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兩項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延續

2020-12-23 21:07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2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延續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貸款支持計劃。這意味著今年創設的兩項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將繼續延用。

按照此前的安排,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支持工具、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工具使用時限分別是2021年3月底、2020年底。本次國常會後,二者都適當延長。國常會指出,實施好和適當延長上述直達貨幣政策工具,有利於幫助小微企業更好應對國內外環境變化,實現生産經營穩定恢復。

12月18日人民銀行黨委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時也表示,要進一步加大對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金融支持,做好穩企業保就業紓困政策的適當接續,繼續支持民營小微企業發展。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作為支持小微企業的工具,今年兩項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成效不錯。雖然目前實體經濟在不斷恢復,但小微企業的經營壓力不小,兩項政策工具延續有助於加強對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

本次國常會會議還通過《防範和處置非法集資條例(草案)》,對非法集資的行政、刑事責任和資金清退、非法集資參與人應承擔的後果等作了嚴格規定。此外,此次會議還通過《醫療器械監督管理條例(修訂草案)》,強化企業、研製機構對醫療器械安全性有效性的責任。

銀行和企業自主協商確定延期事宜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創新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務必推動企業便利獲得貸款,引發市場廣泛關注。6月1日,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支持工具、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兩項創新直達實體經濟的政策工具問世。

國常會指出,兩項政策實施取得顯著效果,惠及小微企業310多萬戶,對緩解企業資金壓力、保市場主體保居民就業發揮了積極作用。當前經濟運行逐步恢復正常,但對小微企業生産經營面臨的特殊困難仍需加以幫扶。

國常會指出,為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要保持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做好政策接續和合理調整,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穩定市場預期,兩項工具繼續延用。

相較既有的傳統政策工具,兩項直達工具具有三大特點:一是市場化,對金融機構行為進行激勵,但央行不直接給企業提供資金,也不承擔信用風險;二是普惠性,只要符合條件,就可以享受人民銀行提供的支持;三是直達性,將貨幣政策操作與金融機構對企業的支持直接聯絡,確保精準調控。

在此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精準、合理適度”後,市場已預期兩項工具可能還會延續。此次國常會確定,明年一季度要繼續落實好原定的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在此基礎上適當延長政策期限,做到按市場化原則應延盡延,由銀行和企業自主協商確定。對辦理貸款延期還本付息且期限不少於6個月的地方法人銀行,繼續按貸款本金1%給予激勵。

在這一交易結構下,本金的1%可以看作銀行應計利息機會成本的補償。考慮到之前發放貸款的利率水平較高,銀行當期利潤可能承壓。南方地區某城商行副行長表示,該工具一方面能緩解企業的流動性壓力,另一方面對銀行進行利息補貼(1%),增加銀行對普惠小微貸款延期的動力。

溫彬表示,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支持工具原先計劃明年3月到期,但應該儘量延長,助力小微企業平穩經營,助力“六保”“六穩”的實現。

“本身商業銀行就有無還本續貸的業務,該業務主要支持生産經營正常但暫時遇到困難的企業。現在小微企業因為疫情影響經營困難但有的還具有較好的盈利能力,因此應該由銀行和企業自主協商確定是否延期、如何延期等事宜。”溫彬稱。

“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支持工具精準緩解了小微企業到期還款壓力。”近日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在《中國金融》發表《創新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一文中表示,截至2020年9月末,銀行業金融機構已對4.7萬億元貸款本息實施了延期。

提升小微企業信用貸佔比

由於商業銀行在我國貨幣政策傳導機制中處於核心地位,因此“創新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並非指央行直接向實體經濟發放貸款,而是指央行通過商業銀行完成對特定領域的貸款幫扶。

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工具正符合這一要義。在該工具下,對於符合條件的地方法人銀行新發放的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央行按實際發放信用貸款本金的40%提供優惠資金,期限為1年。

“小微企業經營風險大,銀行發放貸款時,一般要求抵押擔保,而小微企業又普遍缺乏抵質押擔保。這一工具有利於緩解小微企業因缺乏擔保品所導致的融資難問題。”劉國強表示,截至2020年9月末,銀行業金融機構累計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2.3萬億元,同比多發放7961億元。

央行貨幣政策司副司長郭凱今年7月在央行發佈會上介紹:“這一工具撬動作用還是很明顯的。大部分是互聯網銀行以及傳統商業銀行利用互聯網技術、大數據發放的信用貸款,單筆的貸款很小,就是兩三萬元,但是給尾部的客戶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支持。”

此次國常會會議決定,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實施期限由今年底適當延長。對符合條件的地方法人銀行發放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繼續按貸款本金40%給予優惠資金支持。

溫彬表示,中小銀行的資金成本較高,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有助於降低中小銀行資金成本,提高中小銀行發放信用貸款的積極性。在逐步提高小微企業信用貸款佔比的同時,該工具也有助於引導中小銀行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更好地破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

央行數據顯示,2020年10月末普惠小微貸款餘額同比增長30.3%,連續8個月創有統計以來新高;2020年1-10月,普惠小微貸款增加3.1萬億元,同比多增1.3萬億元。

今年兩項直達實體的貨幣政策工具主要是支持小微,未來支持範圍可能會拓寬。劉國強指出,下一步要設計和創新具有撬動作用的直達工具,比如健全農村金融服務體系,發展綠色金融,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小微企業、民營企業、三農、製造業的信貸支持。(楊志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