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制度支撐——聚焦《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行動方案》出臺

2021-02-01 19: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 題: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制度支撐——聚焦《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行動方案》出臺

新華社記者 安蓓、鄒多為

中辦、國辦印發的《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行動方案》1月31日公佈,提出通過5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制度完備、治理完善的高標準市場體系。

方案包括的51項具體舉措,涉及公平競爭、戶籍改革、職稱評審、股票發行、消費維權等方方面面。今後5年,隨著改革競相落地,這些內容將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制度支撐,對經濟生活産生深遠影響。


這是2020年11月2日拍攝的進博會場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南廣場。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意義重大 “有效市場+有為政府”更好結合

“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出臺的這份行動方案,是指導今後5年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的行動指南。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實施高標準市場體系建設行動。

何為高標準市場體系?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説,高標準市場體系是對現代市場體系的延續和升級,更加強調製度的完備性、更加強調公平競爭、更加強調政府維護市場秩序彌補市場失靈的重要性。

這位負責人強調,不僅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還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將市場經濟與社會主義充分結合,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強化市場立規建制能力,積極對接和影響國際市場規則,全面提升市場規則的吸引力和競爭力。


2021年1月15日,在國家稅務總局福州市臺江區稅務局辦稅服務廳,納稅人在辦理涉稅業務。新華社記者 宋為偉 攝

築牢根基 夯實市場體系基礎制度

圍繞夯實市場體系基礎制度,行動方案提出全面完善産權保護制度、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全面完善公平競爭制度。

“完備的制度體系是市場體系有效運行的基礎。”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王一鳴説,産權制度是市場經濟的基石;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是厘清政府和市場邊界的重要制度;公平競爭是市場經濟的本質要求,是優化資源配置的前提。

圍繞夯實基礎制度,一系列舉措極富針對性——

全面落實“全國一張清單”管理模式,對建立全國高效統一市場意義重大;針對企業註冊容易登出難的問題,提出推進企業登出便利化具體措施;為促進公平競爭,提出增強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剛性約束,完善平臺企業壟斷認定、數據收集使用管理、消費者權益保護等方面的法律規範……

方案提出,推動涉産權冤錯案件依法甄別糾正常態化機制化。“一個好案例往往勝過一沓文件。”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世錦説,健全産權執法司法保護制度,將對穩定企業家和投資者預期産生積極作用。


2020年4月13日,吉林省啟動以“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為主題的服務企業周。這是吉林省一家民營企業的工人在生産激光管。新華社記者 林宏 攝

補齊短板 推進要素資源高效配置

要素市場建設相對滯後,是我國市場體系的短板。

劉世錦説,不論是傳統的土地、勞動力、資本市場,還是新興的知識、技術和數據等市場,在産權界定與保護、市場準入、公平交易、科學監管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存在不足。“必須把要素市場作為重點推進,儘快補上短板,使之成為市場體系上臺階、高標準的顯著標誌。”他説。

方案圍繞土地、勞動力、資本等要素作出部署——

為推動經營性土地要素市場化配置,完善年度建設用地總量調控制度,推動不同産業用地類型合理轉換等;

為推動勞動力有序流動,推動戶籍準入年限同城化累計互認,試行以經常居住地登記戶口制度等;

為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深化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等;

為激發科研人員創新活力,探索職務科技成果産權激勵新模式……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所研究員劉翔峰説,方案既通過一系列試點推進要素市場改革,同時著眼于健全要素市場運行機制,完善交易規則和服務體系,為全面推進要素市場改革夯實制度基礎。


這是2020年9月5日拍攝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綜合展區。新華社記者 魯鵬 攝

緊抓重點 改善提升市場環境和質量

市場環境和質量,是衡量高標準市場體系的重要依據。方案提出,深入實施質量提升行動、優化企業標準“領跑者”制度、制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實施條例等。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説,全面提升産品和服務質量,讓消費者自由選擇、放心消費;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大幅降低消費者維權難度和維權成本,使各類市場主體獲得感更強。

市場體系建設,既有賴於制度規則等“軟體”的改革完善,也依託于市場基礎設施等“硬體”的發展。

加強新一代信息技術在鐵路、公路、水運、民航、郵政等領域的應用,實施智慧市場發展示範工程,支持平臺企業創新發展……強化市場基礎設施建設,既有助於擴內需,推動建設強大國內市場,又是我國提升競爭力和規則影響力的重要舉措。


在第128屆網上廣交會的線下雙循環貿易促進活動上,企業代表和採購代表洽談業務(2020年10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突出關鍵 實施高水平市場開放

2020年,廣交會、服貿會、進博會“如約”舉辦,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再“瘦身”……疫情衝擊下的世界更深刻感受到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和開放魅力。

我國經濟與全球經濟深度融合,國內國際市場體系相互依存、相互博弈、相互合作。“我們堅定維護和推進全球化進程,以制度型開放為重點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帶動國內高標準市場體系建設,對全球市場體系建設起到積極引領作用。”劉世錦説。

高標準的市場開放,不僅體現在國內外開放領域的持續擴大,更體現在開放深度的持續拓展。

在事關千家萬戶的服務業市場,方案提出以醫療、教育、體育、托幼、環保、市政等領域為重點,減少市場準入限制;

在“走出國門”國際競爭領域,方案明確促進內外貿法律法規、監管體制、經營資質、質量標準、檢驗檢疫、認證認可等相銜接……

劉翔峰説,在醫用電器、學生用品及嬰幼兒配方食品等領域制定修訂一批國家標準及其檢測方法,加大國際標準採用力度,將優化國內供給,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

強化保障 完善現代化市場監管機制

健全對新業態的包容審慎監管制度、大力推進信用分級分類監管、健全社會監督機制……圍繞完善監管,方案作出部署。

“必須將該放的權放足放到位,該管的事管好管到位,提高市場監管的科學性和有效性。”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強調。

“方案特別提出完善維護市場安全的體制機制,強調積極防範市場異常波動和外部衝擊風險,體現統籌發展和安全,意義重大。”劉翔峰説。

為促進監管權力規範透明運行,方案明確部署,健全對監管機構履行職責的監督機制。

方案重在行動,必須落到行動。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説,方案以五年為一個行動週期,壓茬動態調整具體行動,確保有行動、可行動,行動能落地、能見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