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健全傳染病防控體系 為人民健康保駕護航

2021-01-11 21:19 來源: 大江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積極推進《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修訂工作,推動健全傳染病防控體系。

傳染病防控體系建設,是國家安全基石之一。在常態化防疫的今天,我們務必要見微知著,增強憂患意識,用法治思維加快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傳染病防控體系,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眾的健康安全。

健全傳染病防控體系,必須突出問題導向、解決突出問題。“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在這次疫情應對中,一些地方和部門在預防預警、先期處置、應急能力等方面暴露不少短板和不足,要聚焦“病灶”對症下藥,切實加以整治提升。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抓緊公共衛生環境的徹底排查整治,堅決依法取締和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市場和貿易,做好提升儲備效能、優化關鍵物資生産能力佈局等項工作。只有切實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才能儘快把問題解決、把隱患消除,不斷提升傳染病防控能力和治理能力。

健全傳染病防控體系,必須牢牢把握法治建設這條主線。“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要對照疫情防控這面“鏡子”,有針對性地推進法律和制度的改革完善。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積極推進《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的修訂,就是旨在進一步推進長效機制的建立。對此,我們要銜接推動好相關法律法規制修訂工作。具體而言,傳染病防治既要突出健全工作機制,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改進監測、預警、報告和公開發佈制度,健全疫情救治體系。同時,又要加強傳染病醫療救治服務網絡建設,明確傳染病種類確定和緊急管控措施等。通過雙管齊下,就能為傳染病防治、救治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健全傳染病防控體系,必須運用系統思維、注重協同配合。完善傳染病防控體系,涉及到法治、防控、救治、保險、救助、應急管理等方方面面,頭緒多、任務多,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所以,要更加注重工作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搞好配套銜接,進一步增強統籌推進的合力。尤其是要突出一個“融”字,將傳染病的防治理念融入各項政策,既要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又要加強公共衛生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把全生命週期健康管理理念貫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各環節。只有“多維度”綜合施策,才能防患于未然,築牢築實傳染病的“隔離墻”。

明者防禍于未萌,智者圖患于將來。作為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傳染病防治無論任何時候都不能掉以輕心。面向“十四五”發展的新時期,始終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健全傳染病防控體系,為人民健康保駕護航,我們就一定能凝聚起萬眾一心、攻堅克難的磅薄力量,戰勝一切風險挑戰,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王麗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