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藥品集中帶量採購節約費用已超千億元

2021-01-29 22: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記者 彭韻佳)“兩年來,藥品集採改革取得了突破性成效。”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29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截至2020年,實際採購量已達協議採購量的2.4倍,節約費用總體超過1000億元,為群眾減輕負擔,同時也以帶量採購引導企業轉變營銷模式,推動醫藥行業高質量發展。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常態化制度化開展的意見》,明確要推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常態化制度化,引導藥品價格回歸合理水平,減輕群眾用藥負擔。

陳金甫表示,意見涵蓋整個集中帶量採購工作,不僅包含國家層面,也涵蓋地方層面。按照集中帶量採購新的招採機制,目前國家層面以一致性評價為前提條件,以符合充分的競爭格局為産品準入條件,以一定數量為批次集採的啟動條件,按照帶量採購、量價挂鉤等有關規定推進。

“地方招採中一定要有聯盟性,一定要以省級平臺為中心。”陳金甫説,除國家組織以外的産品,符合集採條件的由地方省級平臺組織,包括地市在省的指導下採取聯盟方式組織。這樣可以減少企業多投標後帶來的巨大交易成本,盡可能增加集中招標採購的市場容量和競爭規格。

值得注意的是,意見明確覆蓋範圍,重點將基本醫保藥品目錄內用量大、採購金額高的藥品納入採購範圍,逐步覆蓋各類藥品。這意味著,給老百姓的合理“藥價單”範圍將進一步擴大。

陳金甫表示,集採常態化也對平臺建設提出了嚴格要求,逐步專業化、標準化、規範化,形成全國信息互聯互通、公平公開統一的市場招採機制,可大大改善營商環境。

據了解,2021年5月份公眾可以享受到第四批集採的成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