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力發展交叉學科 健全新時代高等教育學科專業體系

2021-01-15 09:14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大力發展交叉學科 健全新時代高等教育學科專業體系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就《國務院學位委員會 教育部關於增設“交叉學科”門類、“集成電路科學與工程”和“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的通知》答記者問

近日,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印發了《國務院學位委員會 教育部關於設置“交叉學科”門類、“集成電路科學與工程”和“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的通知》。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就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1.請簡要介紹設置“交叉學科門類”的背景及意義。

答:學科交叉融合是當前科學技術發展的重大特徵,是新學科産生的重要源泉,是培養創新型人才的有效路徑,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內在需求。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交叉學科發展。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提出“厚實學科基礎,培育新興交叉學科生長點”。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考察時指出“要下大氣力組建交叉學科群”。

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進,一些重要科學問題和關鍵核心技術已經呈現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新的學科分支和新增長點不斷涌現,學科深度交叉融合勢不可擋,經濟社會發展對高層次創新型、複合型、應用型人才的需求更為迫切。為健全新時代高等教育學科專業體系,進一步提升對科技創新重大突破和重大理論創新的支撐能力,在充分論證和廣泛徵求意見基礎上,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決定設置“交叉學科門類”,在學科專業目錄上進行直接體現,以增強學術界、行業企業、社會公眾對交叉學科的認同度,為交叉學科提供更好的發展通道和平臺。

2.請簡要介紹設置“集成電路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和“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的背景及意義。

答:隨著智慧手機、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和移動通信的普及,集成電路已經從最初單純實現電路小型化的技術方法,演變為今天所有信息技術産業的核心,成為支撐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保障國家安全的戰略性、基礎性和先導性産業,成為實現科技強國、産業強國的關鍵標誌。當前,我國集成電路産業持續保持高速增長,技術創新能力不斷提高,産業發展支撐能力顯著提升,但整體技術水平不高、核心産品創新能力不強、産品總體仍處於中低端等問題依然存在。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發展集成電路産業的決策部署,國務院學位委員會作出設立“集成電路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的決定,就是要構建支撐集成電路産業高速發展的創新人才培養體系,從數量上和質量上培養出滿足産業發展急需的創新型人才,為從根本上解決制約我國集成電路産業發展的“卡脖子”問題提供強有力人才支撐。

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隨著我國綜合國力的增強和國際地位的上升,外部安全與內部安全問題相互交織,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挑戰相互疊加,國家安全形勢複雜嚴峻。維護國家安全,迫切需要大批具有全球視野、全局觀念、戰略思維、政治意識、能力擔當的國家安全人才。《國家安全法》明確要求將國家安全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和公務員教育培訓體系,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教育部印發的《關於加強大中小學國家安全教育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推動國家安全學學科建設,設立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決定設立“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既是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構築國家安全人才基礎、夯實國家安全能力建設的戰略舉措,也是立足國情、順應發展的必然選擇,將為全面加強國家安全學科學研究和人才培養奠定制度基礎。

這兩個學科,由於其研究對象的特殊性,在理論、方法上涉及較多的現有一級學科,顯示出多學科綜合與交叉的突出特點,經專家充分論證,設置在交叉學科門類下。

3.請簡要談談交叉學科設置與調整的管理機制。

答:長期以來,各方發展交叉學科的積極性比較高,也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意見建議,但對交叉學科的內涵外延、演變規律、建設機制等缺乏統一認識,在概念上往往與跨學科研究相混淆,容易造成盲目上交叉學科的傾向。為推動交叉學科的科學有序發展,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正在研究制定交叉學科設置與管理的相關辦法,進一步明確什麼是交叉學科、交叉學科如何建設發展、依託交叉學科如何開展人才培養等基本問題,並在交叉學科設置條件、設置程序、學位授權與授予、質量保證等方面作出具體規定,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交叉學科設置與目錄管理制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