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解讀中央一號文件: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2021-02-22 07: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 題: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訪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

新華社記者趙承、董峻、于文靜

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21日正式發佈。在我國開局“十四五”、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之際,這份指導今年乃至“十四五”時期“三農”工作的重要文件有何內涵和深意?我國將如何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民族復興?記者第一時間採訪了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

“時機特殊 意義重大”

問:請介紹中央一號文件出臺的背景?文件有何特點?

答: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是新世紀以來第18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一號文件,出臺時機特殊、意義重大。

首先,在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歷史關口,迫切需要明確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的歷史方位和戰略定位,對“三農”工作進行全面部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撐。

其次,在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已經完成的形勢下,迫切需要適應“三農”工作重心從脫貧攻堅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歷史性轉移,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進行再強調再部署。

同時,在新冠肺炎疫情加劇世界動蕩變革的特殊時刻,迫切需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夯實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

新征程背景下的“三農”工作,如何定位和考量,是一個重大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強調,“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就沒有整個國家現代化。”不久前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又進一步指出“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把“三農”問題提到了新的歷史高度。

“只有深刻理解了‘三農’問題,才能更好理解我們這個黨、這個國家、這個民族。”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大論斷深刻揭示了“三農”和我們黨、國家、民族內蘊的血脈關係和內在的本質聯絡。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既立足當前,部署今年必須完成的任務,又兼顧長遠,明確“十四五”時期的工作思路和重點舉措。下一步,我們將發揮中央農辦統籌協調作用,用好督查、鄉村振興實績考核等抓手,督促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的重點任務、重大政策、重要改革落實到位。

“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問:我國歷史性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下一步如何防止返貧?

答: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以後,“三農”工作重心將歷史性地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如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做好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是今年乃至整個“十四五”時期“三農”工作最重要的任務。

要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擺在首要位置,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脫貧地區、脫貧群眾雖然已經實現脫貧,但發展基礎和自我發展能力仍然不強,仍處於社會發展的“鍋底”,鞏固成果防止返貧任務仍然很重。

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提出,對擺脫貧困的縣,從脫貧之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過渡期內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同時,加強農村低收入人口常態化幫扶,對有勞動能力的,堅持開髮式幫扶方針;對沒有勞動能力的,及時納入現有社會保障體系。繼續重點強化産業和就業幫扶。做好易地搬遷後續幫扶。在西部地區的脫貧縣中確定一批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

要有序推進政策優化調整,推動工作體系平穩轉型。脫貧攻堅過程中,中央有關部門出臺了200多個政策文件和實施方案。接下來要在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基礎上,逐項推進政策分類優化調整,做好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逐步實現平穩過渡。

“糧食安全要抓得很緊很緊”

問: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對世界糧食市場帶來影響,也讓人體會到“手中有糧,心裏不慌”。中央一號文件提出糧食安全黨政同責、打好種業翻身仗。今後保障糧食安全有何新考量?

答:14億人口的大國,糧食問題再怎麼強調都不過分。糧食安全的弦要始終繃得很緊很緊,糧食生産年年要抓緊。不管是主産區、産銷平衡區還是主銷區,都有責任扛穩糧食安全重任。

穩定發展糧食生産,要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重點抓好種子和耕地兩個要害。糧食生産根本出路在科技,要堅持農業科技自立自強,加快實施農業生物育種重大科技項目,有序推進生物育種産業化應用,堅決打贏種業翻身仗。耕地是糧食生産的命根子,要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嚴防死守18億畝耕地紅線,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

確保國家糧食安全,還需要強化政策保障,輔之以利、輔之以義。農業農村部將會同有關部門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要求,進一步壓實地方黨委政府的義務和責任,確保糧食播種面積落地,同時完善種糧農民補貼政策,健全産糧大縣支持政策體系,調動農民務農種糧和地方政府重農抓糧的積極性。

今年奪取糧食豐收意義重大。圍繞糧食産量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力爭實現穩中有增的目標,農業農村部將重點抓好穩定種植面積、強化政策支持、突出抓好要害和狠抓防災減災四方面工作。

具體來説,將繼續向各省級人民政府下達糧食生産目標任務,壓嚴壓實主産區、主銷區和産銷平衡區責任,挖潛擴大糧食播種面積,統籌利用撂荒地發展糧食生産。堅持並完善稻穀最低收購價政策,完善玉米、大豆生産者補貼政策。完成1億畝高標準農田年度建設任務;抓緊制定並啟動實施打好種業翻身仗行動方案。

“讓鄉村面貌看到顯著變化”

問:這次中央一號文件對鄉村建設行動專門用一章篇幅進行全面部署,今後有哪些部署促進鄉村留得住鄉愁,鄉親們生活更美好?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城鄉統籌進一步深化,水電路氣房訊等鄉村基礎設施更加健全,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當前,我們擁有更好的條件,來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來滿足廣大農民群眾對建設美麗家園的追求,讓農民享受到與現代文明生活方式相適應的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

“十四五”時期,要把鄉村建設擺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位置,力爭見到明顯成效,讓鄉村面貌看到顯著變化。重點抓好四個方面:

——規劃編制。推動各地合理確定村莊分類和佈局,加快編制村莊建設規劃,注重保護好傳統村落民居和鄉村特色風貌。

——基礎設施。繼續把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放在農村,著力推進水電路氣房訊等公共基礎設施往村覆蓋、往戶延伸,重點改善通自然村道路和冷鏈物流等既方便生活又促進生産的基礎設施,探索建立長效管護機制。

——人居環境。啟動實施整治提升五年行動,從農村實際和農民需要出發抓好分類改廁和污水處理,逐步提高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和生活污水處理率。

——公共服務。持續推進縣鄉村公共服務一體化,推動教育、醫療、文化等公共資源在縣域內優化配置,不同層級明確不同建設重點,滿足農民不同層面的需求,實現功能銜接互補、資源統籌配置。

對於鄉村建設行動,包括水電路氣房訊、冷鏈物流等,中央一號文件都作出了相應部署。我從多年地方工作實踐感到,有兩方面需重點關注,一是行政村以下的通村(組)道路和村內主幹道,以及附近的資源路、産業路、旅遊路這“三類路”;二是冷鏈和物流,比如推進電商上行下行、鮮活農産品的保鮮。這兩方面設施搞好了,既解決農民的生産問題,又解決生活問題,在“十四五”期間要大力推動。

在實施鄉村建設行動過程中,還要完善相關機制。資金方面,除了財政資金,還要更多利用金融特別是中長期信貸資金;主體方面,除了農村內部主體,還要鼓勵社會和企業共同參與。

“重大改革走穩走實”

問:鄉村振興的土地問題如何解決?文件對深入推進農村改革作出一系列部署,如何通過改革激發活力?

答:農村的“三塊地”包括承包地、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宅基地。有兩個特性決定了它不可能像一般的財産可以隨意讓渡和處置,一是對國家對社會有保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供給的功能,二是對農戶對農村有保生存保穩定的功能。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經濟下行影響,一度有3000多萬農民工留鄉或二次返鄉,但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其中很大原因就是農民在農村還有一塊地、一棟房,農村發揮了重要的蓄水池和穩定器作用。

我們要善於用大歷史觀看待“三農”問題,遵循歷史規律推進“三農”工作,凡是涉及農民基本權益、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事情,必須看準了再改,保持歷史耐心,在重大問題、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上絕不能跑彎走偏。所以,對農村土地問題,我們也不能簡單算經濟賬,更不能當作一般的不動産來進行制度安排和政策設計。

改革是鄉村振興的重要法寶。今年和“十四五”時期,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將按照文件決策部署,謀劃推動新一輪農村改革,以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係為主線,以推動小農戶和現代農業有機銜接為重點,為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提供更有力的制度支撐。

一方面,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保持農村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落實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政策。突出抓好家庭農場和農民合作社兩類經營主體,鼓勵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壯大農業專業化社會化服務組織,把小農戶引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

另一方面,穩慎推進新一輪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在做好確權登記頒證、完善管理制度等基礎工作前提下,推動取得一批實質性試點成果,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分置有效實現形式。積極探索實施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制度。

同時,深化農村産權制度改革,2021年基本完成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階段性任務。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構建面向農業農村發展需求的現代農村金融體系。加快推動城鄉融合發展,把縣域作為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切入點,推動土地、勞動力等要素市場化改革和戶籍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