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事關億戶市場主體“取名” 今年3月起施行這項新規

2021-01-21 21: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題:事關億戶市場主體“取名”,今年3月起施行這項新規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

事關億戶市場主體“取名”的一項新規來了!《企業名稱登記管理規定》自今年3月起施行。國新辦21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市場監管總局、司法部有關負責人介紹這項規定的有關情況。

就像人在社會上要有名字,企業在市場中也要有名稱,這是企業之間區別的顯著標誌。同時,企業名稱也是商業信譽的載體,還包含了一定的財産價值。這項規定將對企業名稱登記産生哪些影響?

從企業名稱的預先核準制度,改為企業名稱自主申報制度,是改革的最大亮點。

“首先是賦予企業對名稱更多的自主選擇權。過去要預先核準,實際上是一個行政許可事項。修訂後強調企業名稱可以自主申報,讓企業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來自主申報名稱。”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唐軍説。

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局長楊紅燦説,登記機關取消了企業名稱預先核準的行政許可,向社會公開企業名稱的基本規則,免費開放企業名稱數據的查詢。企業可以通過申報系統或服務窗口提交有關信息和材料,對擬定的企業名稱進行查詢、比對和篩選。企業對自己選取的企業名稱自主判斷、決定申報、登記和使用,並承諾依法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需要注意的是,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系統通過的名稱,並不意味著這個名稱一定會獲得登記。登記機關將對企業名稱進行審查,如果違反禁止性條款將予以駁回並説明理由。

對於“傍名牌”等不當的企業名稱如何監管?

唐軍強調,企業名稱可以自主選擇,不是説放任自流。規定強化了事中事後監管,明確了建立企業名稱爭議的行政裁決機制,涉及企業名稱侵權行為的,可以請求登記機關處理,也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

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局長楊紅燦介紹,已經將“火神山”“雷神山”等敏感字詞納入管理,配合相關部門清理整治知名醫院被冒牌等問題。

楊紅燦説,對於一些企業由於歷史原因形成的不合規名稱,市場監管部門將制定完善規範管理制度,逐步解決企業名稱登記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下一步,要依法加強特定領域企業名稱的規範管理,加快建設全國企業名稱數據庫,不斷優化完善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系統,提升服務滿意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