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構建林草資源保護長效機制——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有關負責人詳解林長制

2021-01-16 08:0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行林長制的意見》,對全面推行林長制、保護髮展森林草原資源提出明確要求。就如何落實中央文件精神,記者專訪了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有關負責人。

“近年來,一些已經推行林長制的地區,以林長制為基礎,因地制宜推出‘林區警長制’‘林長+檢察長’‘民間林長’等系列新制度,形成了保護髮展林草資源的強大合力,彰顯出強大的制度優勢,釋放出良好的治理效能。”該有關負責人表示,全面推行林長制將建立健全黨政領導責任體系,明確各級林長的森林草原保護髮展責任。

第一,強化黨委領導。推行林長制,就是要明確地方黨政領導幹部保護髮展森林草原資源的目標責任,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肩負起保護森林草原資源的屬地責任。要加強黨委領導,建立健全以黨政領導負責制為核心的責任體系,明確各級林長保護髮展森林草原資源的具體職責。第二,明確目標責任。林長制是落實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要求的重要抓手。森林覆蓋率、森林蓄積量、草原綜合植被蓋度、沙化土地治理面積等都將作為林長制的重要考核指標,就是要推動各類生態系統統籌謀劃、系統治理、全面保護。各地要綜合考慮區域、資源特點和自然生態系統完整性,科學確定林長責任區域,落實好保護髮展森林草原資源目標責任制。第三,重視基層基礎。充分發揮林長製作用,切實加強基層基礎建設。在推進林長制的過程中,基層生態管護隊伍是基礎力量,是落實管護責任的源頭和載體,必須要強化鄉鎮林業(草原)工作站建設,用好生態護林員隊伍,做到網格化全覆蓋管理,這是保障林長制落地生根的基礎。第四,堅持問題導向。林長制生命力在於實踐,在於解決廣大人民群眾的關切和需要。各地要因地制宜、大膽創新,科學確定林長制的分級設置、主要任務等,根據資源稟賦差異,實行分類考核,不搞“一刀切”。

該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全面推行林長制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統籌各方面力量,建立完善的制度體系,確保林長制改革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一是要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制度保障。在推行林長制過程中,要特別注重從制度層面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和壓實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推行林長制的主體責任。二是要加強督查考核,構建責任體系。建立林長制,要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履行責任制,防止形式主義。對責任落實不到位、履職盡責

不到位的將嚴肅追責問責。三是要加強部門協作,建立長效機制。各地要在總林長的領導下,各部門各司其職,互相配合,協調聯動。要積極探索構建林草資源管護的長效機制,加快現代化信息技術使用,建設林草生態網絡感知系統,推行網格化、精細化資源管理。四是要加強宣傳引導,抓好培訓交流。精心組織林長履職能力培訓,積極推廣各地好經驗好做法,抓好示範引導。加強宣傳和政策解讀,提高公眾管護林草資源的責任意識和參與意識,營造全社會愛綠護綠植綠的濃厚氛圍。(記者 黃俊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