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兩節”期間加強對受疫情災情影響困難群眾生活保障

2021-01-18 20:31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春節臨近,保障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成為重要任務,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1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推出保供應、強救助、促服務、管特殊、保基本、打資金等六大舉措保障困難群眾安心過年。

會提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各地和有關部門認真落實疫情防控民生兜底保障措施,做好受災人員生活救助,為低保人員增發生活和價格補貼,對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天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了“兩節”期間加強對受疫情災情影響困難群眾和低保等群體的生活保障,要求進一步精準做好需要救助保障的困難群體幫扶工作。

國常會提出六項具體措施保障受疫情影響的困難群眾生活:

一要保持市場供應充足和價格平穩,視情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及時向低保等群體發放相關補貼,保障好基本生活。

二要加強對已脫貧人口和邊緣人口監測排查,確保應社會救助保障的不遺漏。

三要督促各地和有關部門對留在當地農民工、留校學生等的生活做好相關安排,加強農村留守兒童和老人關愛服務。

四要摸底排查,幫助孤兒、殘疾人、精神病患者等特殊困難群體解決生活困難,對臨時生活困難群眾給予有針對性幫扶。

五要保障好洪澇災害受災群眾特別是臨時安置群眾的基本生活。

六要圍繞支持民生、保障民生,用好中央財政提前下撥的1000億元救助補助資金,加強監管,防止挪用。

會議要求,要壓實地方政府責任,把基本民生保障資金打夠打足,按照資金直達要求,及時足額發放到需要幫扶救助的群眾手中。

會議強調,針對當前部分地區因局部聚集性疫情加強管控,要同步推進疫情防控和保障群眾基本生活,做好米麵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物資的市場保供,讓群眾安心過年。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表示,非常時期做好民生保障,落實好各項政策,離不開“真金白銀”的財力保障。要進一步加強資金監管,確保財政資金用到實處,讓群眾百姓獲得感、幸福感更足。

1月14日,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印發《關於做好當前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關工作的通知》,提出要有序引導農民工返鄉回鄉,減少人員跨區流動,鼓勵用人單位根據生産需要和農民工意願,積極引導農民工留在務工地就地過節,對確有返鄉過節需求的農民工,鼓勵開展節前節後的“點對點”“一站式”接送。

對於農産品保供,上述《通知》要求,要切實抓好疫情中高風險地區農産品供應,滿足城鄉居民生活需求。把糧油、蔬菜、肉蛋奶、水産品等農産品納入疫情防控期間生活必需品保障範圍。確保農産品産銷順暢,防止出現賣難和斷供。保障農業生産資料物流暢通,嚴禁未經縣級及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批准擅自設卡攔截、隨意斷路封路阻斷交通的行為,不得隨意以防疫為藉口攔截農資運輸車輛。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日前表示,春節期間的人員流動大、聚集性活動多,將增加疫情傳播的風險。同時,春節期間的物流也加大,低溫條件下確實需要警惕進口冷鏈食品和其他貨物被病毒污染引起輸入疫情的風險。為了應對風險,國家已經部署了今冬明春防止疫情反彈的各項措施,落實好這些措施就可以確保不發生、不出現大規模的疫情反彈。

國常會還部署了進一步推進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改革,以常態化制度化措施減輕群眾就醫負擔。(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