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部門就印發《關於深化出版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答記者問

2021-02-24 20:09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專技司、中宣部幹部局有關負責同志就印發《關於深化出版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答記者問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新聞出版署聯合印發了《關於深化出版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中宣部幹部局有關負責同志就《意見》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意見》出臺的背景和過程是什麼?

答:出版專業技術人員是我國專業技術人才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促進出版業健康繁榮發展的重要力量。1986年建立的出版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制度,對客觀公正評價出版專業技術人員、調動廣大出版專業技術人員積極性、推動出版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我國出版業的快速發展以及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國家職稱制度改革的不斷深化,原有的出版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制度在評價標準、評價機制、評審管理服務等方面出現跟不上、不適應的問題,亟需改革和完善。

2016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意見》,對全面深化職稱制度改革提出明確要求。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會同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啟動了出版系列職稱制度改革工作,對出版行業職稱評審、職業資格管理、繼續教育等方面的政策文件進行全面梳理,對全國新聞出版行業從業人員隊伍狀況進行摸底統計,並到報刊社、出版社、電臺、電視臺、新聞網站等新聞出版單位和高校、科研院所、行業協會等進行專項調研,聽取意見建議,廣泛深入了解情況。

2018年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後,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出版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制度改革任務劃轉到國家新聞出版署。我們在前期工作基礎上,對現行出版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制度實施情況和存在問題進行了進一步分析研判,經過多次專題研究、反復討論修改,起草形成了《意見》徵求意見稿,並於2020年9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根據徵求意見情況,我們對《意見》進行了修改完善。2021年1月,《意見》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新聞出版署名義正式印發實施。

問:《意見》在出版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制度改革方面有哪些重點舉措?

答:《意見》堅持問題導向、實踐導向、效果導向,聚焦出版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評價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圍繞制度體系、評價標準和評價機制等關鍵環節,提出針對性的改革措施。

一是健全制度體系。為適應出版業融合發展需要,對出版系列職稱名稱作出統一規範。按照中辦、國辦《關於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意見》有關精神,明確通過出版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取得的初級、中級職業資格,即對應相應層級的職稱,並作為申報高一級職稱的條件。

二是完善評價標準。落實中央關於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全面領導的部署要求,制定出版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評價基本標準,突出強調出版專業技術人員必須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黨的出版方針,堅持正確出版導向,堅持內容質量第一,牢記出版工作職責使命。堅持把思想政治素質放在職稱評價的首位,全面考察出版專業技術人員的政治立場、職業道德和從業操守。注重評價出版專業技術人員的能力素質和工作業績,推行代表性成果評價機制,注重成果的質量、貢獻和影響力。

三是創新評價機制。針對不同層次出版專業技術人員的特點,在職稱評價中採用考試或評審的方式,提高職稱評價的針對性和科學性。針對近年來從事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出版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反映較多的考試通過難度較大問題,對這部分人員考試合格標準允許單獨劃定。進一步暢通在出版單位中從事融合出版、版權運營等業務的人員,以及從事與出版物策劃、數字出版相關的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的出版專業技術人員的職稱評審渠道。建立綠色通道,對優秀出版專業技術人員及艱苦邊遠地區和少數民族地區出版專業技術人員適當放寬條件限制。

四是促進職稱制度與人才培養使用相結合。建立健全與職稱制度相銜接的出版學科學位教育制度,加快培育出版專業人才。推動出版單位把職稱評價結果作為使用人才的重要依據,實現職稱評價結果與聘用、考核、晉陞等用人制度緊密結合、有效銜接。

五是優化管理服務。發揮用人主體主導作用,科學界定、合理下放高級職稱評審權限。強化對職稱評審全過程的監督管理。加強職稱評審信息化建設,精簡申報材料,簡化申報手續和審核環節。

問:對貫徹落實《意見》有哪些要求?

答:深化出版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制度改革是分類推進職稱制度改革的重要內容,政策性強、涉及面廣、社會關注度高。各地區、各部門要充分認識改革的重大意義,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穩步有序推進改革,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要抓好宣傳引導,做好政策解讀,充分調動廣大出版專業技術人員的積極性,引導出版專業技術人員積極參與改革,營造有利於改革的良好氛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