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提倡春節假期非必要不流動 做好服務保障

2021-01-28 07:3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提倡春節假期非必要不流動,做好服務保障——
讓老百姓安心過好年

徐駿 作 新華社發

中辦、國辦近日印發《關於做好人民群眾就地過年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稱“《通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於今天舉行新聞發佈會,請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通知》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就地過年政策分級分類

對於群眾關心的就地過年問題,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趙辰昕表示,就地過年政策是分級分類的。中高風險地區要嚴格執行相關規定;低風險地區倡導人們就地過年,非必要不出行,確需出行希望人們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各地方在政策執行時,不能擅自“加碼”,更不能“層層加碼”,甚至有的地方還採取“一刀切”措施,這是堅決不允許的,不能阻斷人員出行、返鄉,要給人民群眾多些保障和便利。

同時,就地過年的生活有保障。《通知》提出,各地主要負責人要親自安排部署,加強組織協調,細化完善措施,層層壓實責任,統籌做好春節期間的保供穩價、交通出行、貨運物流、工資休假、文體休閒、關愛幫扶等各項服務保障工作,及時解決人民群眾遇到的問題和困難,讓大家能夠放心、安心地留在當地過年。

對於務工人員就地過年,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表示,人社部將指導各地組織多種形式的“送溫暖”和集體過年活動,鼓勵企業發放“留崗紅包”“過年禮包”;鼓勵引導企業結合生産需要和勞動者的意願,合理安排生産、錯峰放假或調休。

“四級”劃定春運出行要求

關於春節出行,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講解了不同風險等級地區的人員流動要求。第一級是高風險地區的人員或者近14天內有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人員,春運期間不流動。第二級是原則上中風險地區的人員或者近14天內有中風險地區旅居史的人員,春運期間不流動。第三級是低風險地區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口岸直接接觸進口貨物的從業人員、隔離場所的工作人員等重點人群跨省、跨市出行的,以及跨省返回農村地區的返鄉人員,應當持有7日內有效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結果。第四級是低風險地區的其他人員要持健康碼“綠碼”進行有序流動。

千方百計保障春節市場供應

為滿足選擇就地過年民眾在春節期間的消費需求,商務部消費促進司司長朱小良表示,商務部將多措並舉、千方百計保障春節市場供應。

一是強化貨源組織投放,讓老百姓安心過年。春節期間,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根據形勢變化,每週按照組織投放2萬到3萬噸中央儲備肉的節奏,向市場增加供應。

二是暢通運輸採購渠道,讓老百姓舒心購物。商務部將組織重點農副産品批發市場、各類餐飲、住宿、商超等生活服務網點春節不打烊,適當延長營業時間,便利線下日常消費。

三是跟蹤發佈市場信息,讓老百姓放心消費。商務部每天對分佈在全國各地的185家大型農産品批發市場的交易量與批發價格進行動態監測,啟動36個大中城市春節期間市場供求狀況日報制度,及時發現並處置市場波動等異常情況。

四是強化配套活動服務,讓老百姓暖心過節。舉辦全國網上年貨節,聯動線上線下開展年味濃郁、豐富多彩的促銷活動;鼓勵各地方、各企業為困難群眾、弱勢群體以及就地過年的民眾,推出年貨禮包、留崗紅包等多種多樣的“送溫暖”活動。(記者葉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