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引導企業轉變營銷模式 推動醫藥行業高質量發展

2021-01-30 07:1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藥品集中帶量採購節約費用已超千億元

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29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截至2020年,藥品集採實際採購量已達協議採購量的2.4倍,節約費用總體超過1000億元,為群眾減輕負擔,同時也以帶量採購引導企業轉變營銷模式,推動醫藥行業高質量發展。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常態化制度化開展的意見》,明確要推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常態化制度化,引導藥品價格回歸合理水平,減輕群眾用藥負擔。

《意見》明確了覆蓋範圍。“重點將基本醫保藥品目錄內用量大、採購金額高的藥品納入採購範圍,逐步覆蓋各類藥品。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均應參與集中採購,保證群眾的用藥可及性。質量標準、生産能力、供應穩定性等方面符合要求的企業都可參加。”陳金甫説。

陳金甫表示,兩年來,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改革取得了突破性成效。前三批國家組織藥品集採共涉及112個品種,中選産品價格平均降幅達到54%,截至2020年,節約費用總體超過1000億元。地方開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省級集採累計達到259個品種,每年可節約費用達240億元。經過改革探索,形成了一整套可行的制度體系、政策措施和工作機制,同時形成了公開、透明、公平、有效的招採規則,為進一步探索改革奠定了制度基礎和組織基礎。(記者 熊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