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對養老服務機構開展全流程監管

2020-12-30 07:2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解讀“促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
我國將對養老服務機構開展全流程監管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建立健全養老服務綜合監管制度促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意見》。這是我國養老服務領域第一份以監管為主題促進高質量發展的文件。在29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表示,我國將實現對養老服務機構全流程、全鏈條、全方位監管,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資金、管設施,牢牢守住質量和安全底線。

“監管是為了更好地促進高質量發展,為了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養老服務需求,以提高養老服務質量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高曉兵表示,《意見》的出臺,強化了養老服務監管,完善了一手抓扶持發展、一手抓監督管理,豐富了養老服務體系內涵,健全了養老服務在制度體系上的“四梁八柱”。

高曉兵介紹,養老服務監管不是靠一個部門單打獨鬥就能夠完成的,《意見》在明確部門職責分工的基礎上,強調行業管理部門和綜合管理部門的協同協作,打破了過去的條塊分割,形成了相互配合的綜合監管機制。

此外,《意見》還提出一系列創新監管舉措。比如,在養老機構公共場所,包括出入口、接待大廳、樓道、食堂等區域要求安裝視頻監控;對養老服務機構存在安全隱患的,針對不同情況採取相應措施;加強信用監管,推行“互聯網+監管”等。

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民政部養老服務司司長俞建良表示,從2018年底取消養老機構設立許可以後,養老機構數量、養老床位數以及老年人消費方面都有一定程度增長。但同時也應看到,養老服務業畢竟發展時間短,在監管上還存在滯後。

“養老機構的服務質量安全是機構的生命線。”俞建良表示,下一步,民政部將制定抽查檢查計劃,全面摸清各類養老服務機構的質量安全狀況。對排查出來的問題要列出整改清單,對整改不合格的要依法責令停業整頓。同時,要加強相關部門信息共享,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手段,提高風險監測和預警能力。

確保老年人吃得放心,強化食品安全監管很重要。市場監管總局標準技術司負責人陳洪俊表示,圍繞養老服務標準化、食品安全監管、價格監管等方面,市場監管總局加快建立健全養老服務新型標準體系,截至目前,共查辦各類不正當競爭案件4976件,罰沒金額3.47億元。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持續加強質量安全監管,進一步健全養老機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並及時查處養老服務機構不執行政府定價、政府指導價和不按規定明碼標價等價格違法行為。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建築節能與科技司負責人楊宏毅説,按照《意見》要求,住建部將依據現行法律法規和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加強養老服務設施工程建設質量安全監管,督促參建各方完善質量安全保障體系,嚴格落實質量安全主體責任,規範質量安全行為,提高質量安全管理水平,保證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