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集中帶量採購將逐步覆蓋各類藥品

2021-01-30 07:2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常態化、制度化措施減輕群眾就醫負擔——
集中帶量採購將逐步覆蓋各類藥品

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推進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改革,以常態化、制度化措施減輕群眾就醫負擔,並印發了相關意見。29日,國新辦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相關情況,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表示,將推動藥品集採工作常態化、制度化。集採將逐步覆蓋各類藥品,重點將基本醫保藥品目錄內用量大、採購金額高的藥品納入採購範圍,引導藥品價格回歸合理水平,減輕群眾用藥負擔。

陳金甫介紹,長期以來,我國醫藥領域存在的價格虛高、流通不規範等問題,加重了患者用藥負擔。2018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審議通過了《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方案》,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醫保局會同衛健委、藥監局等有關部門組織開展試點工作,改革從北京、上海等11個城市開始擴展到全國,到目前為止接連開展了第二批、第三批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目前第四批集採工作也已經開始,預計今年5月份群眾就可以享受到第四批集採成果。

兩年來,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改革取得了突破性成效。前三批國家組織藥品集採共涉及112個品種,中選産品的平均降幅達到了54%,截至2020年,實際採購量已達到協議採購量的2.4倍,節約費用總體上超過1000億元,有效降低了患者負擔,同時也根除了過去存在的“降價死”現象,杜絕了招採平臺隨意撤網現象,提高了群眾用藥的可及性。同時,地方按照國家組織集中採購的基本規則,開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省級集採累計達到259個品種,每年可節約費用達到240億元。

為了確保集採中選藥品落地醫療機構,相關部門首先暢通優先配備使用的政策通道,要求所有公立醫療機構都要參加集中帶量採購。國家衛生健康委藥政司負責人王雪濤表示,相關意見從動態調整醫療服務價格和加強管理考核兩方面提出改革措施。比如,醫療機構在醫生處方系統中設定優先推薦選用中選藥品的程序,要求藥師加強處方審核和調配。在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分配,醫療機構負責人目標責任考核等方面,均要求將採購和使用國家集採中選藥品的情況納入考核內容。

下一步,相關部門將重點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常態化開展國家組織藥品集採。二是指導地方規範化開展藥品集採。三是推進藥品集採平臺標準化、規範化建設。四是落實好相關政策。加強中選品種的質量監管,督促中選企業做好中選産品生産供應,監督監測醫療機構臨床用藥,進一步完善激勵機制,調動各方參與改革的積極性,包括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的積極性,確保中選産品質量、供應、使用。(記者 吳佳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