在地方接聽的政務服務熱線,號碼能歸併的儘量歸併,盡可能使用一個號碼,方便群眾記憶和使用,體現一個窗口服務。國務院有關部門要指導支持地方熱線優化工作。

此外,會議還要求,優化政務服務便民熱線,不僅要方便群眾撥打,更要優化流程和資源配置,強化技術支撐,實現熱線受理與後臺辦理服務緊密銜接,健全接訴即辦和督辦問責機制,確保企業和群眾反映的問題和合理訴求及時得到處置和辦理,使政務服務便民熱線接得更快、分得更準、辦得更實。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近期不少地方落實政務熱線對外使用一個號碼工作取得重要進展。

今年7月,《山西省12345政務服務熱線整合建設實施方案》印發。方案確定,山西省整合建設全省統一的12345政務服務熱線。

今年11月,河北省政府新聞辦發佈消息,河北省12345政府服務熱線開通試運行。熱線整合省級,聯動市級,實現“一號通辦”,將進一步暢通社情民意、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優化營商環境。

建立企業名稱自主申報制度

此外,此次會議還就多個事項作出重要部署。

會議決定,從2021年1月1日起,對動産和權利擔保在全國實行統一登記。原由市場監管總局承擔的生産設備、原材料、半成品、産品抵押登記和人民銀行承擔的應收賬款質押登記,以及存款單質押、融資租賃、保理等登記,改由人民銀行統一承擔,提供基於互聯網的7×24小時全天候服務。

此前已作動産和權利擔保登記的,不需要重新登記,有關部門要妥善做好存量信息數據移交等銜接工作。對新登記的,由當事人通過動産融資統一登記公示系統自主辦理,並對登記內容的真實性、完整性和合法性負責;登記機構不對登記內容進行實質審查。實行統一登記,有助於金融機構全面掌握企業動産和相關權利信息,提升給企業擔保融資的意願。

會議通過《企業名稱登記管理規定(修訂草案)》,完善企業名稱基本規範,建立企業名稱自主申報制度,規定申請人可自行選取符合規定的名稱,並應承諾對名稱侵權行為承擔法律責任;同時放管並重,規定登記機關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對不符合規定的名稱不予登記或糾正,對名稱産生爭議的可依法起訴或由登記機關調解或裁決。(記者 李可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