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部署完善相關舉措破解企業“退出難”

2021-02-03 23: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記者 趙文君)為提升市場主體活躍度,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完善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退出相關政策,並提出三方面舉措解決企業“退出難”。

會議指出,企業優勝劣汰是市場經濟的正常現象。加快完善應破産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退出配套政策,解決退出難問題,是優化要素配置和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

三方面舉措中,完善中小微企業簡易登出制度放在首位。會議強調,要完善中小微企業簡易登出制度,使中小微企業在開辦便利的同時退出也便捷,促進改善市場主體結構,提高市場主體活躍度。

專家表示,企業登出是企業退出市場的最後一個環節。企業進入市場從事一段時間的經營活動後,形成了大量法律關係,牽涉到諸多利益主體。企業登出之前,必須對所有的權利義務徹底了結,包括償付債務、支付員工工資、繳清社保、清結稅款等,要在合理保護各方利益的基礎上追求更快的效率。

此外,會議提出要建立企業破産和退出狀態公示制度,及時將企業破産和退出相關信息列入可公開查詢的企業信用信息中,完善信用機制建設,促進公平競爭。

為優化營商環境,會議還提出要保障破産程序依法規範推進,完善管理人制度,強化管理人依法履職責任,發揮債權人委員會、債券持有人會議等協調協商作用,依法保護職工和債權人、投資者等權益,依法打擊企業破産或退出中惡意逃廢債行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