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人民銀行 銀保監會關於建立銀行業金融機構房地産貸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答記者問

2020-12-31 22:31 來源: 銀保監會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為什麼要建立房地産貸款集中度管理制度?

近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下,房地産長效機制實施取得明顯成效。根據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落實房地産長效機制、實施好房地産金融審慎管理制度的要求,人民銀行、銀保監會借鑒國際經驗並結合我國國情,研究制定了房地産貸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以提高金融體系韌性和穩健性,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同時,推動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化銀行業金融機構內在約束,優化信貸結構,支持製造業、科技等經濟社會發展重點領域和小微、三農等薄弱環節融資,推動金融、房地産同實體經濟均衡發展。

2、房地産貸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房地産貸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是指,在我國境內設立的中資法人銀行業金融機構,其房地産貸款餘額佔比及個人住房貸款餘額佔比應滿足人民銀行、銀保監會確定的管理要求,即不得高於人民銀行、銀保監會確定的相應上限。

人民銀行、銀保監會根據銀行業金融機構的資産規模、機構類型等因素,分檔設定了房地産貸款集中度管理要求。管理要求的設定綜合考慮了銀行類型、存量房地産貸款業務現狀及未來空間。同時,為體現區域差異,確定地方法人銀行業金融機構的房地産貸款集中度管理要求時,可以有適度的彈性。管理制度還設置了過渡期,以保證政策的平穩實施,促進房地産市場和金融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管理要求以法人(不含境外分行)為單位設定並執行,對全國性銀行在各地的分支機構不單獨設定要求。

當前超出管理要求的銀行業金融機構,應結合自身實際,制定過渡期業務調整方案;符合管理要求的銀行業金融機構,應穩健開展房地産貸款相關業務,人民銀行、銀保監會將密切監測相關銀行業金融機構房地産貸款業務開展情況,對異常增長的,將督促採取措施及時予以校正。

為支持大力發展住房租賃市場,住房租賃有關貸款暫不納入房地産貸款佔比計算。目前,人民銀行正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制定住房租賃金融業務有關意見,並建立相應統計制度,屆時對於符合定義的住房租賃有關貸款,將不納入集中度管理統計範圍。

為配合資管新規的實施,資管新規過渡期內(至2021年底)回表的房地産貸款不納入統計範圍。

3、建立房地産貸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對房地産市場會産生怎樣的影響?

2019年以來,人民銀行、銀保監會已就房地産貸款集中度管理制度開展了廣泛調研,與金融機構進行了充分的溝通,相關指標設定充分考慮了銀行業金融機構實際情況,並採取了分類分檔、差別化過渡期、區域調節機制等多種機制安排。目前,大部分銀行業金融機構符合管理要求,人民銀行、銀保監會將要求其穩健開展房地産貸款相關業務,保持房地産貸款佔比及個人住房貸款佔比基本穩定。對於超出管理要求的銀行業金融機構,將要求其合理選擇業務調整方式、按年度合理分佈業務調整規模,確保調整節奏相對平穩、調整工作穩妥有序推進。個別調降壓力較大的銀行,通過延長過渡期等方式差異化處理,確保政策平穩實施。

總體而言,建立房地産貸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有利於市場主體形成穩定的政策預期,有利於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