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就《關於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答記者問

2021-02-20 22: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 題:完善新發展階段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政策體系——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就《關於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近日,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對新時代做好革命老區振興工作明確了任務和要求。記者就此採訪了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

問:新時代推進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有何重要意義?

答:革命老區是黨和人民軍隊的根,是中國人民選擇中國共産黨的歷史見證,大部分位於多省交界地區,很多仍屬於欠發達地區。抓好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讓老區人民逐步過上富裕幸福的生活,具有特殊的政治意義。國務院出臺《關於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是新發展階段特別是“十四五”時期支持全國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問:《關於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出臺的背景是什麼?

答:2012年,國務院印發《關於支持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的若干意見》,相繼批復陜甘寧、左右江、大別山、川陜等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規劃,部署實施了一批支持措施和重大項目。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在各地區、各部門共同努力下,目前文件和相關規劃明確的目標任務基本完成,革命老區經濟社會保持健康發展,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

考慮到革命老區很多仍屬於欠發達地區,在勝利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後,有必要繼續研究實施新的支持政策,助力革命老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開啟新征程。

《關於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作為一份綜合性、系統性的文件,聚焦解決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面臨的共性問題,遵循統籌謀劃、因地制宜、各揚所長的基本原則,提出了一系列目標任務和支持政策,完善了新發展階段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政策體系。

問:下一步如何抓好意見的貫徹落實?

答:意見主要是對全國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統籌謀劃、精準施策,解決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中面臨的堵點、卡點和難點問題。下一步,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方面抓緊制定意見重點任務分工和年度工作要點,抓好文件貫徹落實。有關部門將研究制定支持革命老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基礎設施建設、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紅色旅遊等重點領域實施方案,結合具體實際實化細化相關配套政策和重大工程項目,建立健全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1+N+X”政策體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