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村公路中長期發展綱要》解讀

2021-03-03 13:55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交通運輸部以交規劃發〔2021〕21號文頒布了《農村公路中長期發展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為便於有關單位更好地理解相關內容,切實做好貫徹實施工作,現就《綱要》制定的背景和主要內容解讀如下:

一、制定背景

新世紀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農村公路發展堅持以規劃為引領,以適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導向,經過以鄉鎮、建制村通暢工程為重點的大規模建設與發展階段,農村公路覆蓋範圍、通達深度、通暢水平、服務能力顯著提高,農村交通運輸條件明顯改善。到2020年底,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車目標全面實現,基本形成了遍佈農村、連接城鄉的農村公路網絡,農民群眾“出行難”問題得到基本解決,圓滿完成規劃目標任務,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發揮了巨大作用。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戰略部署和遠景目標,並要求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鄉村振興戰略確定的“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總方針,交通強國戰略構建“人民滿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近期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提出“推進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發展”,均要求進一步補齊農村公路發展短板、推動提檔升級、夯實安全基礎、加強管理養護、提升服務水平。習近平總書記也多次對農村公路發展做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交通運輸部等有關部門和各地區既要把農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護好、運營好,為廣大農民致富奔小康、為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好農村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地服務和支撐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交通強國建設,加快構建現代化高質量綜合立體交通網,有必要編制《綱要》,科學指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階段農村公路建設與發展。

二、主要內容

《綱要》共五大部分,分為發展基礎、發展態勢、總體要求、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

(一)發展基礎。簡要闡述農村公路發展的成效、基礎和存在的問題。

(二)發展態勢。分析總結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階段,農村公路發展形勢及階段性特徵。農村公路發展將由側重普惠向普惠與效率統籌兼顧轉變,由注重規模速度向高質量發展轉變,由滿足基本出行向提供均等、優質服務轉變,由行業自身發展向多元融合發展轉變。

(三)總體要求。主要包括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以及發展目標。到2035年,形成“規模結構合理、設施品質優良、治理規範有效、運輸服務優質”的農村公路交通運輸體系,“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格局基本形成。

(四)主要任務。總體按照“建、管、養、運”提出七方面主要任務。一是構建便捷高效的農村公路骨幹路網。二是構建普惠公平的農村公路基礎網絡。三是營造安全宜人的農村公路交通環境。四是健全運轉高效的農村公路治理體系。五是完善適用多元的農村公路養護運行機制。六是發展便民多元的農村客運服務體系。七是發展暢通集約的農村物流服務體系。

(五)保障措施。提出加強組織領導、完善資金政策、強化要素保障、加強制度建設、發揮示範引領五方面具體措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