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今年所有省份要保持社保費現行徵收方式不變,不得自行對歷史欠費進行集中清繳

2021-01-22 21:36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2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強化措施、完善制度,堅決制止涉企亂收費,有序做好法定稅費徵繳工作,確保不增加企業和群眾不合理負擔。

近年來,各地區和有關部門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大力清理規範涉企收費,中央設立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分別減少70%和30%以上,各地也取消了一大批收費項目。特別是2020年出臺的減稅降費、階段性減免社保繳費等政策,對保住市場主體、穩住經濟基本盤發揮了關鍵作用。

會議要求,規範交通、稅務、應急等領域執法,科學制定裁量基準,在稅務執法領域研究推廣“首違不罰”清單制度。

開展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檢查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當前疫情和經濟形勢複雜,市場主體仍面臨不少困難,要標本兼治,持續治理亂收費,減輕企業負擔,鞏固經濟穩定恢復的基礎。

會議部署了多項要求:一是在全國開展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檢查,嚴肅查處擅自設立收費項目、提高徵收標準、擴大徵收範圍、亂攤派等問題,對企業反映強烈、社會影響惡劣的亂收費行為予以曝光。對行業協會商會收費全面開展自查抽查。

二是規範交通、稅務、應急等領域執法,科學制定裁量基準,對輕微交通違法、一般交通違法初犯偶犯等更多采取警告方式,慎用或不適用罰款,在稅務執法領域研究推廣“首違不罰”清單制度。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在稅務領域,“首違不罰”制度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稅收執法的精準度,提高了稅務執法的效率。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響,企業經營面臨較大壓力,該項制度可以減輕企業壓力,增強企業的信心,對穩住市場主體、促進經濟的穩定及發展將起到重要作用。

記者注意到,在一些地方和單位,涉企亂處罰、亂收費現象依然存在,加重了企業負擔。

2020年11月,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發現,河北、福建、河南等地部分交通運輸管理部門違規組織貨車駕駛員培訓或指定貨運企業到指定機構檢測,並捆綁收費。浙江、新疆等地一些公安交管部門增設貨車註冊登記審批條件、將二手車上牌落戶與安裝GPS設備挂鉤並違規收費。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提出了繼續清理規範重點領域收費、加強海運口岸收費監管等要求。

年底前實現個人繳費基本“掌上辦理”

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要做好法定稅費正常徵繳工作,不得自行對歷史欠費進行集中清繳,不得因社保費徵收職責劃轉使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增加繳費負擔。今年所有省份要保持社保費現行徵收方式不變。

2020年,社保費已全由稅務部門徵收,全年稅務部門徵收的社保費收入3.8萬億元,為民生發展提供了保障。

李旭紅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不通過集中清繳歷史欠費的方式增加中小企業的負擔,是切合實際的給中小企業減負的方式。

目前,中小企業仍然面臨較大困難,其中勞動力密集型的産業格局導致社保費負擔是中小企業較顯性的困難。在2021年,我國應該繼續給予中小企業一些過渡性的減免緩社保繳費政策,幫助市場主體可持續性經營,實現宏觀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

會議要求,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社保繳費業務流程,擴大“非接觸式”服務範圍,7月底前實現企業繳社保費基本能網上辦理,年底前實現個人繳費基本能“掌上辦理

此外,要創新措施,充分保障老年人、重度殘疾人等特殊人群繳費順暢便捷。加強社保費徵收情況監測分析,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強化監督檢查,對違規行為依規依紀嚴肅問責。(記者 張鐘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