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團購”藥品平均降價54%

2021-01-30 07:2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團購”藥品平均降價54%
節約費用超1000億元

長期以來,我國醫藥領域存在著價格虛高、流通不規範等問題,加重了患者用藥負擔。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推進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改革,以常態化、制度化措施減輕群眾就醫負擔,併發布《關於推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常態化制度化開展的意見》。在1月29日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就有關情況進行了介紹。

“2018年11月《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方案》審議通過,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國家醫保局會同國家衛健委、國家藥監局等有關部門組織開展試點工作。改革從北京、上海等11個城市開始擴展到全國,到目前為止接連開展了第二批、第三批藥品集中帶量採購。”陳金甫介紹,兩年來,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改革取得了突破性成效,群眾負擔大大減輕。

數據顯示,前三批國家組織藥品集採共涉及112個品種,中選産品價格的平均降幅達到了54%。“截至2020年,實際採購量已經達到協議採購量的2.4倍,節約費用總體上超過了1000億元,有效降低了患者負擔,同時根除了過去存在的‘降價死’現象,也杜絕了招採平臺隨意撤網現象,提高了群眾用藥的可及性。”陳金甫表示。與此同時,地方按照國家組織集中採購的基本規則,開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省級集採累計達到259個品種,每年可節約費用達240億元,群眾獲得感顯著增強,這也充分體現了我們改革的初心。

陳金甫透露,新的採購制度以帶量採購有力根治了帶金銷售的積弊,擠掉了藥品流通過程中的灰色費用空間,引導企業轉變營銷模式,一些企業研發投入明顯增強,有利於形成風清氣正的藥品流通和使用環節,也有利於推動醫藥行業高質量發展。另一方面,藥品集中帶量採購降低了藥品的費用,促進醫療機構收入結構“騰籠換鳥”,結余留用等激勵政策促進了合理用藥,也有利於公立醫療機構內部管理績效提升。此外,經過改革探索,已形成了一套可行的制度體系和工作機制,同時形成了公開、透明、公平、有效的招採規則,提升了醫藥價格治理現代化水平。

陳金甫表示,接下來,將推動藥品集採工作常態化制度化,通過國家“團購”,逐步覆蓋各類藥品,重點將基本醫保藥品目錄內用量大、採購金額高的藥品納入採購範圍,引導藥品價格回歸合理水平,減輕群眾用藥負擔;推進藥品集採平臺標準化、規範化建設,推動省際藥品集中採購信息互聯互通,加快形成全國統一開放的藥品集中採購市場,使集採平臺成為建設服務型政府的重要窗口;加強中選品種的質量監管,督促中選企業做好中選産品生産供應,監督監測醫療機構臨床用藥,進一步完善激勵機制,調動各方參與改革的積極性,包括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的積極性,確保中選産品質量、供應、使用,讓人民群眾切實用上質優價宜的中選産品。(記者 邱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