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時代的中國能源發展》白皮書

2020-12-21 15: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1日發佈《新時代的中國能源發展》白皮書。全文如下:

新時代的中國能源發展
(2020年12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目錄

前言

一、走新時代能源高質量發展之路

(一)能源安全新戰略

(二)新時代能源政策理念

二、能源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一)能源供應保障能力不斷增強

(二)能源節約和消費結構優化成效顯著

(三)能源科技水平快速提升

(四)能源與生態環境友好性明顯改善

(五)能源治理機制持續完善

(六)能源惠民利民成果豐碩

三、全面推進能源消費方式變革

(一)實行能耗雙控制度

(二)健全節能法律法規和標準體系

(三)完善節能低碳激勵政策

(四)提升重點領域能效水平

(五)推動終端用能清潔化

四、建設多元清潔的能源供應體系

(一)優先發展非化石能源

(二)清潔高效開發利用化石能源

(三)加強能源儲運調峰體系建設

(四)支持農村及貧困地區能源發展

五、發揮科技創新第一動力作用

(一)完善能源科技創新政策頂層設計

(二)建設多元化多層次能源科技創新平臺

(三)開展能源重大領域協同科技創新

(四)依託重大能源工程提升能源技術裝備水平

(五)支持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發展

六、全面深化能源體制改革

(一)構建有效競爭的能源市場

(二)完善主要由市場決定能源價格的機制

(三)創新能源科學管理和優化服務

(四)健全能源法治體系

七、全方位加強能源國際合作

(一)持續深化能源領域對外開放

(二)著力推進共建“一帶一路”能源合作

(三)積極參與全球能源治理

(四)攜手應對全球氣候變化

(五)共同促進全球能源可持續發展的中國主張

結束語

前言

能源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基礎和動力,攸關國計民生和國家安全,關係人類生存和發展,對於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增進人民福祉至關重要。

新中國成立以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自力更生、艱苦奮鬥,逐步建成較為完備的能源工業體系。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適應經濟社會快速發展需要,推進能源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産消費國和能源利用效率提升最快的國家。

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發展進入新時代,中國的能源發展也進入新時代。習近平主席提出“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為新時代中國能源發展指明了方向,開闢了中國特色能源發展新道路。中國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面推進能源消費方式變革,構建多元清潔的能源供應體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深化能源體制改革,持續推進能源領域國際合作,中國能源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

生態興則文明興。面對氣候變化、環境風險挑戰、能源資源約束等日益嚴峻的全球問題,中國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在努力推動本國能源清潔低碳發展的同時,積極參與全球能源治理,與各國一道尋求加快推進全球能源可持續發展新道路。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宣佈,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新時代中國的能源發展,為中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支撐,也為維護世界能源安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促進世界經濟增長作出積極貢獻。

為介紹新時代中國能源發展成就,全面闡述中國推進能源革命的主要政策和重大舉措,特發佈本白皮書。

一、走新時代能源高質量發展之路

新時代的中國能源發展,積極適應國內國際形勢的新發展新要求,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新道路,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更好服務美麗中國、健康中國建設,更好推動建設清潔美麗世界。

(一)能源安全新戰略

新時代的中國能源發展,貫徹“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

——推動能源消費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費。堅持節能優先方針,完善能源消費總量管理,強化能耗強度控制,把節能貫穿于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堅定調整産業結構,高度重視城鎮化節能,推動形成綠色低碳交通運輸體系。在全社會倡導勤儉節約的消費觀,培育節約能源和使用綠色能源的生産生活方式,加快形成能源節約型社會。

——推動能源供給革命,建立多元供應體系。堅持綠色發展導向,大力推進化石能源清潔高效利用,優先發展可再生能源,安全有序發展核電,加快提升非化石能源在能源供應中的比重。大力提升油氣勘探開發力度,推動油氣增儲上産。推進煤電油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完善能源輸送網絡和儲存設施,健全能源儲運和調峰應急體系,不斷提升能源供應的質量和安全保障能力。

——推動能源技術革命,帶動産業升級。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構建綠色能源技術創新體系,全面提升能源科技和裝備水平。加強能源領域基礎研究以及共性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強化原始創新和集成創新。著力推動數字化、大數據、人工智慧技術與能源清潔高效開發利用技術的融合創新,大力發展智慧能源技術,把能源技術及其關聯産業培育成帶動産業升級的新增長點。

——推動能源體製革命,打通能源發展快車道。堅定不移推進能源領域市場化改革,還原能源商品屬性,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能源市場。推進能源價格改革,形成主要由市場決定能源價格的機制。健全能源法治體系,創新能源科學管理模式,推進“放管服”改革,加強規劃和政策引導,健全行業監管體系。

——全方位加強國際合作,實現開放條件下能源安全。堅持互利共贏、平等互惠原則,全面擴大開放,積極融入世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能源綠色可持續發展,促進能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積極參與全球能源治理,加強能源領域國際交流合作,暢通能源國際貿易、促進能源投資便利化,共同構建能源國際合作新格局,維護全球能源市場穩定和共同安全。

(二)新時代能源政策理念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牢固樹立能源發展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務人民的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用能、貧困人口用能作為能源發展的優先目標,加強能源民生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能力建設,提高能源普遍服務水平。把推動能源發展和脫貧攻堅有機結合,實施能源扶貧工程,發揮能源基礎設施和能源供應服務在扶貧中的基礎性作用。

——堅持清潔低碳導向。樹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理念,把清潔低碳作為能源發展的主導方向,推動能源綠色生産和消費,優化能源生産佈局和消費結構,加快提高清潔能源和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強度和污染物排放水平,加快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建設美麗中國。

——堅持創新核心地位。把提升能源科技水平作為能源轉型發展的突破口,加快能源科技自主創新步伐,加強國家能源戰略科技力量,發揮企業技術創新主體作用,推進産學研深度融合,推動能源技術從引進跟隨向自主創新轉變,形成能源科技創新上下游聯動的一體化創新和全産業鏈協同技術發展模式。

——堅持以改革促發展。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深入推進能源行業競爭性環節市場化改革,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建設高標準能源市場體系。加強能源發展戰略和規劃的導向作用,健全能源法治體系和全行業監管體系,進一步完善支持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的財稅金融體制,釋放能源發展活力,為能源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撐。

——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面對日趨嚴峻的全球氣候變化形勢,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深化全球能源治理合作,加快推動以清潔低碳為導向的新一輪能源變革,共同促進全球能源可持續發展,共建清潔美麗世界。

二、能源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中國堅定不移推進能源革命,能源生産和利用方式發生重大變革,能源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能源生産和消費結構不斷優化,能源利用效率顯著提高,生産生活用能條件明顯改善,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持續增強,為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重要支撐。

(一)能源供應保障能力不斷增強

基本形成了煤、油、氣、電、核、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多輪驅動的能源生産體系。初步核算,2019年中國一次能源生産總量達39.7億噸標準煤,為世界能源生産第一大國。煤炭仍是保障能源供應的基礎能源,2012年以來原煤年産量保持在34.1億-39.7億噸。努力保持原油生産穩定,2012年以來原油年産量保持在1.9億-2.1億噸。天然氣産量明顯提升,從2012年的1106億立方米增長到2019年的1762億立方米。電力供應能力持續增強,累計發電裝機容量20.1億千瓦,2019年發電量7.5萬億千瓦時,較2012年分別增長75%、50%。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規模快速擴大,水電、風電、光伏發電累計裝機容量均居世界首位。截至2019年底,在運在建核電裝機容量6593萬千瓦,居世界第二,在建核電裝機容量世界第一。

能源輸送能力顯著提高。建成天然氣主幹管道超過8.7萬公里、石油主幹管道5.5萬公里、330千伏及以上輸電線路長度30.2萬公里。


能源儲備體系不斷健全。建成9個國家石油儲備基地,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取得初步成效,煤炭生産運輸協同保障體系逐步完善,電力安全穩定運行達到世界先進水平,能源綜合應急保障能力顯著增強。


(二)能源節約和消費結構優化成效顯著

能源利用效率顯著提高。2012年以來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累計降低24.4%,相當於減少能源消費12.7億噸標準煤。2012年至2019年,以能源消費年均2.8%的增長支撐了國民經濟年均7%的增長。

能源消費結構向清潔低碳加快轉變。初步核算,2019年煤炭消費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為57.7%,比2012年降低10.8個百分點;天然氣、水電、核電、風電等清潔能源消費量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為23.4%,比2012年提高8.9個百分點;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達15.3%,比2012年提高5.6個百分點,已提前完成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5%左右的目標。新能源汽車快速發展,2019年新增量和保有量分別達120萬輛和380萬輛,均佔全球總量一半以上;截至2019年底,全國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達120萬處,建成世界最大規模充電網絡,有效促進了交通領域能效提高和能源消費結構優化。


(三)能源科技水平快速提升

持續推進能源科技創新,能源技術水平不斷提高,技術進步成為推動能源發展動力變革的基本力量。建立完備的水電、核電、風電、太陽能發電等清潔能源裝備製造産業鏈,成功研發製造全球最大單機容量100萬千瓦水電機組,具備最大單機容量達10兆瓦的全系列風電機組製造能力,不斷刷新光伏電池轉換效率世界紀錄。建成若干應用先進三代技術的核電站,新一代核電、小型堆等多項核能利用技術取得明顯突破。油氣勘探開發技術能力持續提高,低滲原油及稠油高效開發、新一代複合化學驅等技術世界領先,頁巖油氣勘探開發技術和裝備水平大幅提升,天然氣水合物試採取得成功。發展煤炭綠色高效智慧開採技術,大型煤礦採煤機械化程度達98%,掌握煤制油氣産業化技術。建成規模最大、安全可靠、全球領先的電網,供電可靠性位居世界前列。“互聯網+”智慧能源、儲能、區塊鏈、綜合能源服務等一大批能源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正在蓬勃興起。

(四)能源與生態環境友好性明顯改善

中國把推進能源綠色發展作為促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打贏藍天保衛戰。煤炭清潔開採和利用水平大幅提升,採煤沉陷區治理、綠色礦山建設取得顯著成效。落實修訂後的《大氣污染防治法》,加大燃煤和其他能源污染防治力度。推動國家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區域內新建、改建、擴建用煤項目實施煤炭等量或減量替代。能源綠色發展顯著推動空氣質量改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煙塵排放量大幅下降。能源綠色發展對碳排放強度下降起到重要作用,2019年碳排放強度比2005年下降48.1%,超過了2020年碳排放強度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標,扭轉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長的局面。

(五)能源治理機制持續完善

全面提升能源領域市場化水平,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市場活力明顯增強,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辦事創業更加便利。進一步放寬能源領域外資市場準入,民間投資持續壯大,投資主體更加多元。發用電計劃有序放開、交易機構獨立規範運行、電力市場建設深入推進。加快推進油氣勘查開採市場放開與礦業權流轉、管網運營機制改革、原油進口動態管理等改革,完善油氣交易中心建設。推進能源價格市場化,進一步放開競爭性環節價格,初步建立電力、油氣網絡環節科學定價制度。協同推進能源改革和法治建設,能源法律體系不斷完善。覆蓋戰略、規劃、政策、標準、監管、服務的能源治理機制基本形成。

(六)能源惠民利民成果豐碩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能源發展的根本出發點,保障城鄉居民獲得基本能源供應和服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鄉村振興中發揮能源供應的基礎保障作用。2016年至2019年,農網改造升級總投資達8300億元,農村平均停電時間降低至15小時左右,農村居民用電條件明顯改善。2013年至2015年,實施解決無電人口用電行動計劃,2015年底完成全部人口都用上電的歷史性任務。實施光伏扶貧工程等能源扶貧工程建設,優先在貧困地區進行能源開發項目佈局,實施能源惠民工程,促進了貧困地區經濟發展和貧困人口收入增加。完善天然氣利用基礎設施建設,擴大天然氣供應區域,提高民生用氣保障能力。北方地區清潔取暖取得明顯進展,改善了城鄉居民用能條件和居住環境。截至2019年底,北方地區清潔取暖面積達116億平方米,比2016年增加51億平方米。


三、全面推進能源消費方式變革

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能優先方針,樹立節能就是增加資源、減少污染、造福人類的理念,把節能貫穿于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

(一)實行能耗雙控制度

實行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度,按省、自治區、直轄市行政區域設定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控制目標,對各級地方政府進行監督考核。把節能指標納入生態文明、綠色發展等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引導轉變發展理念。對重點用能單位分解能耗雙控目標,開展目標責任評價考核,推動重點用能單位加強節能管理。

(二)健全節能法律法規和標準體系

修訂實施《節約能源法》,建立完善工業、建築、交通等重點領域和公共機構節能制度,健全節能監察、能源效率標識、固定資産投資項目節能審查、重點用能單位節能管理等配套法律制度。強化標準引領約束作用,健全節能標準體系,實施百項能效標準推進工程,發佈實施340多項國家節能標準,其中近200項強制性標準,實現主要高耗能行業和終端用能産品全覆蓋。加強節能執法監督,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嚴格執法問責,確保節能法律法規和強制性標準有效落實。

(三)完善節能低碳激勵政策

實行促進節能的企業所得稅、增值稅優惠政策。鼓勵進口先進節能技術、設備,控制出口耗能高、污染重的産品。健全綠色金融體系,利用能效信貸、綠色債券等支持節能項目。創新完善促進綠色發展的價格機制,實施差別電價、峰谷分時電價、階梯電價、階梯氣價等,完善環保電價政策,調動市場主體和居民節能的積極性。在浙江等4省市開展用能權有償使用和交易試點,在北京等7省市開展碳排放權交易試點。大力推行合同能源管理,鼓勵節能技術和經營模式創新,發展綜合能源服務。加強電力需求側管理,推行電力需求側響應的市場化機制,引導節約、有序、合理用電。建立能效“領跑者”制度,推動終端用能産品、高耗能行業、公共機構提升能效水平。

(四)提升重點領域能效水平

積極優化産業結構,大力發展低能耗的先進製造業、高新技術産業、現代服務業,推動傳統産業智慧化、清潔化改造。推動工業綠色循環低碳轉型升級,全面實施綠色製造,建立健全節能監察執法和節能診斷服務機制,開展能效對標達標。提升新建建築節能標準,深化既有建築節能改造,優化建築用能結構。構建節能高效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推進交通運輸用能清潔化,提高交通運輸工具能效水平。全面建設節約型公共機構,促進公共機構為全社會節能工作作出表率。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促進綠色技術研發、轉化與推廣。推廣國家重點節能低碳技術、工業節能技術裝備、交通運輸行業重點節能低碳技術等。推動全民節能,引導樹立勤儉節約的消費觀,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對奢侈浪費和不合理消費。


(五)推動終端用能清潔化

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珠三角、汾渭平原等地區為重點,實施煤炭消費減量替代和散煤綜合治理,推廣清潔高效燃煤鍋爐,推行天然氣、電力和可再生能源等替代低效和高污染煤炭的使用。制定財政、價格等支持政策,積極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促進大氣環境質量改善。推進終端用能領域以電代煤、以電代油,推廣新能源汽車、熱泵、電窯爐等新型用能方式。加強天然氣基礎設施建設與互聯互通,在城鎮燃氣、工業燃料、燃氣發電、交通運輸等領域推進天然氣高效利用。大力推進天然氣熱電冷聯供的供能方式,推進分佈式可再生能源發展,推行終端用能領域多能協同和能源綜合梯級利用。


四、建設多元清潔的能源供應體系

立足基本國情和發展階段,確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堅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深化能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先發展非化石能源,推進化石能源清潔高效開發利用,健全能源儲運調峰體系,促進區域多能互補協調發展。

(一)優先發展非化石能源

開發利用非化石能源是推進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的主要途徑。中國把非化石能源放在能源發展優先位置,大力推進低碳能源替代高碳能源、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

推動太陽能多元化利用。按照技術進步、成本降低、擴大市場、完善體系的原則,全面推進太陽能多方式、多元化利用。統籌光伏發電的佈局與市場消納,集中式與分佈式並舉開展光伏發電建設,實施光伏發電“領跑者”計劃,採用市場競爭方式配置項目,加快推動光伏發電技術進步和成本降低,光伏産業已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優勢産業。完善光伏發電分佈式應用的電網接入等服務機制,推動光伏與農業、養殖、治沙等綜合發展,形成多元化光伏發電發展模式。通過示範項目建設推進太陽能熱發電産業化發展,為相關産業鏈的發展提供市場支撐。推動太陽能熱利用不斷拓展市場領域和利用方式,在工業、商業、公共服務等領域推廣集中熱水工程,開展太陽能供暖試點。

全面協調推進風電開發。按照統籌規劃、集散並舉、陸海齊進、有效利用的原則,在做好風電開發與電力送出和市場消納銜接的前提下,有序推進風電開發利用和大型風電基地建設。積極開發中東部分散風能資源。積極穩妥發展海上風電。優先發展平價風電項目,推行市場化競爭方式配置風電項目。以風電的規模化開發利用促進風電製造産業發展,風電製造産業的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不斷提升,産業服務體系逐步完善。

推進水電綠色發展。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在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和移民安置的前提下,科學有序推進水電開發,做到開發與保護並重、建設與管理並重。以西南地區主要河流為重點,有序推進流域大型水電基地建設,合理控制中小水電開發。推進小水電綠色發展,加大對實施河流生態修復的財政投入,促進河流生態健康。完善水電開發移民利益共享政策,堅持水電開發促進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移民脫貧致富,努力做到“開發一方資源、發展一方經濟、改善一方環境、造福一方百姓”。

安全有序發展核電。中國將核安全作為核電發展的生命線,堅持發展與安全並重,實行安全有序發展核電的方針,加強核電規劃、選址、設計、建造、運行和退役等全生命週期管理和監督,堅持採用最先進的技術、最嚴格的標準發展核電。完善多層次核能、核安全法規標準體系,加強核應急預案和法制、體制、機制建設,形成有效應對核事故的國家核應急能力體系。強化核安保與核材料管制,嚴格履行核安保與核不擴散國際義務,始終保持著良好的核安保記錄。迄今為止在運核電機組總體安全狀況良好,未發生國際核事件分級2級及以上的事件或事故。

因地制宜發展生物質能、地熱能和海洋能。採用符合環保標準的先進技術發展城鎮生活垃圾焚燒發電,推動生物質發電向熱電聯産轉型升級。積極推進生物天然氣産業化發展和農村沼氣轉型升級。堅持不與人爭糧、不與糧爭地的原則,嚴格控制燃料乙醇加工産能擴張,重點提升生物柴油産品品質,推進非糧生物液體燃料技術産業化發展。創新地熱能開發利用模式,開展地熱能城鎮集中供暖,建設地熱能高效開發利用示範區,有序開展地熱能發電。積極推進潮流能、波浪能等海洋能技術研發和示範應用。

全面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完善可再生能源發電全額保障性收購制度。實施清潔能源消納行動計劃,多措並舉促進清潔能源利用。提高電力規劃整體協調性,優化電源結構和佈局,充分發揮市場調節功能,形成有利於可再生能源利用的體制機制,全面提升電力系統靈活性和調節能力。實行可再生能源電力消納保障機制,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行政區域按年度確定電力消費中可再生能源應達到的最低比重指標,要求電力銷售企業和電力用戶共同履行可再生能源電力消納責任。發揮電網優化資源配置平臺作用,促進源網荷儲互動協調,完善可再生能源電力消納考核和監管機制。可再生能源電力利用率顯著提升,2019年全國平均風電利用率達96%、光伏發電利用率達98%、主要流域水能利用率達96%。


(二)清潔高效開發利用化石能源

根據國內資源稟賦,以資源環境承載力為基礎,統籌化石能源開發利用與生態環境保護,有序發展先進産能,加快淘汰落後産能,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提升油氣勘探開發力度,促進增儲上産,提高油氣自給能力。

推進煤炭安全智慧綠色開發利用。努力建設集約、安全、高效、清潔的煤炭工業體系。推進煤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完善煤炭産能置換政策,加快淘汰落後産能,有序釋放優質産能,煤炭開發佈局和産能結構大幅優化,大型現代化煤礦成為煤炭生産主體。2016年至2019年,累計退出煤炭落後産能9億噸/年以上。加大安全生産投入,健全安全生産長效機制,加快煤礦機械化、自動化、信息化、智慧化建設,全面提升煤礦安全生産效率和安全保障水平。推進大型煤炭基地綠色化開採和改造,發展煤炭洗選加工,發展礦區循環經濟,加強礦區生態環境治理,建成一批綠色礦山,資源綜合利用水平全面提升。實施煤炭清潔高效利用行動,煤炭消費中發電用途佔比進一步提升。煤制油氣、低階煤分質利用等煤炭深加工産業化示範取得積極進展。

清潔高效發展火電。堅持清潔高效原則發展火電。推進煤電佈局優化和技術升級,積極穩妥化解煤電過剩産能。建立並完善煤電規劃建設風險預警機制,嚴控煤電規劃建設,加快淘汰落後産能。截至2019年底,累計淘汰煤電落後産能超過1億千瓦,煤電裝機佔總發電裝機比重從2012年的65.7%下降至2019年的52%。實施煤電節能減排升級與改造行動,執行更嚴格能效環保標準。煤電機組發電效率、污染物排放控制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合理佈局適度發展天然氣發電,鼓勵在電力負荷中心建設天然氣調峰電站,提升電力系統安全保障水平。

提高天然氣生産能力。加強基礎地質調查和資源評價,加強科技創新、産業扶持,促進常規天然氣增産,重點突破頁巖氣、煤層氣等非常規天然氣勘探開發,推動頁巖氣規模化開發,增加國內天然氣供應。完善非常規天然氣産業政策體系,促進頁巖氣、煤層氣開發利用。以四川盆地、鄂爾多斯盆地、塔裏木盆地為重點,建成多個百億立方米級天然氣生産基地。2017年以來,每年新增天然氣産量超過100億立方米。


提升石油勘探開發與加工水平。加強國內勘探開發,深化體制機制改革、促進科技研發和新技術應用,加大低品位資源勘探開發力度,推進原油增儲上産。發展先進採油技術,提高原油采收率,穩定松遼盆地、渤海灣盆地等東部老油田産量。以新疆地區、鄂爾多斯盆地等為重點,推進西部新油田增儲上産。加強渤海、東海和南海等海域近海油氣勘探開發,推進深海對外合作,2019年海上油田産量約4000萬噸。推進煉油行業轉型升級。實施成品油質量升級,提升燃油品質,促進減少機動車尾氣污染物排放。

(三)加強能源儲運調峰體系建設

統籌發展煤電油氣多種能源輸運方式,構建互聯互通輸配網絡,打造穩定可靠的儲運調峰體系,提升應急保障能力。

加強能源輸配網絡建設。持續加強跨省跨區骨幹能源輸送通道建設,提升能源主要産地與主要消費區域間通達能力,促進區域優勢互補、協調發展。提升既有鐵路煤炭運輸專線的輸送能力,持續提升鐵路運輸比例和煤炭運輸效率。推進天然氣主幹管道與省級管網、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儲氣庫間互聯互通,加快建設“全國一張網”,初步形成調度靈活、安全可靠的天然氣輸運體系。穩步推進跨省跨區輸電通道建設,擴大西北、華北、東北和西南等區域清潔能源配置範圍。完善區域電網主網架,加強省級區域內部電網建設。開展柔性直流輸電示範工程建設,積極建設能源互聯網,推動構建規模合理、分層分區、安全可靠的電力系統。

健全能源儲備應急體系。建立國家儲備與企業儲備相結合、戰略儲備與商業儲備並舉的能源儲備體系,提高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等儲備能力。完善國家石油儲備體系,加快石油儲備基地建設。建立健全地方政府、供氣企業、管輸企業、城鎮燃氣企業各負其責的多層次天然氣儲氣調峰體系。完善以企業社會責任儲備為主體、地方政府儲備為補充的煤炭儲備體系。健全國家大面積停電事件應急機制,全面提升電力供應可靠性和應急保障能力。建立健全與能源儲備能力相匹配的輸配保障體系,構建規範化的收儲、輪換、動用體系,完善決策執行的監管機制。

完善能源調峰體系。堅持供給側與需求側並重,完善市場機制,加強技術支撐,增強調峰能力,提升能源系統綜合利用效率。加快抽水蓄能電站建設,合理佈局天然氣調峰電站,實施既有燃煤熱電聯産機組、燃煤發電機組靈活性改造,改善電力系統調峰性能,促進清潔能源消納。推動儲能與新能源發電、電力系統協調優化運行,開展電化學儲能等調峰試點。推進天然氣儲氣調峰設施建設,完善天然氣儲氣調峰輔助服務市場化機制,提升天然氣調峰能力。完善電價、氣價政策,引導電力、天然氣用戶自主參與調峰、錯峰,提升需求側響應能力。健全電力和天然氣負荷可中斷、可調節管理體系,挖掘需求側潛力。

(四)支持農村及貧困地區能源發展

落實鄉村振興戰略,提高農村生活用能保障水平,讓農村居民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快完善農村能源基礎設施。讓所有人都能用上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本條件。實施全面解決無電人口問題三年行動計劃,2015年底全面解決了無電人口用電問題。中國高度重視農村電網改造升級,著力補齊農村電網發展短板。實施小城鎮中心村農網改造升級、平原農村地區機井通電和貧困村通動力電專項工程。2018年起,重點推進深度貧困地區和抵邊村寨農網改造升級攻堅。加快天然氣支線管網和基礎設施建設,擴大管網覆蓋範圍。在天然氣管網未覆蓋的地區推進液化天然氣、壓縮天然氣、液化石油氣供應網點建設,因地制宜開發利用可再生能源,改善農村供能條件。

精準實施能源扶貧工程。能源不僅是經濟發展的動力,也是扶貧的重要支撐。中國合理開發利用貧困地區能源資源,積極推進貧困地區重大能源項目建設,提升貧困地區自身“造血”能力,為貧困地區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在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優先佈局能源開發項目,建設清潔電力外送基地,為所在地區經濟增長作出重要貢獻。在水電開發建設中,形成了水庫移民“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的可持續發展模式,讓貧困人口更多分享資源開發收益。加強財政投入和政策扶持,支持貧困地區發展生物質能、風能、太陽能、小水電等清潔能源。推行多種形式的光伏與農業融合發展模式,實施光伏扶貧工程,建成了成千上萬座遍佈貧困農村地區的“陽光銀行”。

推進北方農村地區冬季清潔取暖。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關係廣大人民群眾生活,是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以保障北方地區廣大群眾溫暖過冬、減少大氣污染為立足點,在北方農村地區因地制宜開展清潔取暖。按照企業為主、政府推動、居民可承受的方針,穩妥推進“煤改氣”“煤改電”,支持利用清潔生物質燃料、地熱能、太陽能供暖以及熱泵技術應用。截至2019年底,北方農村地區清潔取暖率約31%,比2016年提高21.6個百分點;北方農村地區累計完成散煤替代約2300萬戶,其中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累計完成散煤清潔化替代約1800萬戶。


五、發揮科技創新第一動力作用

抓住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産業變革的機遇,在能源領域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增強能源科技創新能力,通過技術進步解決能源資源約束、生態環境保護、應對氣候變化等重大問題和挑戰。

(一)完善能源科技創新政策頂層設計

中國將能源作為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把能源科技創新擺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將安全清潔高效現代能源技術作為重要戰略方向和重點領域。制定能源資源科技創新規劃和面向2035年的能源、資源科技發展戰略規劃,部署了能源科技創新重大舉措和重大任務,努力提升科技創新引領和支撐作用。制定能源技術創新規劃和《能源技術革命創新行動計劃(2016-2030年)》,提出能源技術創新的重點方向和技術路線圖。深化能源科技體制改革,形成政府引導、市場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參與、多方協同的能源技術創新體系。加大重要能源領域和新興能源産業科技創新投入,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提升各類主體創新能力。

(二)建設多元化多層次能源科技創新平臺

依託骨幹企業、科研院所和高校,建成一批高水平能源技術創新平臺,有效激發了各類主體的創新活力。佈局建設40多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和一批國家工程研究中心,重點圍繞煤炭安全綠色智慧開採、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儲能與分佈式能源等技術方向開展相關研究,促進能源科技進步。佈局建設80余個國家能源研發中心和國家能源重點實驗室,圍繞煤炭、石油、天然氣、火電、核電、可再生能源、能源裝備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開展研究,覆蓋當前能源技術創新的重點領域和前沿方向。大型能源企業適應自身發展和行業需要,不斷加強科技能力建設,形成若干專業領域、有影響力的研究機構。地方政府結合本地産業優勢,採取多種方式加強科研能力建設。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政策支持下,各類社會主體積極開展科技創新,形成了眾多能源科技創新型企業。

(三)開展能源重大領域協同科技創新

實施重大科技項目和工程,實現能源領域關鍵技術跨越式發展。聚焦國家重大戰略産業化目標,實施油氣科技重大專項,重點突破油氣地質新理論與高效勘探開發關鍵技術,開展頁巖油、頁巖氣、天然氣水合物等非常規資源經濟高效開發技術攻關。實施核電科技重大專項,圍繞三代壓水堆和四代高溫氣冷堆技術,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持續推進核電自主創新。面向重大共性關鍵技術,部署開展新能源汽車、智慧電網技術與裝備、煤礦智慧化開採技術與裝備、煤炭清潔高效利用與新型節能技術、可再生能源與氫能技術等方面研究。面向國家重大戰略任務,重點部署能源高效潔凈利用與轉化的物理化學基礎研究,推動以基礎研究帶動應用技術突破。


(四)依託重大能源工程提升能源技術裝備水平

在全球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發展趨勢下,加快傳統能源技術裝備升級換代,加強新興能源技術裝備自主創新,清潔低碳能源技術水平顯著提升。依託重大裝備製造和重大示範工程,推動關鍵能源裝備技術攻關、試驗示範和推廣應用。完善能源裝備計量、標準、檢測和認證體系,提高重大能源裝備研發、設計、製造和成套能力。圍繞能源安全供應、清潔能源發展和化石能源清潔高效利用三大方向,著力突破能源裝備製造關鍵技術、材料和零部件等瓶頸,推動全産業鏈技術創新。開展先進能源技術裝備的重大能源示範工程建設,提升煤炭清潔智慧採掘洗選、深水和非常規油氣勘探開發、油氣儲運和輸送、清潔高效燃煤發電、先進核電、可再生能源發電、燃氣輪機、儲能、先進電網、煤炭深加工等領域裝備的技術水平。

(五)支持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發展

當前,世界正處在新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交匯點,新技術突破加速帶動産業變革,促進能源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大力推動能源技術與現代信息、材料和先進製造技術深度融合,依託“互聯網+”智慧能源建設,探索能源生産和消費新模式。加快智慧光伏創新升級,推動光伏發電與農業、漁業、牧業、建築等融合發展,拓展光伏發電互補應用新空間,形成廣泛開發利用新能源的新模式。加速發展綠氫制取、儲運和應用等氫能産業鏈技術裝備,促進氫能燃料電池技術鏈、氫燃料電池汽車産業鏈發展。支持能源各環節各場景儲能應用,著力推進儲能與可再生能源互補發展。支持新能源微電網建設,形成發儲用一體化局域清潔供能系統。推動綜合能源服務新模式,實現終端能源多能互補、協同高效。在試點示範項目引領和帶動下,各類能源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持續涌現,形成能源創新發展的“聚變效應”。

六、全面深化能源體制改革

充分發揮市場在能源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市場化改革,破除妨礙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著力解決市場體系不完善等問題,為維護國家能源安全、推進能源高質量發展提供制度保障。

(一)構建有效競爭的能源市場

大力培育多元市場主體,打破壟斷、放寬準入、鼓勵競爭,構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能源市場體系,著力清除市場壁壘,提高能源資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

培育多元能源市場主體。支持各類市場主體依法平等進入負面清單以外的能源領域,形成多元市場主體共同參與的格局。深化油氣勘查開採體制改革,開放油氣勘查開採市場,實行勘查區塊競爭出讓和更加嚴格的區塊退出機制。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進口原油。改革油氣管網運營機制,實現管輸和銷售業務分離。穩步推進售電側改革,有序向社會資本開放配售電業務,深化電網企業主輔分離。積極培育配售電、儲能、綜合能源服務等新興市場主體。深化國有能源企業改革,支持非公有制發展,積極穩妥開展能源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激發企業活力動力。

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能源市場體系。根據不同能源品種特點,搭建煤炭、電力、石油和天然氣交易平臺,促進供需互動。推動建設現代化煤炭市場體系,發展動力煤、煉焦煤、原油期貨交易和天然氣現貨交易。全面放開經營性電力用戶發用電計劃,建設中長期交易、現貨交易等電能量交易和輔助服務交易相結合的電力市場。積極推進全國統一電力市場和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


(二)完善主要由市場決定能源價格的機制

按照“管住中間、放開兩頭”總體思路,穩步放開競爭性領域和競爭性環節價格,促進價格反映市場供求、引導資源配置;嚴格政府定價成本監審,推進科學合理定價。

有序放開競爭性環節價格。推動分步實現公益性以外的發售電價格由市場形成,電力用戶或售電主體可與發電企業通過市場化方式確定交易價格。進一步深化燃煤發電上網電價機制改革,實行“基準價+上下浮動”的市場化價格機制。穩步推進以競爭性招標方式確定新建風電、光伏發電項目上網電價。推動按照“風險共擔、利益共享”原則協商或通過市場化方式形成跨省跨區送電價格。完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推進天然氣價格市場化改革。堅持保基本、促節約原則,全面推行居民階梯電價、階梯氣價制度。

科學核定自然壟斷環節價格。按照“准許成本+合理收益”原則,合理制定電網、天然氣管網輸配價格。開展兩個監管週期輸配電定價成本監審和電價核定。強化輸配氣價格監管,開展成本監審,構建天然氣輸配領域全環節價格監管體系。


(三)創新能源科學管理和優化服務

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著力打造服務型政府。發揮能源戰略規劃和宏觀政策導向作用,集中力量辦大事。強化能源市場監管,提升監管效能,促進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牢守住能源安全生産底線。

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深化能源“放管服”改革,減少中央政府層面能源項目核準,將部分能源項目審批核準權限下放地方,取消可由市場主體自主決策的能源項目審批。減少前置審批事項,降低市場準入門檻,加強和規範事中事後監管。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平,壓減辦電時間、環節和成本。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推進能源政務服務事項“一窗受理”“應進必進”,提升“一站式”服務水平。


引導資源配置方向。制定實施《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戰略(2016-2030)》以及能源發展規劃和系列專項規劃、行動計劃,明確能源發展的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引導社會主體的投資方向。完善能源領域財政、稅收、産業和投融資政策,全面實施原油、天然氣、煤炭資源稅從價計徵,提高成品油消費稅,引導市場主體合理開發利用能源資源。構建綠色金融正向激勵體系,推廣新能源汽車,發展清潔能源。支持大宗能源商品貿易人民幣計價結算。

促進市場公平競爭。理順能源監管職責關係,逐步實現電力監管向綜合能源監管轉型。嚴格電力交易、調度、供電服務和市場秩序監管,強化電網公平接入、電網投資行為、成本及投資運行效率監管。加強油氣管網設施公平開放監管,推進油氣管網設施企業信息公開,提高油氣管網設施利用率。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提高監管公平公正性。加強能源行業信用體系建設,依法依規建立嚴重失信主體名單制度,實施失信懲戒,提升信用監管效能。包容審慎監管新興業態,促進新動能發展壯大。暢通能源監管熱線,發揮社會監督作用。

築牢安全生産底線。健全煤礦安全生産責任體系,提高煤礦安全監管監察執法效能,建設煤礦安全生産標準化管理體系,增強防災治災能力,煤礦安全生産形勢總體好轉。落實電力安全企業主體責任、行業監管責任和屬地管理責任,提升電力系統網絡安全監督管理,加強電力建設工程施工安全監管和質量監督,電力系統安全風險總體可控,未發生大面積停電事故。加強油氣全産業鏈安全監管,油氣安全生産形勢保持穩定。持續強化核安全監管體系建設,提高核安全監管能力,核電廠和研究堆總體安全狀況良好,在建工程建造質量整體受控。

(四)健全能源法治體系

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堅持能源立法同改革發展相銜接,及時修改和廢止不適應改革發展要求的法律法規;堅持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職能。

完善能源法律體系。推進能源領域法律及行政法規制修訂工作,加強能源領域法律法規實施監督檢查,加快電力、煤炭、石油、天然氣、核電、新能源等領域規章規範性文件的“立改廢”進程,將改革成果體現在法律法規和重大政策中。

推進能源依法治理。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推動將法治貫穿于能源戰略、規劃、政策、標準的制定、實施和監督管理全過程。構建政企聯動、互為支撐的能源普法新格局,形成尊法、學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圍。創新行政執法方式,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行政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全面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暢通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渠道,確保案件依法依規辦理,依法保護行政相對人合法權益,讓人民在每一個案件中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

七、全方位加強能源國際合作

中國踐行綠色發展理念,遵循互利共贏原則開展國際合作,努力實現開放條件下能源安全,擴大能源領域對外開放,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積極參與全球能源治理,引導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一)持續深化能源領域對外開放

中國堅定不移維護全球能源市場穩定,擴大能源領域對外開放。大幅度放寬外商投資準入,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能源領域外商投資準入限制持續減少。全面取消煤炭、油氣、電力(除核電外)、新能源等領域外資準入限制。推動廣東、湖北、重慶、海南等自由貿易試驗區能源産業發展,支持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油氣全産業鏈開放發展。埃克森美孚、通用電氣、碧辟、法國電力、西門子等國際能源公司在中國投資規模穩步增加,上海特斯拉電動汽車等重大外資項目相繼在中國落地,外資加油站數量快速增長。


(二)著力推進共建“一帶一路”能源合作

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的目標,同各國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強能源合作,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更多惠及其他國家和人民,為推動共同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推動互利共贏的能源務實合作。中國與全球100多個國家、地區開展廣泛的能源貿易、投資、産能、裝備、技術、標準等領域合作。中國企業高標準建設適應合作國迫切需求的能源項目,幫助當地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促進當地技術進步、就業擴大、經濟增長和民生改善,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通過第三方市場合作,與一些國家和大型跨國公司開展清潔能源領域合作,推動形成開放透明、普惠共享、互利共贏的能源合作格局。2019年,中國等30個國家共同建立了“一帶一路”能源合作夥伴關係。

建設綠色絲綢之路。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場,也是全球最大的清潔能源設備製造國。積極推動全球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廣泛開展可再生能源合作,如幾內亞卡雷塔水電項目、匈牙利考波什堡光伏電站項目、黑山莫茹拉風電項目、阿聯酋迪拜光熱光伏混合發電項目、巴基斯坦卡洛特水電站和真納光伏園一期光伏項目等。可再生能源技術在中國市場的廣泛應用,促進了全世界範圍可再生能源成本的下降,加速了全球能源轉型進程。

加強能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積極推動跨國、跨區域能源基礎設施聯通,為能源資源互補協作和互惠貿易創造條件。中俄、中國-中亞、中緬油氣管道等一批標誌性的能源重大項目建成投運,中國與周邊7個國家實現電力聯網,能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顯著提升,在更大範圍內促進能源資源優化配置,促進區域國家經濟合作。

提高全球能源可及性。積極推動“確保人人獲得負擔得起的、可靠和可持續的現代能源”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國內落實,積極參與能源可及性國際合作,採用多種融資模式為無電地區因地制宜開發並網、微網和離網電力項目,為使用傳統炊事燃料的地區捐贈清潔爐灶,提高合作國能源普及水平,惠及當地民生。

(三)積極參與全球能源治理

中國堅定支持多邊主義,按照互利共贏原則開展雙多邊能源合作,積極支持國際能源組織和合作機制在全球能源治理中發揮作用,在國際多邊合作框架下積極推動全球能源市場穩定與供應安全、能源綠色轉型發展,為促進全球能源可持續發展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融入多邊能源治理。積極參與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等多邊機制下的能源國際合作,在聯合研究發佈報告、成立機構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中國與9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政府間能源合作機制,與30多個能源領域國際組織和多邊機制建立了合作關係。2012年以來,中國先後成為國際可再生能源署成員國、國際能源憲章簽約觀察國、國際能源署聯盟國等。

倡導區域能源合作。搭建中國與東盟、阿盟、非盟、中東歐等區域能源合作平臺,建立東亞峰會清潔能源論壇,中國推動能力建設與技術創新合作,為18個國家提供了清潔能源利用、能效等領域的培訓。


(四)攜手應對全球氣候變化

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與其他國家團結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積極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

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在聯合國、世界銀行、全球環境基金、亞洲開發銀行等機構和德國等國家支持下,中國著眼能源綠色低碳轉型,通過經驗分享、技術交流、項目對接等方式,同相關國家在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低碳城市示範等領域開展廣泛而持續的雙多邊合作。

支持發展中國家提升應對氣候變化能力。深化氣候變化領域南南合作,支持最不發達國家、小島嶼國家、非洲國家和其他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挑戰。從2016年起,中國在發展中國家啟動10個低碳示範區、100個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項目和1000個應對氣候變化培訓名額的合作項目,幫助發展中國家能源清潔低碳發展,共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

(五)共同促進全球能源可持續發展的中國主張

人類已進入互聯互通的時代,維護能源安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已成為全世界面臨的重大挑戰。當前持續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凸顯各國利益休戚相關、命運緊密相連。中國倡議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促進全球能源可持續發展,應對氣候變化挑戰,建設清潔美麗世界。

協同推進能源綠色低碳轉型,促進清潔美麗世界建設。應對氣候變化挑戰,改善全球生態環境,需要各國的共同努力。各國應選擇綠色發展道路,採取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的生産生活方式,推動能源轉型,協同應對和解決能源發展中的問題,攜手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為建設清潔美麗世界作出積極貢獻。

協同鞏固能源領域多邊合作,加速經濟綠色復蘇增長。完善國際能源治理機制,維護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多邊國際能源合作格局。深化能源領域對話溝通與務實合作,推動經濟復蘇和融合發展。加強跨國、跨地區能源清潔低碳技術創新和標準合作,促進能源技術轉移和推廣普及,完善國際協同的知識産權保護。

協同暢通國際能源貿易投資,維護全球能源市場穩定。消除能源貿易和投資壁壘,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開展能源資源和産能合作,深化能源基礎設施合作,提升互聯互通水平,促進資源高效配置和市場深度融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積極尋求發展利益最大公約數,促進全球能源可持續發展,共同維護全球能源安全。

協同促進欠發達地區能源可及性,努力解決能源貧困問題。共同推動實現能源領域可持續發展目標,支持欠發達國家和地區缺乏現代能源供應的人口獲得電力等基本的能源服務。幫助欠發達國家和地區推廣應用先進綠色能源技術,培訓能源專業人才,完善能源服務體系,形成綠色能源開發與消除能源貧困相融合的新模式。

結束語

中國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進入新的發展階段,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推進能源革命,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為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堅強的能源保障。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生態環境事關人類生存和永續發展,需要各國團結合作,共同應對挑戰。中國將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繼續與各國一道,深化全球能源治理合作,推動全球能源可持續發展,維護全球能源安全,努力實現更加普惠、包容、均衡、平等的發展,建設更加清潔、美麗、繁榮、宜居的世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