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常態化制度化 進一步減輕群眾用藥負擔

2021-01-30 07:1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藥品集中帶量採購節約費用已超千億元
進一步減輕群眾用藥負擔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推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常態化制度化開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在29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國家衛健委藥政司負責人王雪濤、國家藥監局藥品監管司負責人崔浩就《意見》做了介紹,並對有關問題進行了解讀。

前三批共涉及112個品種,中選産品價格平均降幅達54%

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在我國已開展兩年多。2018年11月,國家醫保局會同國家衛健委、國家藥監局等有關部門組織開展藥品集中採購試點工作,試點從北京、上海等11個城市開始。此後擴展到全國,接連開展了第二批、第三批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目前第四批集採工作已經開始。

兩年來,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探索“招採合一、量價挂鉤”的市場價格形成機制,由企業自主參加、自主報價、醫院報量,以合同的形式確定每個中選産品的採購量和價格。堅持國家組織、聯盟採購、平臺操作的工作機制。通過醫保基金的預付、醫保支付和中選價的協同,醫保基金結余留用激勵等綜合措施,建立了對醫療機構和生産企業的激勵約束機制。結合相應的監測監管和考核機制,確保中選産品供應及時、使用順暢、質量可靠。

陳金甫介紹,前三批國家組織藥品集採共涉及112個品種,中選産品價格平均降幅達到了54%。截至2020年,實際採購量已經達到協議採購量的2.4倍,節約費用總體上超過了1000億元,有效降低了患者負擔,提高了群眾用藥的可及性。地方按照國家組織集中採購的基本規則,同時開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省級集採累計達到259個品種,每年可節約費用達到240億元。

在減輕患者用藥負擔的同時,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改善了行業生態,助力公立醫療機構改革,提升了醫藥價格治理現代化的水平。

“新的採購制度以帶量採購有力根治了帶金銷售的積弊,擠掉了藥品流通過程中的灰色費用空間,引導企業轉變營銷模式,一些企業研發投入明顯增強,有利於形成風清氣正的藥品流通和使用環節,也有利於推動醫藥行業高質量發展。”陳金甫説,藥品集中帶量採購降低了藥品費用,促進醫療機構收入結構“騰籠換鳥”,促進合理用藥。

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均參與集採,逐步覆蓋各類藥品

常態化、制度化地推進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完善價格形成機制,引導藥品價格合理回歸,惠及廣大人民群眾。《意見》明確,重點將基本醫保藥品目錄內用量大、採購金額高的藥品納入採購範圍,逐步覆蓋各類藥品。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均應參與集中採購,質量標準、生産能力、供應穩定性等方面符合要求的企業都可參加。

採購規則堅持招採合一、量價挂鉤,醫保、衛生健康、藥監、工信等部門建立統籌協調密切合作的工作機制,明確國家和地方職責,分級開展藥品集採工作。具體來説,通過一致性評價的藥品進入國家組織集採,除了國家組織以外的産品,符合集採條件的由地方省級平臺組織,包括地市在省級的指導下採取聯盟方式組織。

陳金甫表示:“觸發國家組織集採有嚴格的規則設置,基本上是採取原研藥加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製藥,只要達到3家就可以列入國家集採範圍。選擇的重點是醫保目錄內、臨床必需、用藥量大、金額高的品種。”

今後,隨著集採常態化,將實現省際藥品集中採購信息互聯互通,加快形成全國統一開放的藥品集中採購市場。

最近,我國已經啟動第四批國家組織藥品集採開標和實施工作,預計今年5月群眾就能用上第四批集採中選藥品。同時,國家醫保局將指導地方重點針對國家組織集採以外費用大、使用面廣的品種,開展規模性集中帶量採購,通過國家和地方雙層運作,逐步解決臨床用藥和大品種價格回歸問題。

確保中選藥品質優價宜,激勵醫療機構優先使用

《意見》明確,醫療機構應根據臨床用藥需求優先使用中選藥品,並按採購合同完成約定採購量。如何確保中選藥品在醫療機構得到優先使用?

加強管理和考核,醫療機構在醫生處方信息系統中設定優先推薦選用集中帶量採購品種的程序。《意見》提出,“在集中帶量採購覆蓋的藥品品種多、金額大、涉及醫療機構多的情況下,要開展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評估,符合條件的及時調整醫療服務價格”,“對因集中帶量採購節約的醫保資金,按照相關規定給予醫療機構結余留用激勵”,以此調動醫務人員參與改革的積極性。

王雪濤介紹,各地要抓住集中採購降低藥價窗口期,開展醫療服務價格的調整評估工作,符合條件的要及時調整優化醫療服務價格。在這方面,福建省三明市蹚出了一條可借鑒的路子。

陳金甫説:“結余留用激勵政策基本上按照五五開留給醫療機構,用於它的內部收入分配、薪酬激勵。據我所知,北京有一些大的三甲醫院給予的激勵獎勵在百萬元以上。”

此前國家集採中選藥品的價格降幅明顯,如何確保中選藥品質量可靠、有保障?崔浩説,藥品監管部門對所有集採中選藥品均實施重點監管,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強化屬地監管責任,開展全覆蓋的監督檢查和抽樣檢驗,保障藥品全鏈條質量安全。

2020年,我國還開展了高值醫用耗材冠脈支架的集中帶量採購,預估節約費用117億元。後續會選擇成熟的産品、有競爭性的産品、有質量管控的産品,採取一品一策的方式,優化競選規則,逐步在醫用耗材領域開展集採。(記者 李紅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