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被保險人近6億,風險保障總額超千萬億元——人身保險擴面提質穩步推進

2020-12-17 09:0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1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黃洪介紹了人身保險擴面提質穩健發展有關情況。

“目前,我國有3億人購買長期人身險保單,被保險人接近6億人,商業人身保險覆蓋面達到42.7%,風險保障總額超過1000萬億元。”黃洪表示,人身保險業在保障民生、促進消費、服務實體經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城鄉居民大病保險覆蓋10億多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參保患者實際報銷比例平均提高了14個百分點,切實減輕了老百姓的經濟負擔;商業養老年金保險保費收入551億元,責任準備金達到5623億元;健康險前三季度保費收入達到6666億元。截至11月末,人身險公司資金運用餘額18.5萬億元,佔全行業的88.3%,其中絕大部分為長期資金,這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了長期穩定的資金來源。

黃洪表示,近年來銀保監會採取多項措施,推動行業轉型,改善負債業務結構,提高發展質量,行業主體回歸保障的格局已基本確立。目前,中短期業務保費佔比僅為4%,比2015年高峰時期下降了近九成;萬能險業務佔比為15%,比2016年高峰時期下降了一半。同時,相關部門深入治理行業亂象,嚴厲打擊股權違規、公司治理、資金運用、産品設計、銷售理賠、數據等方面的違法違規行為,有效保護了消費者的權益。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保險市場,現有90家人身險法人機構。今年1月份至11月份,人身險保費收入3.1萬億元,佔保險業的74.1%,同比增長7.4%;人身險公司總資産近20萬億元,佔保險業的85.5%。

對此,黃洪表示,雖然我國人身保險總量位居世界第二,但我國人身保險市場仍處於初級發展階段。從滲透率來看,我國保險深度和保險密度分別只有4.3%和430美元,在全球的排名分別為第38位和第46位,不僅遠低於發達國家保險市場的水平,也低於全球保險業的平均水平。目前,我國人均持有人身險保單數不足1件,這與發達國家存在著較大的差距。

從商業養老保險來看,我國與發達國家成熟的保險市場相比仍較為滯後。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國傢具有養老保險功能的人身保險保費收入約佔全部保費收入的50%,而養老年金保險保費收入佔比超過35%。到今年三季度末,我國養老年金保險原保費收入僅為551億元,僅佔人身保險原保費收入的2.1%。

針對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將商業養老保險納入養老保障第三支柱來加快建設,黃洪表示,加快商業養老保險發展,是保險業積極服務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建設的重要著力點。將商業養老保險納入養老保障第三支柱統一規範,不僅有利於充分發揮商業養老保險長期性、安全性和收益性的特點,還將進一步提升第三支柱的保障水平。

據介紹,下一步銀保監會將從五個方面來加快推進商業養老保險的發展:一是加快發展專業化經營市場主體。支持設立養老保險公司、養老金管理公司等專業機構,擴大養老金融産品和服務供給,鼓勵養老保險機構堅持專業化發展方向,深耕養老金融業務領域,積極探索長期養老金管理和養老金融服務新路子,在第三支柱建設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二是擴大商業養老保險領域對外開放。堅持營造公平競爭的良好市場環境,完善相關監管措施,確保各項對外開放政策在養老保險領域落地實施。支持境外資本參股設立各類養老保險機構,支持外資保險公司經營商業養老保險業務。通過引入國外成熟的養老保險業務經營和養老金管理經驗,提升我國保險業經營水平,服務好人民群眾差異化養老保障需求。

三是加大養老保險産品創新。開展專屬商業養老保險試點,適當擴展保障責任,提供更加靈活的養老金積累和領取服務,支持保險機構立足消費者需求,創新發展提供具備長期直至終身領取功能的養老年金保險,特別是能夠與其他養老金融産品所積累的養老資金有效對接的即期年金産品。鼓勵保險機構面向創新創業就業群體的保障需求,開發有針對性的養老産品,支持保險機構探索運用互聯網、金融科技等方式,優化業務流程,改進服務質量。

四是強化養老保險基礎建設。完善數據標準,規範商業養老保險相關統計標準和統計規範,加強商業養老保險信息統計和保單管理,修訂完善行業經驗生命表、疾病發生率表等數據基礎,擴大視野,加強與養老健康領域機構合作,多維度增加數據積累。

五是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提升專業能力。鼓勵保險機構加大精算、投資等專業人才的引進力度,督促保險機構改進精算專業技術,加強長期穩健投資和風險管控能力建設,夯實行業發展根基。

關於長期護理保險試點情況,中國銀保監會人身保險監管部主任陳映東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表示,“銀保監會將加強與國家醫保局的溝通合作,支持保險公司積極參與長期護理保險試點,為老齡化挑戰貢獻行業力量”。

截至2019年底,全國有14家保險公司參與了全國15個省份35個城市的長期護理保險項目,覆蓋人群超過5000萬。為35.8萬人提供了長期護理待遇,在提升參保對象生活質量、保證長護政策落地實施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記者 李晨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