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再幫一把,讓“青山常在、生機盎然”

2021-03-05 17:45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5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京開幕。李克強總理代表國務院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簡明扼要,重點突出,願景清晰,令人倍感振奮。

“注重用改革和創新辦法,助企紓困和激發活力並舉,幫助受衝擊最直接且量大面廣的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渡難關。”

“各級政府都要節用為民、堅持過緊日子,確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減,助力市場主體青山常在、生機盎然。”

“優化和落實減稅政策。市場主體恢複元氣、增強活力,需要再幫一把。”……

今年兩會能夠“如期”召開,本身就不簡單。正如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的,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世界經濟形勢複雜嚴峻。國內疫情防控仍有薄弱環節,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居民消費仍受制約,投資增長後勁不足,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困難較多,穩就業壓力較大。關鍵領域創新能力不強。一些地方財政收支矛盾突出,防範化解金融等領域風險任務依然艱巨。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

面對問題和困難,中國人民不僅挺了過來,還“交出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充分詮釋了百折不撓的民族精神。在這樣的精神面前,沒有什麼困難是不能克服的。

中國經濟社會逐漸恢復正常,成為“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國家,並持續迸發出強勁的發展後勁,與我們不斷創新宏觀政策實施方式有關,也離不開巨量市場主體展現出的堅強韌性。

市場主體展現出來的這種堅強韌性,當然離不開各級政府的扶持、幫助和呵護。

而若想持續釋放市場動能,實現全年6%以上的增長,仍需要力度更大的制度體制賦能,以及政策性強力支持。只能加力,不能鬆勁;只能繼續,不能斷檔。經濟社會的發展是一個系統工程,市場主體與政策環境之間,也是一種強互動關係,多一些寬容,多一些扶持,多一些傾斜,就必然會出現萬木蔥蘢的美好景象。而市場主體的繁榮,無疑會促進整個社會的生機與活力。這也是強調“再幫一把”的深意所在。

過去一年間,因為疫情影響,眾多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及個體工商戶首當其衝,各級政府已經採取了階段性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據披露,去年全年為市場主體減負超過2.6萬億元,其中減免社保費1.7萬億元。與此同時,堅持不搞“大水漫灌”,對新增2萬億元中央財政資金建立直達機制,省級財政加大資金下沉力度,共同為市縣基層落實惠企利民政策及時補充財力。這些都是促使中國經濟社會儘快脫困的重大措施。

之前已經證明行之有效的措施,在新的一年當然要繼續,“再幫一把”。畢竟,儘管疫情的後續影響仍在持續,國內也有零星疫情發生,而之前諸多不確定性因素仍在發揮作用。如何讓我們的市場主體更強、更有力、更具韌性,意義非凡。

正如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的,今年要“建立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並擴大範圍,將2.8萬億元中央財政資金納入直達機制、規模明顯大於去年”。“繼續執行制度性減稅政策,延長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優惠等部分階段性政策執行期限,實施新的結構性減稅舉措,對衝部分政策調整帶來的影響。將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起徵點從月銷售額10萬元提高到15萬元。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年應納稅所得額不到100萬元的部分,在現行優惠政策基礎上,再減半徵收所得稅。”

不僅如此,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依然強調政府節用為民,堅持過緊日子,“中央本級支出繼續安排負增長,進一步大幅壓減非急需非剛性支出”。

這些措施,扎紮實實,穩穩噹噹,沒有花架子,也不喊口號,如春雨潤物,直抵基層,惠澤無數市場主體。這樣的“精準施策”“對症下藥”,也必將幫助市場主體恢複元氣、增強活力。

市場有活力,社會才有活力,民眾才有就業崗位,人民生活才能得到切實保障,國內國際雙循環才能順暢運轉……這才是真正的“青山常在、生機盎然”。

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關頭,一邊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邊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如何走好下一程?惟有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持續深化改革,不斷擴大開放,恪守民生為本,讓市場主體元氣滿滿,讓社會充滿活力。(任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