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育好人、看好醫、用好藥——《關於加快中醫藥特色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要點掃描

2021-02-10 08: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 題:育好人、看好醫、用好藥——《關於加快中醫藥特色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要點掃描

新華社記者 田曉航、沐鐵城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中醫藥交出了一張優秀答卷。然而,人才不足、好醫好藥難尋、發展特色不突出等問題,仍制約著中醫藥事業發展,老百姓對優質中醫藥服務的需求難以得到滿足。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加快中醫藥特色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政策措施》),從人才、産業、資金、發展環境等多個方面提出28條舉措,為中醫藥高質量特色發展保駕護航,為老百姓方便看中醫、放心用中藥固本培元。

破除人才瓶頸

院校教育中醫教育西化、中醫思維薄弱、中醫技能缺失等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我國中醫的傳承困境,直接關係到老百姓看中醫的效果和感受。

《政策措施》提出,建立以中醫藥課程為主線、先中後西的中醫藥類專業課程體系,增設中醫疫病課程。增加多層次的師承教育項目,擴大師帶徒範圍和數量,將師承教育貫穿臨床實踐教學全過程。

無論院校教育還是師承教育,都必須注重臨床實踐。《政策措施》提出,強化中醫思維培養和中醫臨床技能培訓,並作為學生學業評價主要內容。

浙江中醫藥大學基礎醫學院院長、博士研究生導師朱愛松教授説,以中醫藥課程為主線、先中後西,學生才能真正樹立中醫思維和中醫藥自信,堅守中國文化主權、中醫文化價值觀、文化資源的安全;而在跟師過程中培養中醫的臨床思維模式,是提高臨床療效的捷徑。

當前,中醫藥領域面臨人才隊伍斷層、高層次學術帶頭人匱乏等問題。為此,《政策措施》提出,用5至10年時間,評選表彰300名左右國醫大師和全國名中醫,培育500名左右岐黃學者、3000名左右中醫藥優秀人才、10萬名左右中醫藥骨幹人才。

提升服務質量

隨著社會經濟發展,中醫藥在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健康服務需求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為進一步提升老百姓看中醫的獲得感,《政策措施》帶來一系列提升中醫藥服務質量的“利好”舉措:將符合條件的中醫診所納入醫聯體建設;鼓勵有條件的中醫診所組建團隊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按規定收取簽約服務費;打造中西醫協同“旗艦”醫院、“旗艦”科室、“旗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以優勢中醫醫療機構和團隊為依託,建立一批名醫堂執業平臺。

優質的中醫藥服務來自傳承和創新,而中醫藥的傳承需要政策的引導與支持。一個簡單的四肢骨折,西醫治療可能需要上萬元手術費用,而應用中醫傳統手法技術方法只需四五千元。低成本的傳統中醫診療技術方法沒有得到醫保支付政策的支持,中醫診療服務過程中中醫師的技術和經驗價值沒有得到應有的體現,久而久之中醫師就失去了傳承積極性,中醫醫療機構也可能面臨生存困境。

為此,《政策措施》提出,探索符合中醫藥特點的醫保支付方式,發佈中醫優勢病種,鼓勵實行中西醫同病同效同價。

“鼓勵同病同效同價,就等於鼓勵中醫醫療機構更加積極地運用傳統技術和方法為患者服務。”中國中醫科學院中醫藥發展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蘇慶民説,這有利於保護和發展中醫傳統技術,能夠促進中醫醫療機構良性發展,同時有利於老百姓享受優質傳統中醫醫療服務。

確保用上好藥

一些在古代經典名方基礎上研發的有效方藥,在抗擊疫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如何讓良方良藥儘快完成成果轉化、造福更多百姓?

“疫情下中藥的研發,也給改革中藥審評審批機制帶來一個很好的機會。”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表示。

《政策措施》提出,建立科技、醫療、中醫藥等部門推薦符合條件的中藥新藥進入快速審評審批通道的有效機制。優化具有人用經驗的中藥新藥審評審批。優化古代經典名方中藥復方製劑註冊審批。

藥材好,藥才好。中藥材品質的好壞,直接決定著中醫藥的療效。中藥材品質如何保障?

《政策措施》提出,實施道地中藥材提升工程。加強道地藥材良種繁育基地和生産基地建設。制定中藥材采收、産地初加工、生態種植、野生撫育、倣野生栽培技術規範,推進中藥材規範化種植,鼓勵發展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和聯合社。

完善中西醫結合製度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極大地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成為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生動實踐。

總結新冠肺炎防治經驗,《政策措施》提出,中醫藥系統人員第一時間全面參與公共衛生應急處置,中醫藥防治舉措全面融入應急預案和技術方案。探索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建立中醫藥部門和專家隊伍。

堅持中西醫並重,推動中醫藥和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是我國衛生與健康事業的顯著優勢。如何更好發揮中西醫學疊加效應,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政策措施》提出,創新中西醫結合醫療模式。強化臨床科室中醫醫師配備,打造中西醫結合團隊,開展中西醫聯合診療,“宜中則中、宜西則西”,逐步建立中西醫多學科診療體系。

從“源頭端”促進中西醫結合,《政策措施》還提出,完善西醫學習中醫制度。2021級起,將中醫藥課程列為本科臨床醫學類專業必修課和畢業實習內容,增加課程學時;試點開展九年制中西醫結合教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