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年國務院部門牽頭辦理兩會建議提案12223件

2021-03-03 07:1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2020年國務院部門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工作的有關情況。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壽小麗介紹,根據各部門報送的辦理情況統計,並與人大、政協有關方面核對,2020年國務院部門牽頭辦理代表建議8108件,委員提案4115件,分別佔建議提案總數的88.3%、84.9%,已全部按時辦結。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張小宏介紹,代表委員們十分關心垃圾分類工作,不少意見建議被吸收到經中央深改委會議審議通過的《關於進一步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若干意見》中。此外,部分代表委員提出加快建築業轉型升級等意見建議,住建部積極推廣新型建造方式,會同有關部門印發加快新型建築工業化發展的若干意見、推動智慧建造與建築工業化協同發展的指導意見,大力推廣裝配式等新型建築工業化建造方式,確定了一批裝配式建築範例城市和産業基地。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劉煥鑫介紹,農業農村部一直是建議提案辦理大戶,全年共承辦建議提案1545件。內容主要涉及推進鄉村振興、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做好生豬等“菜籃子”産品穩産保供、加強耕地保護和高標準農田建設、深化農村改革、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等“三農”領域的重點難點問題。這些問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社會關注度高,農業農村部把重點建議提案辦理與重點工作統籌推進,2020年承辦3件全國政協重點督辦提案,同時確定了10件部內重點建議提案,以點帶面,促進了辦理質量整體提高。

“在迎接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的重要時刻,我國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洪天雲在會上表示,8年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在脫貧攻堅戰中發揮了示範表率作用。僅在建議提案工作上,就累計提出建議提案2488件,為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提供了重要支持。洪天雲介紹,2020年國家鄉村振興局(原國務院扶貧辦)共承辦建議提案405件,較2019年增加39%。(記者 姜天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