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小微融資迎利好,動産和權利擔保統一登記明年將在全國實施

2020-12-16 21:09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1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傳來一則對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重大利好消息。

當天,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從2021年1月1日起,在全國實施動産和權利擔保統一登記,助力企業擔保融資。

對生産設備、原材料等動産和權利擔保進行統一登記,可以有效解決此前各項動産擔保權益登記系統分散、規則不統一的問題,有助於金融機構全面掌握企業動産和相關權利信息,提升給企業擔保融資的意願。

近幾年我國在部分省市開展了動産和權利擔保統一登記試點,便利企業擔保融資。據統計,試點中,民營和中小微企業新增擔保登記業務佔比超過95%、融資金額佔比超過80%。

為進一步擴大改革效果,促進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國常會決定,從明年起對動産和權利擔保在全國實行統一登記。

具體來説,原由市場監管總局承擔的生産設備、原材料、半成品、産品抵押登記和人民銀行承擔的應收賬款質押登記,以及存款單質押、融資租賃、保理等登記,改由人民銀行統一承擔,提供基於互聯網的7×24小時全天候服務。

需要注意的是,此前已作動産和權利擔保登記的,本次改革後不需要重新登記,有關部門要妥善做好存量信息數據移交等銜接工作。

對新登記的,由當事人通過動産融資統一登記公示系統自主辦理,並對登記內容的真實性、完整性和合法性負責;登記機構不對登記內容進行實質審查。

此前,央行和市場監管總局于2019年4月28日在北京和上海同步開展動産擔保統一登記試點工作。有專家表示,開展動産擔保統一登記試點,是優化營商環境的一項重要舉措。通過為市場主體提供統一、便捷、高效的動産抵押登記、變更、查詢、登出等服務,將有助於解決各項動産擔保權益登記系統分散、登記規則不統一的問題,有助於有效提升金融信貸服務便利性和可獲得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