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定了!給數百萬戶小微企業的金融"及時雨"不會停!

2020-12-23 21:15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每到年底,都有不少小微企業經營者受困于資金鏈緊張等難題,感嘆年關難過。2020年疫情衝擊之下,尤其如此。

針對上述現狀,最新一場國務院常務會議傳來好消息,決定延續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貸款支持計劃。

這意味著,一場已經惠及數百萬戶小微企業的金融政策“及時雨”,還將繼續落下。

“及時雨”澆灌300萬小微企業

今年為加大金融對實體經濟支持,特別是幫助小微企業渡過難關,有關部門出臺了兩項直達貨幣政策工具,即對地方法人銀行實行普惠小微企業貸款階段性延期還本付息予以一定激勵,並對地方法人銀行發放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提供優惠資金支持。

此次國常會透露,政策實施取得顯著效果,惠及小微企業310多萬戶,對緩解企業資金壓力、保市場主體保居民就業發揮了積極作用。

具體而言,為緩解中小微企業貸款還本付息壓力,中國人民銀行會同銀保監會出臺了中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明確中小微企業貸款還本付息最長可延期至2021年3月31日,其中對普惠小微企業貸款“應延盡延”,對其他困難企業貸款協商延期。

按此政策,對今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小微企業均可向金融機構申請一次延期還本付息。只要小微企業在申請延期時承諾保持就業崗位基本穩定,金融機構即予以延期,做到“應延盡延”。

據人民銀行統計,截至2020年9月末,全國銀行業金融機構已累計對189萬家市場主體的貸款本金和91萬家市場主體的貸款利息實施了延期,共涉及4.7萬億元到期貸款本息。

為鼓勵地方法人銀行將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實惠直達普惠小微企業,人民銀行還創立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支持工具,提供400億元再貸款資金,通過特定目的工具(SPV),以利率互換方式向地方法人銀行提供激勵,激勵規模按延期貸款本金的1%計算。

雖然當前經濟運行逐步恢復正常,但面臨特殊困難的小微企業仍需“扶上馬,送一程”。尤其部分小微企業受疫情影響較大,恢複元氣仍需更多時間。

此次國常會確定,明年一季度要繼續落實好原定的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在此基礎上適當延長政策期限,做到按市場化原則應延盡延,由銀行和企業自主協商確定。對辦理貸款延期還本付息且期限不少於6個月的地方法人銀行,繼續按貸款本金1%給予激勵。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網友提出,在今年特殊時期,希望銀行等信貸機構不要對個人或中小企業進行降低額度或凍結信貸。

對此,銀保監會已給出“定心丸”:要明確對客戶的徵信保護措施,確保臨時性延期還本付息不影響徵信記錄。尤其對貨車司機、出租車司機等特殊群體的個人經營性質貸款,在同等條件下,比照適用貸款臨時性延期還本付息優惠政策。

宏觀政策顯現連續性

國常會同時決定,將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實施期限由今年底適當延長。對符合條件的地方法人銀行發放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繼續按貸款本金40%給予優惠資金支持。

由於小微企業經營風險相對較大,銀行發放貸款時多要求小微企業提供抵質押擔保。目前,地方法人銀行發放的小微企業信用貸款佔其貸款總額的比重只有8%左右。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介紹,為緩解這一難點痛點,增強地方法人銀行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人民銀行創設了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提供4000億元資金,通過特定目的工具與地方法人銀行簽訂信用貸款支持計劃合同,向地方法人銀行提供優惠資金支持。今年3月至9月,全國銀行業金融機構累計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2.3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發放7961億元。

綜合來看,會議認為,實施好和適當延長上述直達貨幣政策工具,有利於幫助小微企業更好應對國內外環境變化,實現生産經營穩定恢復。

談及這一舉措的必要性,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指出,今年二季度以來中國經濟增長率先企穩回升,三、四季度延續回升向好態勢,但對於小微企業經營而言還面臨壓力,明年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經濟復蘇基礎還不穩固,特別是對於包括小微企業在內的薄弱領域需要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在此情況下,適當延長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有助於其更好渡過難關,更加穩定、持續、穩健地經營,也有助於保市場主體、保就業目標更好實現。

此外,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延期,則將推動降低中小銀行資金成本,提高中小銀行支持小微企業的積極性,從而進一步提高小微企業貸款中信用貸款的佔比,並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更好破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總體而言,溫彬認為,國常會決定延長兩項直達貨幣政策工具,體現了宏觀調控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將助力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王恩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